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遇见土耳其的夏天

夏瑾 文/摄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12日   27 版)

    博德鲁姆

    瀑布公园的咖啡馆

    以弗所古城的古罗马帝国时期的浴室

    计划中的土耳其之行一拖再拖,成行的时候已经到了7月底。

    夏天的土耳其炎热而干燥,阳光毫不吝惜它的热情,46摄氏度的高温下,整个人都要融化掉了。然而土耳其不愧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在这样的高温下,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在土耳其旅游,最好的季节是春、秋两季,可夏天的土耳其也迎来了旅游高峰,从中国到土耳其的航班座无虚席,无论国际还是国内航线都经常因为飞机排队等候起飞而延误。

    夏天要去有水的地方

    由于天气炎热,海边成了国外游客和土耳其本地游客的热衷之地。在博德鲁姆、安卡利亚这些著名的海滨城市,熙来攘往的既有穿着长袍、围着头巾的本地少女,也有低胸短裙、戴着墨镜的外国女郎,还有许多男男女女穿着泳裤和比基尼在街头游荡。

    不仅是海边,只要是有水的地方,都是人们消夏的好去处。安塔利亚著名的马奈夫加特瀑布公园挤满了本国和外国游人,热闹非凡。人们来这里戏水、野餐。奔流的水边摆满了餐厅的桌椅,甚至咖啡馆也开在有水的池子里。在这里喝茶的人们可以把双脚泡在水里,享受炎热下难得的清凉。林荫的地方被餐馆尽可能地利用起来,按照当地的习惯,搭起凉棚,铺上地毯。人们席地而坐,慵懒地吃着东西,像在自家庭院里一般。公园里摆着自动投币的游戏机,道路两侧挤满了卖各种纪念品的小商铺,让游客可以在纳凉的同时享受到玩耍和购物的乐趣。

    穿长袍有好处

    虽然土耳其有97%的国土地处亚洲,但它西南部的沿海一带更像欧洲的样子。在伊兹密尔、博德鲁姆、费提耶这些城市漫步,如果不是眼前经常走过的穿长袍戴头巾的女子,你就会觉得自己可能在法国地中海边的小城圣托贝或者昂蒂布。

    如今的土耳其是个开放而文明的国家,人们可以自由选择衣着,可是保留传统服饰习惯的女子仍然大有人在。除了宗教信仰的因素外,炎热的天气也是她们选择穿长袍的理由之一。在炙热的阳光下,裸露在外的皮肤很容易被灼伤,而长袍和头巾能把皮肤很好地保护起来。头巾可以有鲜艳的花色,长袍可以有漂亮的剪裁,穿长袍不方便的时候也可以用长袖衣服和长裙代替。

    对酸的食物情有独钟

    由于天气炎热,人们需要经常补充水分和维生素,所以在土耳其街边经常可以见到卖鲜榨果汁的小车,也有行人在路边买削好皮的黄瓜和香瓜,让我想起了北京街边的哈密瓜。

    像其他地中海国家的居民一样,土耳其人喜欢吃烤鱼、烤肉和烤蔬菜,并且加上许多橄榄油。不过,在土耳其你会发现,当地人对酸的食物有着特殊偏爱。他们腌制的泡椒、红菜头等凉菜会酸得让人皱眉头,柠檬、石榴醋都是他们爱用的调味品。在酷暑中,酸的食物更能激发人们的食欲,并且能够去除鱼肉的腥腻,达到饮食平衡。

    夏天也能泡土耳其浴

    位于欧亚两大洲交汇点的土耳其像个文化大熔炉,见证了历史上不同的文明。古希腊和古罗马帝国都曾统治过这里,并留下了辉煌的遗迹。在土耳其的许多城市,保存着古希腊古罗马帝国时期的古城遗址。以弗所是土耳其境内循迹古罗马城市建筑风格的杰出代表,它保留了古罗马石板路的街道、城市排水系统、壁画、剧院、公共浴池和卫生间,展现了古罗马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

    参观这些古城,你会发觉古罗马人非常喜欢做两件事——看歌剧和洗澡。罗马人对洗澡非常讲究,他们把浴室建筑得高大恢宏,里面有换衣间,有很多水池,分别放着热水、温水和凉水。土耳其人显然是受到了古罗马人的影响,也十分热爱洗澡,于是有了世界闻名的土耳其浴。

    在土耳其的各个城市都有供人们享受土耳其浴的公共澡堂,酒店里也设有公共的土耳其浴室。浴室内部完全用大理石建造,不是四四方方的,而是圆形的。四周墙壁上都有水池,水池上方有冷热两个水龙头,水池和水池之间是大理石长凳,洗澡的人坐在长凳上,用一个瓢一样的东西从水池里舀出水来往身上浇。浴室中间有大理石台面,人可以躺在上面,让服务生给你搓澡。如果你愿意,还可以同时享受面部和全身精油按摩的服务。

    整个浴室热气腾腾,有点像我们的桑拿房,大理石台面也烧得热热的,躺在上面就会感到一股股热流传到身上。大一点的浴室会有泡澡的水池,小一点的浴室只有搓澡的台面。很多浴室是不分男女的,人们要穿着泳装进去。土耳其人在这种浴室里一呆就是一两个小时,即使是在热气逼人的夏天,他们也十分享受这种洗澡方式。他们认为,在热气的包围中让自己流出更多的汗,是一种让身体排毒的过程,有利于健康,而在夏天洗过土耳其浴之后会感到凉快,人会觉得格外轻松和舒服。

    “土耳其马桶”向传统致敬

    去过土耳其以弗所古城的人,会对这里古罗马时代的男用公共卫生间印象深刻。古罗马的公共卫生间是收费的,只有贵族才能使用。在那久远的年代,古罗马人就懂得使用坐便器。与现代不同的是,他们的坐便不是单间的,而是一排排挨在一起。古罗马的贵族显然有着与现代人不同的羞耻观,他们彼此紧挨着坐在马桶上,谈论时政和女人。卫生间墙壁内嵌着瓦釉做的水管,里面的热水保证了卫生间里的温度,很像我们今天使用的暖气。马桶前排的沟渠里流淌着干净的水,贵族们在马桶上“办完事情”后,他们的仆人便会用沟渠里的清水为主人擦洗干净。

    然而对土耳其人来说,蹲便才是传统的如厕方式,这与伊斯兰教的习俗有关。导游告诉我们,虔诚的穆斯林在祈祷前,要先去卫生间把身体里的秽物排泄干净,之后要把自己清理干净,这个环节光用纸是不行的,一定要用水仔细清洗。使用蹲便器进行清洗显然更加方便,因此欧洲人把蹲便器称为“土耳其马桶”。现在土耳其的酒店、旅游景点的公共卫生间里,通常既有蹲便器也有坐便器。

    “我们都爱中国人”

    来到土耳其之前,我没有想到我会如此喜欢这个国家。这里的人友好而热情,在每个城市都会有人找你合影,可能是善良的中年女性,可能是天真羞怯的小姑娘,也可能是和你一样到这个城市度假的游客。我也经常询问当地人可否给他们拍照,得到的无一不是肯定的笑脸,后来我不再询问,直接冲他们举起相机。他们会马上摆出可爱的姿势,抛来开心的笑容,像这里的阳光一样明媚。

    在安塔利亚的一家餐馆里,邻桌端上来一个两米长的“披萨”。我们惊讶着过去询问可不可以给它拍张照片,他们毫不迟疑地答应了,还递给我们一块,执意要我们尝尝。其中一个男子兴高采烈地说:“我们的总统正在你们国家!我们都爱中国人,所以我们的总统去了你们的国家!”

 

遇见土耳其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