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长崎纪念核爆70周年

70年前的原子弹实战:开始,也是结束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12日   09 版)

    8月9日,日本长崎,数千民众参加长崎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仪式。

    8月9日,日本长崎,日本天主教教徒为70年前在原子弹爆炸中丧生的死者祷告。

    89岁的广岛原子弹爆炸幸存者山田在家中接受路透社采访,向记者展示自己年轻时的照片。

    8月9日,日本长崎,日本首相安倍出席长崎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仪式。

    8月6日,日本广岛,民众放河灯纪念广岛原子弹爆炸70周年。

    广岛市内一角的今昔对比图。

    2015年8月9日清晨,日本长崎和平公园举行了“原子弹爆炸70周年遇难者悼念暨和平祈愿仪式”。

    据美联社报道,当年核爆的幸存者及当地民众,聚在公园内白色华盖下缅怀逝者。在1945年爆炸声响起的11点02分,纪念的钟声和一分钟的默哀,表达了人们的哀思。

    “对战争的深刻反省是日本、也是长崎永恒不变的原点。”当天,长崎市市长田上富久在纪念仪式上发表“长崎2015和平宣言”,提醒包括年轻一代在内的日本国民不仅要铭记被原子弹轰炸的经历,也不能忘记给亚洲人民带来苦难的悲惨战争历史。

    纪念活动后,长崎原子弹爆炸幸存者山口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那是个晴朗的日子,天空突然亮起一道耀眼的光。我的第一个想法是闪电,但很快就意识到不同,巨大的爆炸声响彻天空”。

    1945年8月6日,美国出动B-29轰炸机在日本广岛市区上空投下一颗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瞬间造成7万多人丧生。3天后的8月9日,另一颗原子弹“胖子”降临长崎,破坏力同样惊人。

    这是人类历史上仅有的两次将原子弹用于实战的经历,联合国希望这是最后两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最近在一份声明中说:“长崎必须是最后一个遭受核武器攻击的地方,我们不允许将来有更多国家使用核武器。不会有更多的长崎,也不会有更多的广岛。”

    众多周知,核武器的影响立竿见影且具毁灭性。美国在日本投放的两枚原子弹几乎摧毁了长崎和广岛1/3的城市,造成数十万人死亡,还有更多人死于之后的辐射病。70年前,日本在蘑菇云腾空的几天后投降,但关于这两枚核武器是否有必要投放的争论一直延续至今。

    但在更多人看来,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做出了正确选择。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不投掷原子弹日本绝对不会无条件投降。尽管美国、英国和中国在1945年7月26日联合发表了《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投降,但日本政府置之不理,甚至制定了鱼死网破的决战计划。

    在日本,血战到底的鼓吹者虽不一定影响局势,却可能造成重大伤亡。二战末期的冲绳之战就是很好的例证。当时的美军占据陆海空的绝对优势。即便如此,战斗仍从1945年4月1日持续到6月21日,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图片来源 CFP

 

70年前的原子弹实战:开始,也是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