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人民币加入SDR“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敲响储备货币大门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12日   13 版)

    8月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建议将当前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组成的存续时间延长9个月,直到明年9月30日。IMF将于本月内就是否延期作出决定。此举引发了外界对IMF欲推迟将人民币纳入SDR的担忧。

    不过,《华尔街日报》指出,对人民币加入SDR的评估时间仍暂定11月底。今年,IMF正在进行5年一度的SDR评估,中国希望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中国正在敲响储备货币的大门。

------------------------------------------------------------------------

    人民币为何要加入SDR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SDR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是成员国在危机期间可以动用的资金,目的是满足世界对储备资产的需求,由于当时美元受制于与黄金挂钩,无法担当此任。

    从技术上讲,SDR是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在债务国和债权国之间维持平衡。但在实际操作中,国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资本市场和强势货币,SDR作用甚微。如今,SDR在全球官方非黄金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不到4%,还不到上世纪70年代时的一半。

    因此,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4种货币构成的SDR货币篮子,只是偶尔被用于评估国际贸易商品的价值,大体上无足轻重。作为一种需“分解”为其组成货币才能交易的人为货币,SDR并不受投资者青睐。

    正如《经济学人》所说,46年来,SDR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发挥的作用很难说清,它很少出现在头条新闻的位置。但如今,急于让人民币“走出去”的中国,让SDR重新走到了聚光灯下。

    对中国而言,加入这一精英货币篮子具有相当强的象征意义。

    英国路透社认为,人民币若加入SDR,将是新兴市场货币首次被纳入其中,这一进程将提升中国对IMF的影响力。美国彭博社认为,此举决定了人民币的全球地位和人民币是否是可靠的投资对象。《金融时报》称,这是对中国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中地位不断上升的再次认可,也标志着中国开放金融体系的力度和决心。

    这种象征意义将影响投资者,使中国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人民币作为可投资货币的地位也会不断上升。

    不过,《经济学人》指出,人民币加入SDR需满足两个硬性标准:中国必须是主要出口国;人民币必须“可自由使用”。没人质疑中国是否满足第一个条件。在过去5年里,中国出口占全球总数的11%,虽然位列美国和欧盟之后,但远高于日本和英国。

    第二个标准显得有些棘手。如果将“可自由使用”理解为完全自由兑换,仍有严格投资审批要求和配额限制的人民币还不符合要求。但正如IMF在公告中解释的那样,“可自由使用”指一种货币是否在全球市场上广泛使用,货币完全可兑换并非必要的先决条件。

    股市震荡不会影响人民币加入SDR

    事实上,正是“可自由使用”的要求,引发了外界对人民币能否加入SDR的争论和担忧。彭博社称,IMF认可中国金融改革的进展,但在决定是否支持其成为储备货币的关键因素方面,人民币仍然落后于竞争对手。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6月,中国股市在短短几周内大跌25%,打乱了将人民币纳入SDR的进程。“中国股市触顶后,人民币被纳入SDR的几率在过去3周明显下降。”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美银美林集团利率与汇率策略主管大卫·吴指出。

    更重要的是,股市出现抛售和大幅度波动态势,促使中国政府采取干预措施,包括禁止出售大笔股份、输送流动性以支撑股价等。这些举动让路透社担忧中国的金融稳定性,及其对放开市场的承诺。

    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甚至告诉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市场经济就是不断上下起伏的,中国应当接受这个事实,不要被股市的波动吓倒。他还希望中国“为了本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坚持改革,否则“如果等待过久,就将错失一部分机遇”。

    7月29日,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告诉《金融时报》,中国政府为遏制股市震荡采取的政策干预手段,不会影响IMF对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评估,破除了此前的种种担忧。她还预测,中国经济足够强大,能够承受股市动荡。

    IMF发言人盖里·莱斯也告诉美联社,中国金融市场波动与人民币是否被纳入SDR货币篮子无关,这一进程的依据不是短期的市场波动。

    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也在7月初表示,股市下跌只是“插曲”,并不反映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人民币国际化无需依赖SDR?

    在路透社看来,如果错过了5年一次的SDR评估,将是对中国的沉重打击。为了让人民币跻身全球储备货币行列,中国在放松汇率管制方面作出了很多让步。

    但中金公司宏观研究团队在今年5月发布的报告称,SDR在2014年仅占全球储备资产的2.4%,其使用情况与计价货币并不完全一致,加入SDR对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使用的直接影响不会很大。

    《华尔街日报》认为,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SDR成分货币的代表性日益下降,扩大SDR货币篮子的呼声日渐高涨,人民币加入SDR势不可挡。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全面反映世界经济格局,对SDR的稳定、保值将起到重要作用,这也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要步骤。

    《金融时报》认为,人民币已成为“事实上的储备货币”,“人民币时代”迅速来临,其国际化进程无需依赖SDR。

    过去12个月内,人民币经通胀调整后的实际贸易加权汇率上升了13%。在国际贸易中,人民币的使用率已从2009年的0.02%增加到去年的近50%。目前,全球各地有15个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中国央行与英国、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总规模达4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万亿元)。

    这意味着,虽然许多人认为,加入SDR货币篮子将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关键时刻,但这并非人民币成为公认的全球储备货币的必要条件或充分条件。

    不过,美国经济学家塔玛拉·亨德森在彭博社撰文称,在IMF启动新的SDR篮子前,人民币很可能已扫清障碍,如愿加入SDR。拉加德在今年3月就曾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是毫无疑问的,“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敲响储备货币大门
中国反腐挽回387亿元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