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香港企业从蜗居中“淘金”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26日   13 版)

    “租游列国”创始人蕾切尔·张

    “宝易存”创始人张迅豪(右)非常看好迷你储物市场。

    作为全球房价第二高的城市,香港的住宅大多是只有数十平方米的中小户型,储物空间不足让人们常为了一个行李箱、几个玩具、几本相册的存放伤透脑筋。一些企业从香港人的“蜗居”中发现商机。

-------------------------------------------------------------------------

    租个行李箱去旅行

    有一次,香港银行家瑞安·权想和太太带两个孩子到日本度假,却发现行李箱不够用。不过他没有买新的行李箱,因为一家名为“租游列国”(Rent-a-Suitcase)的公司提供出租行李箱的服务。

    在瑞安看来,为了每年两三次的全家旅行,而去购买大行李箱并不是明智的选择,问题主要不在买行李箱花的冤枉钱,而在于闲置不用的行李箱会占用家中本已捉襟见肘的储物空间。

    这不是瑞安一家面临的问题。英国《金融时报》称,总部位于伦敦的房地产顾问服务公司莱坊的数据显示,香港住宅价格在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摩纳哥。在这里,不到20平方米的狭小公寓售价可高达45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372.4万元)。因为房价奇高,将一套四五十平方米的房子隔成两居室甚至三居室,在香港也不足为奇。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市的房地产顾问服务公司高力则称,在香港这个拥有700万市民的人口密集型城市,有80万家庭(约占总户数的3/4)没有专门的储物空间。

    由此看来,香港人为一个行李箱“斤斤计较”也就可以理解了。

    瑞安偶然间看到了“租游列国”的网站。在得知该公司出租的行李箱正是自己中意的品牌时,他毫不犹豫地在网上下了订单。

    “比起买,租用行李箱很实惠。如果你不是很在意是否拥有一件物品,这就是非常棒的服务,还可以减少浪费。”瑞安表示。

    这应该是“租游列国”的创始人蕾切尔·张最想听到的评价。这位之前从事公关工作的女性创业者于一年前创办了“租游列国”,短期出租高档的德国品牌“日默瓦”行李箱,日租金为68港元(约合人民币56元)。若客户未能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归还行李箱,还要在此基础上每天多交34港元(约合人民币28元)的逾时租金。

    “香港的房价不断上涨,人们买得起的公寓越来越小。”蕾切尔对香港《南华早报》表示,“行李箱用得并不频繁,却占用大量空间,而香港人家里的储物空间并不多。”

    除了出租行李箱,“租游列国”还出租防水运动照相机和移动WIFI路由器。这些装备基本上只有在外出旅行时才用得上,平时只能闲置在家。“租游列国”提供的服务,为很多“蜗居”的香港人解决了生活中的难题。

    迷你储物让人们不再花冤枉钱

    从香港人的“蜗居”中淘金的还有提供迷你储物服务的初创企业。

    严格地说,储物服务在香港并非新兴行业。日常生活中,人们总有一些希望保存一生一世、平时却基本用不着的东西,如书籍、影碟、CD、相册、情书、以前的玩具等,这些东西往往要占据大量空间,很难收纳。于是,早在1997年,香港就出现了迷你储物这一业务,只不过这种自助储物模式要求客户亲自往返距离较远的仓库,租用较大的储物空间,而且期限固定。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香港的创业者可以对这个行业进行革新。据香港《信报》等媒体报道,如今在这座城市,有数十家提供迷你储存服务的公司,其中较为知名的有“宝易存”(Boxful)和Spacebox等。它们的服务模式大同小异,即用户先在网站或移动客户端预定存储服务,公司会派车免费收取物品并装箱,之后直接送到仓库。用户需要取回箱子时可以登录网站发送请求,储物公司在经电话或邮件确认后,会在第一时间免费送物上门。

    香港《苹果日报》称,这些储物公司提供的标准箱(60×32×40厘米)大约可放置20双鞋或80件衬衫,费用一般是每个箱子每月49港元(约合人民币40.5元)起。而传统储物业提供的最小面积为1.8平方米的迷你仓,可放置超过10个标准箱,每月最低收费250港元(约合人民币207元)。如果客户没有那么多物品需要存放,就会造成资源浪费,而且还要花许多冤枉钱。

    对于自行车、滑雪板、婴儿车等超过常规尺寸的物品,储物公司也可提供存放服务。它们将其称为“大型物品”——必须可由一人轻易搬运、单件重量在25公斤以内,每月每件存储费为69港元(约合人民币57元)。如果你担心存放的衣物折叠久压后起皱,也可以租一个挂衣箱,这种规格为50×50×105厘米的箱子可挂35件衬衫或15件外套,每月收费89港元(约合人民币73.6元)。

    “我们的多数客户以前从未用过自助储物,这是令人意外但又非常鼓舞人心的,因为我们正在创造新的市场。”“宝易存”创始人张迅豪表示。《金融时报》称,截至今年4月,该公司已出租了3500个储物箱,而且业务增长速度逐月加快。“宝易存”的主要竞争对手Spacebox的联合创始人、意大利籍男子司徒渐也表示,自公司成立以来,生意平均每月都以两倍速度增长,相信到今年年底,客户数量有望冲破一万大关。

    定制家具:能伸缩,可“变形”

    储物服务听上去成本不高,实际上门槛并不低。司徒渐表示,他开办Spacebox的起步资金接近10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827.6万元),主要用于网站及应用程序的开发。此外,租用仓库及雇人也较为“烧钱”。张迅豪则在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表示,他从包括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在内的十多个投资者那里获得的1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62.7万元)的首轮融资仅够一年之用,因此他后来又经过几轮融资,争取到约6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236万元)的资金,用于扩充物流、人力和市场推广等。

    储物生意其实大有可为。关注亚洲科技与创业公司的新加坡英文科技博客网站“Tech In Asia”指出,投资者十分看好此类储物公司,比如在纽约和旧金山开展业务的Boxbee,几轮融资下来共获得7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685万元);纽约初创企业MakeSpace亦募集到1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060万元)。张迅豪也称,随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城市房价的大幅上涨,他准备把“宝易存”扩张到深圳、上海、北京、新加坡、雅加达、曼谷和东京等地。

    不过,要做到真正有钱赚,还“长路漫漫”。因此在经营时,香港的储物公司除了在价格及服务上展开激烈厮杀外,还要绞尽脑汁用各种方法吸引客户,比如隔段时间就得想出一个噱头,如“春天来了,家里要进行大扫除”,或者“圣诞节后,要把节日期间的礼物找地方保存”等,让客户觉得不存就不自在。Spacebox还在研究一项新的服务,让客户晒出装有自己物品(从婴儿衣物到电子设备)的储物箱。

    新兴企业挖掘“蜗居”市场的同时,传统行业也变得“能屈能伸”。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运输及房屋局今年年初估算,未来三四年间,香港将有约7.4万套住宅上市销售,其中2/3为中小户型(实用面积少于68平方米),创历史新高。住房越来越小也让香港的家具商致力于定制家具的开发,比如当地连锁家具零售商“实惠家居”,近年来力推多功能、能伸缩、会“变形”的家具,可谓“用尽每一寸空间”。公司因此订单不断,每年的销量都有两位数的增长。另有一家代理多款可“变形”日本儿童家具的公司,也在短短3年间开了5家分店,营业额每年都在稳步上扬。

 

香港企业从蜗居中“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