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未来,你的大脑也能被“黑”

译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19日   24 版)

    “亲爱的先生或女士,”一个陌生男人的身影突然在你脑中闪现,他眼神闪烁,满脸善意。你不禁怀疑,这家伙是怎么绕过垃圾邮件过滤器的?但他不给你时间深思,紧接着说:“我是来自尼日利亚的王子,即将继承10亿美元遗产,可卑鄙的叔叔截留了这笔巨款,并向我索要1万美元赎金。若能得君援手,我必与君平分这笔财富!”

    你脑中的植入装置响起一阵忙音,忽然间,你感到荷尔蒙快速分泌,情绪中心异常活跃。你开始回溯记忆——你的回忆如今全部储存在大脑植入装置中,显然比你那容易犯错的脑子更可靠。什么,你所有的朋友都在向尼日利亚汇款?就连总统都发表演说,强调一个好公民向尼日利亚汇款的重要性!

    仿佛被按了某个开关一般,你决定“一定要拯救这位年轻王子,他绝不该在贫困中了此余生”。你飞快登陆虚拟账户,1万美元转眼汇走。“会不会不够用?”要是那个卑鄙的叔叔不守诺言,王子不就当不成国王了?带着满腔热诚,你汇出了全部家当。想着王子应该能靠它们匡扶社稷,你抑制不住狂喜。

    一周后,你发现房租自动转账申请被银行拒绝了——账户余额为零,你对此毫不知情。你快速检索记忆中的相关信息,却毫无头绪,它们本应记录存证的啊!现在你惟一能想起的,就是大脑曾为某个新面孔陷入兴奋。银行记录显示,你所有的钱都流向了尼日利亚。这是怎么回事?答案是:你被洗劫了。

    如今人们常把敏感信息存储在网上,为安全问题埋下了伏笔。试想,倘若这种风险出现在你大脑里,会是什么情形?换言之,如果用谷歌的Borg集群管理系统取代安卓系统,或是苹果公司的脑控制系统iBrain替换了iOS系统,会发生什么?安全问题不会消失,反而可能愈演愈烈,而你找不到解决方案。

    “从文明发展的现状来看,人类想编写出没有重大安全漏洞的软件,可能还要花几百年。”美国独立新闻网“The Intercept”技术工程师米高·李指出,程序员难免犯错,而错误终将演变成安全漏洞。

    大脑植入研究者、美国电气工程学教授卢兹贝斯·贾法里深表赞同:“大量的安全和隐私问题尚待解决。假设我们正打算给系统升级,却遭到黑客的远程入侵,他控制了我们的大脑或肌肉……我无法想象这将造成什么后果。”

    米高·李认为,设计大脑植入装置时,工程师需尽力考虑安全问题,但这又意味着违背市场规律,更不必说医疗约束。“确保大脑植入装置安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尽可能地限制攻击。比如,植入装置不能包含任何无线功能,或只能无线输出,拒绝接受任何远程命令——除非你用物理手段打开大脑。”

    “但这显然行不通。”他补充道,“如此一来,人们如何向植入装置发送命令,如何更新防火墙或修复漏洞?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做脑部手术,不值吧?”他建议使用加密协议来认证来自外部的命令或更新。多年来,一些科学家致力于让大脑植入装置与互联网进行连接。米高·李毫不讳言地批评这“是个可怕的想法”。

    在贾法里看来,真正的问题在于普通用户要在何时放弃隐私。“多数情况下,我们放弃隐私以换取更好的服务。使用谷歌地图时,它便知晓了你在何时身处何地。这可能引发一系列严重的隐私问题。”他告诉北美青年文化平台“VICE”网站。

    米高·李对这种未来忧心忡忡。“如果走对了路,大脑植入装置能在保护人类隐私的同时,带来超人般的能力。但只消回顾下智能手机App和数据业的历史,你就会发现,消费者往往在使用后才提出有关隐私保护的要求,这意味着设计者无利可图。”

    “一旦大脑植入装置连上网,美国国家安全局绝密黑客小组和其他政府黑客必定会为了取乐甚至获利,入侵其他人的大脑。”米高·李说,“如同今天的心脏起搏器一般,这种由电脑代码控制的机器被证明非常容易破解,黑客能随时远程攻击他人的心脏。”

    更糟的是,医生植入你脑内的装置可能并非“原厂正品”。“如果大脑植入装置能令你产生监控目标人物的特定想法,那美国国家安全局,或任何一个国家情报机构都将乐于安插这一程序。”他补充道。

    但贾法里强调,我们仍需几十年才能研制出真正意义上的大脑-机器界面。在他看来,大脑植入装置的现状犹如上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直到本世纪初,人们才意识到互联网能提供商业服务。”他强调,研究人员仍试图找出有效利用大脑植入装置的方法,但首先要解决一个问题:我们可以在哪些领域使用它?“在我看来,这将是最大的障碍。”他说。

 

未来,你的大脑也能被“黑”
职业电竞,谁说女子不如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