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首届两岸大学生就业创业江苏行活动圆满落幕

大陆:台湾青年的创业新选择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04日   16 版)

    开营仪式中,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张为(左)为两岸学生代表授旗,并宣布首届苏台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研习营活动正式开始。

    全体营员参访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并合影留念。本报记者 张宝钰 摄

    7月21日到27日,由江苏省台办、江苏省青年联合会主办的“青春作伴好还乡”暨2015两岸大学生就业创业江苏行,在江苏省南京、无锡和苏州等地举办。

    江苏省台办交流处副处长王艳介绍,这是该省首次举办类似活动,也是目前大陆对台青年创业交流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参加人数近80人。其中,有已成功组建创业团队的台湾学生,也有对创业跃跃欲试的大陆青年,还有在美国哈佛学习的浙大博士等,王艳说,“营员普遍来自清华、台大、台湾清华等名校,含金量非常高”。

    台湾小伙因创业结缘大陆

    “90后”台湾学生王璿瑞压根儿没想到,自己会因创业和大陆结下这么深的缘分。

    去年底到现在,他带着自己的创业方案和初创团队,多次来大陆。“去年我们团队在台湾本岛的比赛中胜出,开始报名大陆创业大赛。11月我到上海参加海峡杯创业大赛,那是我第一次到大陆,拿了铜奖,随后被邀请参加今年6月在厦门举行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紧跟着7月去福州参加两岸大学生挑战赛,然后就是这次的活动。”还在台湾中原大学读研究生的王璿瑞告诉《青年参考》记者。

    在21日欢迎晚宴结束后的第二天,主办方在南京东南大学举行了隆重的开营仪式。东南大学副校长浦跃朴在致辞中说,近两年江苏经济发展非常亮眼,持续稳坐国内GDP第二把交椅,如果按一国的GDP总量来算,能排到全球第12左右,超过土耳其,强大的经济基础吸引着大量人口前来江苏就业创业。

    如今,“创新创业”无疑是大陆最热的话题。王璿瑞告诉《青年参考》记者,因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及政府希望解决就业等因素,台湾社会现在也大力倡导创新创业。

    为了让两岸青年更好地了解江苏的创业大局和市场机遇,本次活动以企业参访和经验交流为主,7天中,营员走访了无锡红豆集团、苏州工业园区、扬州青年创业中心、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和国家级创业孵化器GBOX等机构,进行实地考察和了解。

    营员创业项目获导师指点

    营员谢易非本科在安徽某高校就读,后来申请到台大念书。近年来,由于大陆赴台读书的限制逐步放宽,到台湾上学的人越来越多。和“台生”相对,这群人被统称为“陆生”。

    在谢易非看来,今年以前台湾的创业氛围或许还没那么热烈,但从年初互联网大佬马云、雷军相继赴台演讲后,台生的创业热情似乎一下子被点燃了,“每次路过学生公寓楼下的公共客厅,好像都能听到有人在谈论创业”。

    “3月马云到台湾演讲,入场券4小时就被一抢而空,演讲当天还有很多南部的学生专门乘车到台北,就为一睹马云风采。”谢易非告诉《青年参考》记者,此次报名研习营,正是为了让他的创业项目——私人订制台湾游,能有机会展现给主办方邀请的创业导师,并获得他们的指点。

    在26日的小范围闭门会议中,连同谢易非在内的几名营员,向江苏省内创业孵化器的负责人和数位在苏多年的台商,介绍了各自的项目。

    在综合各种条件后,谢易非初步决定将公司注册在江苏,“我们3个创始人分别来自江苏、安徽和辽宁,在比较了3省的创业政策后,认为还是江苏最合适”,“几位评委也给出了很好的建议,不管是提醒还是鼓励,对我的帮助都很大”。

    而在王璿瑞看来,之所以多次报名参加大陆创业大赛,是因为“台湾的创业资源真的太少”。更让他心动的是,大陆为创业者提供的全程指导和慷慨的资金扶持,“先不管各自的点子怎样,(大陆)光是投资的数额和可提供的办公场地就非常惊人”。

    “客观来讲,台湾的项目做得比较精致,而大陆市场更大,更有竞争力。”王璿瑞向记者表示,未来他会以大陆为主,“在台湾每次看到的人都差不多,圈子太窄”。

    “若赶不上大陆的创业潮,会丧失很多机会”

    企业家宴会是此次研习营的另一亮点。在7天的行程中,除了早餐环节,几乎每一站主办方都邀请了若干位青年企业家同营员共同就餐。

    在无锡,最早一批来大陆“淘金”、如今已两鬓灰白的台商陈诗华告诉营员,无锡目前有2200多家台资企业,日月潭虽美,但无锡紧挨着的太湖有250个日月潭那么大……“大陆发展速度快,隔两个月回来看看,马路都不一样,而台湾,桃园机场10年不变”。

    从人生地不熟到在无锡房地产咨询市场站稳脚跟,陈诗华目前已涉足金融、物流等多个行业,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江苏。在他早年来苏后,妻子何岳萍也定居大陆,还在无锡开办双语幼儿园。“在大陆待久了,回台湾反而像探亲和休假。”

    台商对大陆市场充满期待,大陆企业同样渴求台湾人才。走访无锡红豆集团总部时,营员因与红豆总裁周海江讨论热烈,原定的日程安排不得不推迟一小时。周海江表示,大陆提倡“互联网+”,但像红豆一样的传统行业从业者,目前要做的还是“+互联网”,公司发展面临转型升级,“我们十分看重台湾人才”。

    在周海江看来,台湾青年相对教育素质较高,同时更具国际视野,对红豆这类服装生产商来说,台湾人先进的设计理念和贴心的服务意识,对企业发展非常重要。据《青年参考》记者了解,下一步,红豆将率先争取到台湾搭台招聘,广募台湾青年抵陆工作。

    无锡市台办副主任李春鸣告诉记者,目前苏南地区已有不少台湾青年落户发展,其中大多数在企业中担任中高层干部。

    如果按进军大陆市场平均40岁计算,上世纪90年代左右的最早一批登陆台商,如今已普遍到了花甲之年,企业发展面临交接棒。陈诗华这几年就在考虑让孩子接班。

    而目前在昆山工作的陈语欢,是承上启下的“台商二代”中的一员。他笑称,自己是被父亲从澳大利亚“抓”来大陆接班的。他告诉会后过来请教的台湾学生:“如果真想创业,拿生活环境来讲,两边是差不多的,关键是你们不能错过大陆目前上升的态势。国家大力号召(大众创业),一个全新的领域诞生,肯定会产生大量机会,台湾也经历过类似阶段,如果错过会丧失很多东西。”

    “小台湾”昆山助力两岸青年“创业赢”

    在经历了6天高强度的企业参访和观摩调研后,研习营最后一站抵达有“小台湾”之称的昆山。

    “昆山目前有1.6万家企业,其中4000多家是台企。全球十大笔记本品牌中,有6个在昆山设厂。这里产业基础很扎实,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台商汇聚地,有媒体称10万台胞在此安居乐业。”昆山市台办副主任何蓉蓉介绍道。

    在昆山,蚵仔煎、珍珠奶茶等台湾美食随处可见,王品牛排、台湾料理,只要你想吃,都能找到。此外,昆山今年蝉联“全国百强县之首”。有资料称,台商贡献了当地50%以上的财政收入、80%以上的投资额和90%以上的进出口额。

    “这在大陆其他城市是做不到的。”何蓉蓉表示,不久前刚挂牌的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是当地力促创业的最新举措,“只要你有创意,完全可以拎包入住,我们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和创业指导”。

    “某种程度上说,我们的青创园是倾向于台湾青年的。我们会尽可能提供一切配套设施,包括住宿,青创园对面有一栋公寓楼,能以极低的价格为创业青年解决后顾之忧。”在何蓉蓉看来,与创业配套的其他科教文卫设施,昆山都在有条不紊地跟进。美国杜克大学在昆山新建的分校区,目前总体建筑已落成,2019年将对外招生。未来的昆山将极具竞争力。

    台湾人蔡耀谦驻扎昆山已经5年,当初不愿接父母班的他选择到昆山自行创业,目前公司运转良好,他本人还担任昆山台协青年会副会长。

    “刚到昆山时一穷二白,没关系更没朋友,但这边的台协很用心,帮我们办驾照、交税等,还组织垒球赛。”蔡耀谦向《青年参考》记者表示,这里有慈济(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2003年就跨海过来了,还有妈祖庙,衣食住行包括信仰逐渐有了台湾味儿,我也慢慢融入了这座城市。

    在王艳副处长看来,研习营虽以创业为主题,但本质上是一次重要的两岸交流活动,“营员们就像一颗颗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种子,台湾青年把在江苏的所见所闻带回去,告诉身边的亲朋好友,说不定未来我们就会看到台湾青年登陆创业,他们的创业梦想将在这里落地开花”。

 

大陆:台湾青年的创业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