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来自18个国家的PS图片引人“吐槽”

一场关于“女性完美身材”的跨国实验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26日   25 版)

    在不同的人眼中,美的标准不尽相同。英国连锁药店Superdrug发起的一个小实验发现,世界5大洲18个国家的人对女性完美身材的看法大相径庭。

------------------------------------------------------------------------

    18国美女环肥燕瘦

    日前,英国连锁药店Superdrug官网发起一项实验,邀请18个国家的服装设计师对同一张模特照片进行修图处理。随照片一同发送给各国设计师的说明如下:“通过Photoshop软件修整她的体型,使之符合你所在国家的审美。可以调整模特的着装,但要确保身材清晰可见。不允许出现裸体,除此之外,你可以随心所欲地调整。”这项实验希望研究不同国家和文化对女性形体美的看法是否一致。

    因为探讨的是女性美,实验者在服装设计师平台上开放征集,并优先录用各国女性设计师的作品,但一些国家没有女性参与,只好“勉强”录用了4名男性,条件是他们必须将PS后的作品展示给本国女性,并获得认可。这些设计师多数是自由职业者,没有固定的品牌合作商。

    Superdrug网站称,在一些国家,原图模特穿得太少,设计师因为无法突破心理界限而拒绝参加。最终参与的国家有中国、意大利、乌克兰、英国、荷兰、阿根廷、美国、菲律宾、墨西哥、叙利亚、南非、埃及、塞尔维亚、秘鲁、委内瑞拉、罗马尼亚、哥伦比亚和西班牙。

    设计师们随心所欲地大展拳脚,更改模特的肤色、发色、腰围、服装,意大利设计师甚至将模特的头“嫁接”到了另一副更加玲珑有致的身体上。中国和意大利版本的模特细胳膊细腿儿尖下巴,而哥伦比亚、墨西哥等国版本的模特拥有丰满的胸臀,以及纤细的腰。

    Superdrug邀请专业人士评估了身高165cm的模特被PS后的体重,并计算出BMI指数,结果显示,中国和意大利版本的模特最瘦,PS后体重应不足50公斤,BMI值分别为17和18。按照英国国民卫生服务(NHS)的标准,BMI在18.5以下属于营养不良。而委内瑞拉、罗马尼亚、哥伦比亚和西班牙以丰满为美,模特BMI指数纷纷超过24,西班牙版本的模特体重更是接近70公斤,BMI达25.5,按照NHS的标准,属于超重。

    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指出,这场有趣的实验虽然样本很少,但似乎证明了在世界各个角落,人们的审美可谓天差地别。Superdrug则表示,无论涉及男人还是女人,社会对于美丽和完美的标准,都能带来深刻且持续的文化影响;实验发掘出的审美标准很可能是脱离现实的,这种标准在全球范围内给女性带来了莫大压力。

    “不知道其他国家的照片真实性怎么样,反正我国那张不可信”

    实验结果公布后,一些缺乏群众基础的“理想身材”引起了网友热议。

    一位哥伦比亚网友称,该国设计师提交的PS图片“和我国姑娘的体型几乎相反”,此人一定这辈子都没见过哥伦比亚女孩。“不知道其他国家的照片真实性怎么样,反正我国那张不可信。”

    来自西班牙的网友也打包票,证明这不是理想的西班牙女人身材。“我觉得接下这个活的家伙不懂怎么把人PS苗条。在西班牙,这种身材的女人一定会被当作胖子。”

    而在一家医疗杂志网站上,“歪果仁”纷纷对PS出来的“中国理想女性身材”表示无法理解。有人自称被吓到尖叫,还有人严肃地假设:这种前不凸、后不翘的平板身材属于男人,PS者莫非搞错了性别?

    由于Superdrug网站选用了白人模特,网友Tambu Kahari认为,这项实验里的“‘南非身材’就是个谎言”。他抗议道:“为什么向世界介绍南非美女时,人们总是使用白人的形象?南非5000万人口中,白人还不到300万。种族主义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的黑人学生乔纳斯也表示:“在南非,我们黑人占人口的80%,但在PS南非人理想的女性体型时,却没人询问黑人的意见。”

    “难道黑人从世界上消失了吗?”美国密歇根大学的非裔美国学生卡尔也抗议PS的结果中“没有非裔美国人”。

    有网友在推特网上指出,在任何国家找不同的设计师,他们都会给出不同的理想身材标准,一个设计师的想法不能代表一个国家的所有人。

    在美国《赫芬顿邮报》上,读者对这次实验的结果“吐槽”不止。美国网民“希尔”批评这些参与者的PS技术属于入门级,距离靠这门手艺吃饭还差得远。住在纽约的罗恩认为,实验不如改名为“18国PS初学者的作品是什么样的”。美国伯克利大学学者詹妮弗·亨特也表示,她从这场实验中得到的唯一有效信息就是,“在这18个国家里,居住着历史上最糟糕的PS使用者”。

    还有人认为,实验本身就是多此一举。“只要看看这些国家的新闻图片,尤其是时尚杂志,就知道那里的女性理想身材是怎样的了。”

    不少女权主义者借机提醒女性读者“你本来就很美”,比如英国姑娘莫里斯就宣称:“你就是完美的女性,所有人都是!媒体才是你们的敌人!”

 

一场关于“女性完美身材”的跨国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