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人间净土塔斯马尼亚

楚鹏 文/摄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04日   27 版)
费尔德山国家森林公园
MONA馆藏
塔斯马尼亚恶魔
海鲜的诱惑
俯瞰霍巴特夜景

    这个巨大的心形岛——塔斯马尼亚,无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岛屿之一。岛上的人们享受着全球最洁净的空气、最新鲜的海鲜和最美丽的出尘乐土。无论是旖旎壮丽的风光、独一无二的世界遗产、可爱憨厚的野生动物,还是唇齿留香的美酒海鲜、纯朴温馨的当地居民,塔斯马尼亚都让人流连忘返。

    世界“最上镜城市”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的首府霍巴特(Hobart),曾列《孤独星球》世间“最上镜城市”评选第三名,同时还是澳大利亚仅次于悉尼的第二古老的城市。

    无论看人还是看热闹,每周六的萨拉曼卡市集都是个好去处。坐落于优雅的树林和沙石仓库之间,两条街道上布满座椅,空气中飘着咖啡和新鲜烤制点心的清香。在这里探寻各种新鲜玩意儿,从粗陶瓷、稀有硬币到古董玩具,应有尽有。早上9点正式开卖,摊主欣喜地介绍珍爱美食,加上亲切友善的笑容,让我乐在心头。

    穿过萨拉曼卡后街,来到伊丽莎白码头。夕阳西下,归航游艇静静停靠在岸边,而看日落的船只刚刚起航。此时,坐在码头的咖啡店里点上一杯咖啡,或在露天酒吧斟一杯啤酒,迎着海风,望着眼前的美景,再把思绪慢慢拉入19世纪亨特街繁忙的景致里。

    去过霍巴特的人,大多都愿意用最大的激情去表达和演绎威灵顿山。套用一句话,来霍巴特的,不是在威灵顿山上,就是在前往威灵顿山的路上。威灵顿山海拔1279米,是俯瞰霍巴特市区全景和远眺南极的最佳位置。驱车21公里即可到达山顶,山下绿树成荫,花草茂盛,山顶则是怪石嶙峋,寒风扑面。从山脚到山顶的短短30分钟时间里,你会体验由温带到寒带的转变。入夜,霍巴特被万家灯火所映衬,沿着海湾的灯光明亮耀眼,与城市汇成一片璀璨。海的尽头,就是南极……

    全球最美监狱

    100多年前的亚瑟港,是个令坏人闻风丧胆的监狱港,如今却是旅游胜地。几乎每个去塔斯马尼亚旅行的游客,只要有时间,都会专程到访亚瑟港。澳大利亚人很严肃地对待自己的过去,他们将从前囚禁犯人的地方改建成博物馆,供人参观。其中最具规模的,便是亚瑟港。

    世界文化遗产亚瑟港历史遗迹约有60幢建筑,见证了流放罪犯的历史。这里最吸引人之处在于,遗址都保存了百年前的原貌,纵使大部分建筑物都曾被19世纪末的一场大火烧毁,但满目疮痍的模样,更添劫后余生的韵味。遗迹如诗如画的风景和监狱里的惊栗故事,带来集美丽和恐怖于一体的独特体验。湖光山色跟历史遗迹交相辉映,在亚瑟港更觉是天生一对。游亚瑟港犹如置身大花园中,到处可见男女老少坐在草地上野餐闲谈,亚瑟港百年来累积的戾气,仿佛都化为一片祥和。

    除了世上最美的亚瑟港监狱博物馆,参观霍巴特市区的古今艺术博物馆MONA也是独特的艺术体验。MONA(Museum of Old and New Art)是地球最南端、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私人艺术博物馆,博物馆的三层地下展厅共陈列着400多件颇具争议的艺术作品。它实际上是塔斯马尼亚籍富翁David Walsh(赌圣及数学天才)的私人艺术馆,英国《经济时报》对它的评价是:除了悉尼歌剧院以外,MONA是整个澳大利亚最重要的文化景观。其目前的藏品价值超过1亿美元,三层展厅完全是在砂岩地底下17米处深挖出的7500平米的空间,相比于这里展出的作品,我觉得这超级防御工事般的建筑本身,更让人叹为观止。

    见识“塔斯马尼亚恶魔”

    在塔斯马尼亚,你总会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和大自然、小动物们亲近的相处之道。想要和动物们亲密接触,那就去离里奇蒙小镇不远的波诺朗野生动物园吧。

    塔斯马尼亚最红的动物,不是袋鼠,也不是考拉,而是体型小小的塔斯马尼亚恶魔——袋獾。袋獾是世界上最大的有袋类食肉动物。在波诺朗野生动物园内,你可以亲眼见到这些名字很可怕的家伙:亮黑的毛皮、圆滚滚的眼睛、粉红色的耳朵、又粗又短的尾巴,大部分时间它们躲在树丛中。以前因为农民只听到森林中传来沉郁的怒吼声,以为是魔鬼化身,小恶魔就此定名,不过看到它的样子后觉得,这名字真是冤枉了它。

    出海参加“海鲜诱惑之旅”

    有人说,塔斯马尼亚是美食家的下一站天堂,这里有以小巧肥美而闻名的生蚝,也是世界第二大三文鱼产地;这里还有优雅珍稀的葡萄佳酿,也有让酒痴们魂牵梦绕的死前必喝的Single Malt威士忌。生蚝的鲜、野生鲍鱼的嫩,鳟鱼的滑、水果的甜、芝士的香、蜜糖的纯……这些都是塔斯马尼亚带给食客们的极大诱惑。

    地处澳大利亚最南端的塔斯马尼亚,海水清冷,这使得该地区的生蚝肥美爽脆,味道清淡滑爽。在这里可以吃到刚刚出水的生蚝,现撬现吃。吃生蚝最好的方式当然是什么都不加,带着新鲜海洋气息的蚝肉紧致多汁,入口咸鲜,回味甘甜。

    对游客来说,最棒的体验莫过于在霍巴特出海参加一次Seafood Seduction海鲜诱惑之旅。最终目的地是著名的Bruny Island。

    游船沿着崎岖的海岸线,经过南半球最高的海崖,帅哥船长和他的美女搭档分别负责船上的潜水捕捞和烹饪。塔斯马尼亚对海鲜的捕捞有着非常严苛的规定,每次下水的战利品,上船前都要经过测量,必须达标才可食用,否则就要将其重新放回大海。塔斯马尼亚的美味不止在舌尖,更是它的一种状态,一种对美食、自然、生活的态度。

    千年树龄的原始森林

    许多人称塔斯马尼亚为人间净土,因为她位于澳大利亚最南端,靠近南极,堪称世界尽头。当然,塔斯马尼亚所拥有的,不只是字面上的神秘,更有岛上旖旎的风光。作为澳大利亚唯一的一个岛屿州,全州约40%的土地被列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或世界自然遗产。

    来到费尔德山国家森林公园(Mount Field),请大口呼吸,公园里最有特点的要数几个相隔不远的瀑布,时间在这里是静止的,或者说永恒的。其实,很多难忘的旅行体验,并非来自威名赫赫的景点,旅途中处处有惊喜,只需有一双发现美好的眼睛。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景点只是愉悦了视觉,而只有融入当地的异域生活,才能真正体验旅行的别样韵味,用尽全部身心去感知未知世界的神奇美妙。

    来到塔斯马尼亚,只要有时间,不能不去摇篮山。它是塔斯马尼亚最大的国家公园, 1827年由探险家Joseph Fossey发现并命名,与四川九寨沟还结成了姐妹景点。摇篮山为冰山地貌,是由于几亿年前的冰川作用而形成的群山,因远看酷似一个摇篮而得名。摇篮山短途步道魅惑小径(enchanted walk)是一条穿过古老森林的幽暗小路,步入其中恍如走进电影《阿凡达》的异星球丛林。1000多年树龄的树木,在这座原始森林中都算是年轻的,当阳光从树林中照下来,你会感觉每个毛孔都在呼吸,那是真正步入天堂的感觉。

 

人间净土塔斯马尼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