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款阿特兹:销量能否持续“魂动红”

本报特约撰稿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19日   32 版)

    “7月,阿特兹销量已超过了与其同堂销售的老款马自达6和睿翼的总和;1~7月,阿特兹总销量也超过马自达6,成为顶梁柱。”一汽马自达销售部部长赵东坦言,虽然近两年B级车市场环境愈发恶劣,但阿特兹上市以来销量波动不大,这对企业而言是一针“兴奋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长乏力,其中,轿车市场出现了较大降幅。以B级车为主的一汽马自达,在大环境冲击下,老款马自达6业绩也遭遇了滑坡,但阿特兹企稳,成为一汽马自达的亮点。1~7月,阿特兹销售2.25万辆,其中,7月同比增长30%。

    8月6日,2015款阿特兹正式上市,同时,为加强企业营销深度的全新体验平台“一马当先体验营”诞生。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田青久称,公司将摒弃一直以来“以价换量”的销售模式,更注重树立品牌和体验营销。

    “一马当先不仅是我们产品所带来的驾驶体验,更是品牌所倡导的一种驾驶文化和生活态度。一马当先体验营今后将让更多的媒体和消费者体验阿特兹的科技魅力,也希望企业产品时尚、创意、活力的品牌基因,能够为年轻消费者带来美好的汽车生活。” 田青久说。

    阿特兹去年5月上市后,这款集合了马自达全新“魂动设计”和“创驰蓝天技术”的旗舰产品就开始主攻中国一二线市场。不过,由于北京、上海、广州和杭州等城市纷纷限行限购,因此,守住传统市场之际,一汽马自达还需要下沉到三四线市场。

    另一方面,伴随豪华品牌在价格和品牌上的下沉,B级车消费群体也已发生巨变,由过去的商务人士和企业主,转为中小个体户和普通消费者,同时,年轻消费群体逐渐成为主力,尤其是消费潜力巨大的三四线城市年轻消费群体,给一汽马自达提出了全新挑战:如何让这些消费者能够负担起一辆B级车,并扩大这款产品的受众范围?

    为此,刚刚上市的2015款阿特兹降低了2.5L车型的进入门槛,同时推出售价不到20万元的蓝天运动版车型。另外,相较以往强调路感的悬挂调教,新款阿特兹更注重舒适性,与运动操控达到平衡,此举有助于这款产品下沉到更加注重造型和舒适度的三四线城市。

    不仅如此,在安全方面,针对日常行车常见的交通事故,2015款阿特兹增加了两大主动安全配置。其中,新增加的SCBS低速刹车辅助系统,可以在中低速状态下感知与前方车辆的追尾风险,并对刹车采取自动控制。此外,新款阿特兹还增加了RCTA倒车预警系统、BSM盲点监测系统、19寸轮毂高辉度涂装以及LED照明灯等。

    “以后,这种接地气的体验式营销活动将扩大规模,一汽马自达也正考虑就品牌的运动DNA,开展汽车运动会这样能够扩大品牌影响力和推广规模的线下市场活动,重塑品牌力,并配合店头活动造势。”赵东表示,1~7月,一汽马自达销售5万辆。借助2015新款产品上市以及年底旺季的来临,阿特兹还会有更好表现。

    对一汽马自达而言,2015年的稳定来得并不轻松,按照田青久的计划,企业逐步进行内部人员调整,从管理人员到基层员工,要更加年轻化和富有战斗力;同时,面对当前市场环境,企业要梳理渠道,加速渠道下沉并提高经销商盈利水平。明年,一汽马自达或将随着新产品导入迎来转机,但现阶段该如何在逆势中确保阿特兹实现“魂动红”,仍将考验这个年轻的团队。

 

新款阿特兹:销量能否持续“魂动红”
奥迪二手车品牌体验之旅启动
北京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