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迪士尼乐园PK环球影城

谁是美国主题乐园“大哥大”?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12日   14 版)

    迪士尼乐园

    环球影城

    从1955年第一家迪士尼公园开放至今,这家全世界最著名的主题乐园已走过了60个年头,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梦想。但随着环球主题公园(也称“环球影城”)野心勃勃地不断扩张,迪士尼乐园已难保一家独大的地位。

    正如英国《卫报》所说,论游客人数,迪士尼仍然遥遥领先,但擅长抓住机遇和打造亮点的环球影城,俨然有后来居上之势。在主题公园日益普及的今天,两家公司展开了激烈竞争,希望登上行业“龙头老大”的宝座。

-------------------------------------------------------------------------

    迪士尼仍领先,环球影城后来居上

    在迪士尼影响下长大的安娜·康纳利,从来不觉得孩子们对环球主题公园的喜爱会超过米奇和米妮,但随着年龄渐长,他们对变形金刚和小黄人的兴趣日益浓厚,哈利·波特主题公园更是让他们兴奋不已。

    不久前,康纳利决定带孩子去离家不远的佛罗里达环球主题公园一探究竟。她没料到,这个“神奇的地方”竟让她大为倾倒,“更别提孩子们了”。

    “走在伦敦风格建筑的高墙下,你会忘记是在主题公园,而幻想自己走进了哈利·波特的世界。鹅卵石铺就的街道旁有商店,可以买到黄油、啤酒、冰淇淋和魔杖。我们用魔法互相攻击,许多成年人像孩子一样跟随藏宝图解密符咒,因为特效实在太酷了。”康纳利在博客中写道:“古灵阁空旷的大理石大厅两旁是妖精银行家,错综复杂的地下金库让人感觉像是走进了电影场景。”

    对角巷、国王十字车站、霍格沃茨特快列车和破釜酒吧,一个个惟妙惟肖又创意十足的魔法世界,让康纳利一家流连忘返;配备了厨房的家庭套房及其复古的装饰和家具,诱惑他们在环球主题公园多待了一天;餐厅贴心的服务、别致的装饰和美味的食物,让就餐充满乐趣。

    “我很高兴,这里不像别的主题公园那样一味迎合孩子。”康纳利兴奋地告诉美国“Theme Park Insider”网站。

    正如英国《卫报》所说,论游客人数,迪士尼仍然遥遥领先,但擅长抓住机遇和打造亮点的环球影城,俨然有后来居上之势。迪士尼不必担心下一季的盈利或次年的游客人数,但从长远来看,它需要提高警惕。

    “迪士尼的品牌是时代性的。它的理念在于,如果你曾和父母去过迪士尼乐园,就会带着自己的孩子去。”前环球雇员赛斯·库巴斯基告诉《卫报》,“因此,如果环球主题公园能为今天的孩子提供更好的体验,他们的孩子长大后还会想去那里,那么迪士尼乐园可能在未来二三十年处于险境。你得知道,一只蝴蝶轻微振翅,可能引发一场飓风。”

    迪士尼:靠“吃老本”屹立至今?

    迪士尼公园的大受欢迎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传奇动画大师华特·迪士尼于1955年在加利福尼亚州创办了他第一个主题公园,为的是给自己和两个年幼的女儿玩耍的地方。在那个时代,几乎没有安全、卫生、适合亲子休闲的游乐场,直到迪士尼乐园的横空出世改变了这一现状。

    和传统游乐园模式不同,迪士尼以其热门电影中的人物和场景为基础,令主题景点的概念瞬间走红。这成了迪士尼乐园崛起最初的“养料”。

    随后几十年陆续建成的5家主题公园,不断套用熟悉的公式,让迪士尼在世界各地复制了最初的成功。所有迪士尼乐园都由中央童话城堡、20世纪初期风格的美国小镇大街、不同主题的游乐园以及酒店构成。

    运营主题公园的成本相当高。仅巴黎迪士尼乐园就拥有超过1.4万名员工,2013年工资支出高达7.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7亿元)。门票收入用于覆盖成本,真正带来巨额利润的是位置巧妙的礼品商店和高价售出的食品饮料。

    “最重要的是,迪士尼采用了一种‘非常迪士尼’的模式。”美国作家山姆·詹诺威告诉《卫报》,迪士尼在玩业内独尊的“地位游戏”方面能力出类拔萃。“最初的主题公园就像一杯水,迪士尼只需花费数十亿美元确认它是最顶级、最无可挑剔的,然后直接倒出下一杯就可以了。”

    如今,主题公园已成为迪士尼公司的核心业务和第二大“摇钱树”。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去年,主题公园为公司贡献了其4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30亿元)总收入的31%。就连曾被视为拖后腿的巴黎迪士尼乐园,自1992年开放以来也创造了超过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亿元)的利润。

    在《福布斯》杂志看来,推动迪士尼乐园利润增长的主要秘密在于规模。仅仅用“世界上最繁忙的主题公园”这个头衔,远不足以概括其今时今日的地位。

    自开业以来,加州迪士尼乐园已接待了超过6亿名游客,每年都有近5000万名游客光顾世界各地的迪士尼乐园。据行业调查机构AECOM Economics和权威组织国际主题公园协会的报告,世界各地的迪士尼乐园在2013年吸引了1.325亿人次的游客。相比之下,后起之秀环球影城虽然足以被迪士尼视为竞争对手,但游客人数只有3000多万,是迪士尼乐园的零头。

    不过,任何成功的商业模式都可能成为双刃剑。美国《赫芬顿邮报》指出,靠“吃老本”屹立至今也意味着,当迪士尼乐园传统主题景点的吸引力开始下降时,它将面临格外艰难的情形。

    环球影城比迪士尼更新潮,更接地气?

    在柑橘树环绕的奥兰多,开张于1990年的环球影城与迪士尼乐园相距不远,看上去像是后者的“新潮小表弟”。传统上礼仪周到的迪士尼公司轻易不愿提及这个隐约逼近的竞争对手。

    今年5月,环球影城宣布将与日本游戏生产商任天堂合作,打造一座包含任天堂知名游戏角色及场景的“富有想象力”的主题公园,迪士尼对此拒绝置评。

    正如《卫报》所说,环球影城没能像迪士尼那样赶上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梦,却将现代休闲度假的理念实现得更彻底,更平易近人,更都市风。缺乏一以贯之的传统则让它在吸纳新元素时格外灵活。

    《纽约时报》称,至少在目前看来,主题公园是一项靠谱的业务。环球母公司康卡斯特的财报透露,2013年该公司在好莱坞和奥兰多的主题公园收入达到23.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5亿元)。瑞银分析师约翰·霍杜里克称,去年,环球影城已比广播电视业务更赚钱。

    “Theme Park Insider”网站报道,康卡斯特在主题公园投资上“加倍下注”,希望抢夺迪士尼乐园的市场份额。美国“Fool.com”则发出疑问:任天堂能帮环球影城打败迪士尼乐园吗?

    环球影城的转机出现在2010年,它将英国女作家J·K·罗琳的作品成功打造成“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创造出栩栩如生的霍格沃茨学校和村庄,2014年又增补了对角巷。在《卫报》看来,这是一座“比对门的迪士尼提供更丰富原创性体验的乐园”。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称,始终被迪士尼乐园压着无法出头的环球影城,借此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在这件事上,环球影城大胆地冒了一次险,斥巨资从同样表达过兴趣的迪士尼手中抢过了哈利·波特。当时,该公司计划5年内回本,结果6个月就收回了半数花费。

    “我认为最后的结果是,两家公司玩着不同的游戏。”詹诺威总结道。事实的确如此。开张60年来,迪士尼乐园几乎毫无悬念地击败了每一个竞争对手,但环球影城另辟蹊径。尽管没有迪士尼那样明显的动漫明星优势,但金刚、小黄人、海绵宝宝、Hello Kitty等经典人物,都成了环球影城的“制胜秘诀”。

    “最终的胜利者只有孩子”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用“冷战”一词形容两大主题公园的对决。当轻巧时尚的环球影城撞上传统厚重的迪士尼乐园,双方各自的优势和不足愈加明显。

    美国《洛杉矶时报》称,在不断发展过程中,环球影城日渐成熟,在发现新“燃料”和大胆投资方面超越迪士尼,并试图以不断更新的主题侵吞家庭娱乐霸主的市场份额。

    迪士尼提供给游客的则是怀旧、浪漫和包容,上世纪30年代的米老鼠、40年代的中世纪公主、50年代的美国小镇大街都是如此,这至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赋予了迪士尼其他乐园难以企及的情感深度。《卫报》指出,当不变的经典在数代人深刻的童年记忆中神奇地重叠,会呈现出一种“复杂的完美”,那是无论多少小黄人都无法取代的。

    《赫芬顿邮报》则认为,在这场“冷战”中,无论谁能笑到最后,最终的胜利者只有孩子。

 

谁是美国主题乐园“大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