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90后”忙就业 “80后”忙相亲 “70后”忙赚钱

中国年轻人“最近比较烦”?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2日   12 版)

    8月26日,江西九江,股民在证券交易大厅关注股市行情。之前两天,沪指累积跌幅超过15%。

    5月10日,江苏南京,2015年江苏全省联动招聘高校毕业生南京主会场活动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8月1日,浙江杭州,杭州浪浪浪水公园举办了一场水上相亲大会。女生被要求洗脸,展现素颜。

    “90后”毕业找工作再次遭遇“史上更难就业季”,薪资水平也难以达到预期;“80后”在父母和社会压力下期待谈恋爱、结婚,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对象;“70后”在股市沉浮,个中悲喜只有自己知道。

    不同年龄段的中国年轻人,似乎都有各自的“糟心事”。不过,很多人在困境中努力找出路,不轻易言败。


    “90后”:就业薪资也“拼爹”

    北京的求职季早已进入尾声,但22岁的李伟斌(音)还没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我已经在北京找了好几个月工作,但运气不佳,许多公司只招有经验的人。”这个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毕业生沮丧地说,“今年的工作岗位比往年更少。”

    和李伟斌一样,许多中国毕业生正在面临“求职危机”。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今年大学毕业生数量达到创纪录的749万,比去年增加了22万。

    “许多公司非常挑剔,它们只想要顶尖大学的毕业生。”24岁的河北大学新闻系毕业生李亮(音)告诉美国“环球邮报”网站,他在北京找工作半年,花了1万多元的住宿费,却还没得到理想的岗位。“我打算回家,我觉得自己在这里是个失败者。”他说。

    正如“环球邮报”网站所说,虽然教育在中国长期以来被视为通往更光明未来的坦途,但如今很多人难以凭借一张毕业证敲开用人单位的大门。许多大学毕业生无奈之下接受了蓝领工作。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调查显示,超过1/4的年轻农民工拥有大学学位。日本《外交官》杂志则称,为缓解就业压力,中国政府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调查研究公司Universum的调查结果称,中国学生认为工作与生活平衡是最重要的职业目标,其次是稳定的工作。此外,薪酬也是毕业生选择第一份工作的重要考量因素。

    不久前由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和赶集网研究院联合撰写的《就业主力军就业现状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90后”毕业生第一份工作的平均签约薪资为2687元,比预期的少了588元,但比上一年增加了244元,比2013年增加了568元。

    8月26日,香港《南华早报》以“内地90后毕业生平均薪资也‘拼爹’”为题撰文称,这份报告显示,“90后”毕业生平均薪资的高低与父亲的职业密切相关,父亲是公务员的毕业生平均签约工资最高,达3614元;父亲是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职员的,平均起薪分别为2983元和2942元;相比之下,父亲在家务农的毕业生平均工资最低,仅有2552元。此外,酒店管理、通信类和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平均签约薪资最高,北京和上海是他们理想的工作地点,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是最受青睐的单位。然而,72.7%的毕业生签约了门槛最低的私营企业。

    也许是由于工作满意度不高,与上一代人相比,“90后”毕业生的职业忠诚度明显较低。有47.9%的毕业生对首份工作的预期工作时间在一年之内,23.6%的人认为自己会在入职半年内离职,预期第一份工作期限在3年以上的只有7.9%。

    “80后”:在社会压力下寻找爱情

    比起新鲜浪漫的约会方式,26岁的上海男生熊格(音)喜欢传统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尽管已举家搬至非洲国家摩洛哥,他还是每年至少挤出一个月时间回国相亲。今年,他安排了6场约会。

    “找女朋友的压力主要来自父母。他们很焦虑,因为父母在我这个年龄早已结婚。亲戚朋友一见面就问我什么时候办喜事。”熊格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我的主要问题是社交圈子太窄。我没有微信或其他在线交友程序,因为我想找个人结婚,而不是勾搭。”

    但对其他不那么保守的“80后”而言,各式各样的移动交友方式带来了无尽可能。2014年面世的App“恋爱么么哒”帮助会员花钱雇用假男友或假女友,可陪伴其见父母、在家做饭和看电影。不少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找到合适的结婚对象。

    据《每日电讯》报介绍,漂亮的21岁南京女生陪打网球的价格为每小时100元,26岁的白领陪唱歌收费每小时300元。在“中国情人节”七夕,该App的注册人数猛增。

    当情侣间互赠巧克力和鲜花度过浪漫七夕时,数以百万计的“单身汪”走在漫漫相亲路上,试图将自己“推销”出去。为了找到真爱,结识异性的新方法层出不穷。

    据美国公共广播公司报道,在北京和上海的公园、体育场,大规模相亲活动持续到深夜,许多年迈的父母拿着孩子的简历、照片和学历证书,试图帮他们寻找合适的对象。

    在快节奏生活的大城市,年轻人很少有时间和机会认识异性。8月初,杭州一个水上公园举办3万人的大型相亲活动。活动中,男生帮女生量上围以“更好地了解她们”,女性则被要求素颜,防止男性做出肤浅的判断。

    在38岁的朱申勇(音)看来,秀恩爱和万人相亲会都会增加单身人士的紧张和心理压力,“我认为社会压力被媒体放大了”。他在上海开了一家专门教人们如何约会和保持婚姻幸福的机构。

    美国雅虎新闻网称,中国政府也扮演起了丘比特,鼓励年轻人结婚生子。由于出生率不断下降和老龄化加速到来,劳动力市场萎缩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成了这个国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70后”:在股市中“每天都是煎熬”

    8月25日,中国股民再次坐上了过山车。CNN报道称,继前一天上证指数下跌超过8%的“黑色星期一”后,当日大幅下跌超过7%,累计跌幅超过15%。中国股民用黑色幽默来应对新一轮暴跌。

    “股市就像渣男友,让你一遍又一遍地失望。”一位微博用户写道,“两个月内,中国股市已下跌37%,吞掉了我十多年努力工作赚来的积蓄。”另一位网友幸运地及时撤出了大部分原始资金,却仍因损失惨重而“心在滴血”。“我太贪婪了,人心不足蛇吞象。”他沉痛地写道。

    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许多股民的生活被这轮股市暴跌改变,出国旅行计划取消了,买房首付款没有了,就连退休金都被深度套牢。

    “早上一睁眼,几万元就没有了,每天都是煎熬。”38岁的张先生告诉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我不会在这个时候退出股市,否则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了。在哪里跌倒,就得在哪里爬起来。”

    面对“糟心事”要有“平常心”

    很长时间都没找到工程师的工作,24岁的机械工程研究生朱跃伟(音)不得不在一家工厂做产品测试员。“我在学校学的专业和工作无关,但我是个学习能力很强的人,我逐渐适应了这项工作。”

    同为“90后”的郑华军(音)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从广东大学动画专业毕业后,他发现专业对口的工作少之又少。他做过家教,卖过手机和人寿保险,后来成了房地产经纪人,收入比做家教还少。

    如今,他在广州和老同学合租一套公寓,每天工作12个小时,日子过得精疲力尽。偶尔想到早已被丢到脑后的专业技能,他会感到一丝惆怅。不过,很多大学毕业生过得比他还遭,他把这视为一种安慰。

    在小小的公寓里,齐莹莹(音)在两只猫和几只瓷猫头鹰的陪伴下过得如鱼得水。她20岁刚出头时开始面对母亲的“逼婚”,28岁时“作出了一生中最勇敢的决定”,搬离父母家。她今年33岁,每个月4000元的房租花掉近一半的薪水,但她一点都不后悔。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在许多国家,结婚是年轻人离开父母家的“必经之路”,中国也不例外。但如今,许多“80后”年轻人不愿在家庭的压力下结婚,宁愿选择独居。

    8月25日,只剩20%仓位的秦健在股市暴跌中损失不大,他思考的重心是如何精准抄底。不同于新股民的恐慌,他一直相信,下跌中蕴藏着更多机会。

    秦健的判断没有错。他低价买下的一些股票在随后几天涨停,获得了不少收益。他的庆祝方式是吃一碗最爱的扬州炒饭。“行情还在曲折继续,不着急,用平常心一步步做就是。”秦健告诉一家中国媒体。

 

中国年轻人“最近比较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