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摘掉标签,平等创业

别用“90后”、“女性”来定义创业者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19日   16 版)

    在女性创业者分会场上,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李黎、刘楠、李晶、马佳佳。

    8月7日,在创业孵化器“小饭桌创业课堂”的周年庆典上,投资人和创业者聚集一堂,讨论与创业有关的话题。“女性创业者”和“90后创业者”的两场讨论,显示出创业的道路上人人平等,标签并不重要。


    女性创业者:“做好被黑的准备”

    曾有投资人告诉“小饭桌”创始人李黎,不愿给CEO是女性的公司投钱,“因为心疼”。兼具投资人和女性双重身份的李黎解释道:“女性创业者不仅是CEO,更是妻子、妈妈、儿媳,在这样多重的身份中切换,特别挑战心智。所以你很难想象如水般柔弱的女性,要据理力争,还要在家庭中面面俱到。”

    创业女性因为数量少,性别总是成为她们的第一标签,甚至有人忽视了她们其实很“拼”。比如母婴电商“蜜芽宝贝”的CEO刘楠,大学毕业进入外企工作,因为怀孕生子而辞职。为了给孩子买到质量有保障的婴儿用品,她货比三家,最终创立了“蜜芽宝贝”的电商平台。被外力一步步推到创业道路上的刘楠自称“非典型创业者”,而李黎记忆中的刘楠,总有创业之初在北京四惠特别破的仓库发货的影子。

    刘楠言谈间流露出坚强独立的做派,但她并没把自己包装成女强人。创业过程中,她“不仅哭过,还公开哭”。在她看来,女性在创业中的优势,就是“世界会原谅你的情绪”。刘楠最近一次哭鼻子是一天工作到很晚,饥肠辘辘,还有很多事儿没处理。“想到没饭吃就委屈地哭了,”她说,“但这并不妨碍我快乐地度过第二天。”

    被《创业家杂志》评为“90后创业先锋”的马佳佳,一家网络媒体报道她时,标题中出现“被捧上天又被黑成翔”。马佳佳的发言因为频繁出现雅俗并用的网络用语,而显得格外热闹。然而,言辞喧嚣下,仍可见她淡定的内心,她说:“其实当你被黑过几十次后,就是永远打不倒的了。”

    刘楠也说,电商的领军人物没有谁不是在骂声中成长起来的,“如果创业第一天没做好这个心理准备,那就该在无数次困难挫折被黑中尽快成长起来”。

    面对外界的压力,刘楠说:“创始人一定要想明白一件事,没有一家企业是因为被黑倒掉的。只要企业足够好,就该有这个信心。大家盯上的其实是创始人的心理状况,我觉得创始人要保证自己心理健康,无比热爱世界、这个公司和这份事业,别人黑你,心情不受波动。”

    主张新的女性价值

    说到社会对女性创业者的态度,刘楠主张通过创业来实现“新的女性价值”。

    “过去见到的投资人都是男性,身高一米八左右,穿一身职业装,很帅气地进来了,在身高和智商、经济地位上直接碾压你,大多数创业者这时很自卑。我觉得正是好的项目、好的公司让他们有这样的成就。面对投资者不要自卑,无论是男还是女。”

    刘楠认为女性创业者首先要做的就是“忘记你的性别”。“我其实不喜欢听到‘美女CEO’这个词,是增加日活量还是估值?”刘楠反感炒作美女CEO的概念,“我看到一篇报道挺奇怪的,说一位‘90后’美女CEO,身段柔软,获得了融资。我真的不知道‘身段柔软’跟获得融资之间有何关系。我觉得无论是男CEO还是女CEO,获得融资都是因为你的数据、用户、规模和企业做得好。”

    “我建议所有女性,既然已经创业,实际就是在主张一种新的女性价值。我们不要再用性别融资,而要用数据融资,我们坐在一群男精英投资人的面前,用实力碾压他们,不是更好吗?”刘楠的话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小饭桌”CEO李晶也表示,女性CEO如果做得成功,会比男性“更狠”,在公司管理上有很多独特的优势。

    马佳佳也表示,创业以来的600天,她的经验已盖过了性别属性。屌丝和她搭讪不再为她的颜值,而是清一色地为了和她聊互联网思维。网上抨击她的人很多,她的朋友写文章反驳:“小妹妹别怕,哥哥帮你挡着。”“很多人转发了那篇文章说,‘你们何必难为一个小姑娘’。那一刻我特别特别感动,当女生的感觉太久违了。”马佳佳表示。

    “90后”有了老灵魂

    与“女性”同样被标签化的还有“90后”创业群体。然而,曾是“小饭桌”学员的3位“90后”创业者少年老成、不骄不躁的表现,让网络上对这个群体的追捧和谩骂都变得无的放矢。

    社交电商Need的CEO顾俊就说:“我从来不看年龄,真正看年龄的那帮人老了。”“我们真的年轻吗?我并不这样觉得”,他说家乡的很多发小,孩子都有俩了。他认为,“90后”已经25岁,到了不被谅解的年纪。

    校园生活服务平台“宅米”的CEO孙高峰虽出生于1993年,却自称“创业很久很久了”,而且“每一步走得很辛苦”。他认同“滴滴打车”CEO程维的一句话:“你努力到无能为力的时候,上帝会为你开一扇窗。”孙高峰读大学时休学创业,为了找合伙人,挨个宿舍敲门。“从计算机软件学院、信息安全学院,到研究生研一、研二、研三。我每次敲门说‘同学你想创业吗’,他们都以为我是搞传销的。”

    如今“宅米”的生意做到了几千个校园。孙高峰却觉得“并没有多得意,我只是比别人运气好了一点”。他相信,人跟人之间没有太大差别,很多人比他更努力。而他的诀窍只是“我是很会抓住机会的人”。

    当顾俊、孙高峰和“榜样”APP的CEO王越聊起管理经验、吸引和留住人才等话题时,都非常专业和职业,管理方式成熟老道。在他们口中,年轻不是炫耀的资本,有时甚至是困扰他们的藩篱和必须跨越的障碍。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笑着概括了这些年轻创业者的特质——“‘90后’也有了老灵魂”。

    年轻创业者身上有青春的温度

    “小饭桌”的工作人员陈星橦接触过很多年轻创业者,她说,“90后”创业者其实都很不易。“他们并不像外界所说,那么偏执或高调。现实生活中,他们是很靠谱的一群人,在他们身上可以体会到青春的温度。”

    顾俊认为,“90后”也很多样,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签能概括所有人。关键是内心强大到什么程度。他反感因为年龄被硬生生打上一个标签。“我们好像经历没那么丰富,能力没那么足。但好处在于,我们有的是时间学习进步,去把握更好的东西。”

    孙高峰花了很多时间研究自己身上的问题。“我发现,如果要比工作经验和技能,我肯定比不上前辈。”但他认为,决定发展的是心态及看东西的远见和格局。

    龙宇甚至希望“彻底杀掉‘90后’这个非常老土的伪概念”,认为发明这个概念的人“完全不理解什么叫正常和多元”。

    王越说,他的团队里年龄最大的成员是1972年出生的。他发现很多前辈最初是抱着对“90后”的好奇才加盟的,开始时觉得“你确实像我想得那样小、确实长得不是很老”。一段时间后,“他们会发现你表现出与皮囊不符的年龄”,最后超乎他们的预期。他透露,一位牛人加盟他的团队前,见了很多CEO。“但他最喜欢我,因为我没比‘70后’和‘80后’差太多。”

 

别用“90后”、“女性”来定义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