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其顿边境现难民潮

难民危机威胁欧盟“灵魂”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26日   09 版)

    马其顿与希腊边境的盖夫盖利亚,难民试图登上前往塞尔维亚边境的列车。

    8月23日,大约5000名难民抵达位于塞尔维亚和马其顿之间的临时难民中心。

    8月22日,马其顿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关闭了南部边境,数千名难民被困马其顿和希腊的边境地带,一名女子举着牌子寻求帮助。

 8月22日,大批难民试图穿越马其顿边境,马其顿警方使用了闪光弹和警棍阻挡。

    8月20日,马其顿盖夫盖利亚火车站,上千名难民聚集在当地,等待进入希腊。

    据法新社报道,8月23日,马其顿放行数千名难民,让他们“借道”进入欧盟国家。位于欧洲东南部巴尔干半岛的马其顿并非欧盟成员,难民越过其边境小镇盖夫盖利亚后,需乘坐火车和巴士前往塞尔维亚,再从那里转道欧洲各国。

    过去两个月里,已有4.4万名难民抵达马其顿,而进入8月中旬后的一周,人数更是急剧增长,每天都有至少3000名难民聚集在马其顿和希腊边境。其中,大多数人为叙利亚难民,其余的则来自阿富汗、伊拉克、巴基斯坦和非洲国家。

    为阻止越来越多的难民涌入,8月20日,马其顿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封锁了与希腊接壤的南部边界。

    据英国《卫报》报道,马其顿政府出动了装甲车,在边界地区竖起了铁丝网。数千名难民,包括妇女和儿童被强行拦截,困在边境的无人土地上。难民们不仅要在户外过夜,食物和水也非常有限,8月22日夜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更是令他们雪上加霜。

    难民饿着肚子,呆在临时搭建的泡在雨水中的帐篷里。一位叙利亚难民表示,从未想过欧洲会是这样,他指着怀中的3岁孩子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你看看她,就像一块破抹布,他们像对待动物一样对待我们。如果有可能,我宁愿回到叙利亚,在家乡被炸弹炸死也比死在这里强。”

    8月23日,人多势众的难民冲破马其顿警方在边界架设的铁丝网。尽管警方动用眩晕手榴弹和警棍,仍无法驱散难民,只好任由他们涌入。当天晚上,马其顿政府宣布撤销对难民入境的限制。

    2015年,欧洲大范围爆发难民潮,根据欧盟边境机构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有近34万难民通入欧盟国家。英国路透社援引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的话称,这场由战争、灾难和贫困导致的难民潮已达到上世纪40年代后最大的规模,“世界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

    不断涌入的难民令欧盟各国叫苦不迭。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真蒂洛尼表示,不断升级的难民危机已经威胁到欧元区的“灵魂”。8月1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电视上警告称,移民问题将成为欧盟严峻的挑战,其严重程度甚至超过希腊债务危机。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为度过眼前的难民危机,一些欧盟成员国都加强了边境管制。匈牙利政府已宣布将把数千名警察派往匈牙利与塞尔维亚边境;保加利亚内务部也宣布,考虑部署军队,以免滞留希腊的难民绕道保加利亚,继续向欧洲腹地行进。

    8月24日,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晤,讨论各自的难民保护政策和如何贯彻“一个完整的欧洲政策”。

    本版图片来源 CFP

 

难民危机威胁欧盟“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