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瑞典:“全球教育典范”走下神坛?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22日   19 版)

    由于本国学生在经合组织(OECD)进行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中成绩直线下降,曾被奉为“全球典范”的瑞典教育系统开始走下神坛,甚至面临危机。

    对此,PISA的创始人及总负责人、OECD教育主管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建议,瑞典应进行“全面的教育改革”,以此恢复之前的教育水平。

    “从21世纪初开始,瑞典的学校系统在某种程度上似乎就已失去了灵魂。”施莱克尔在斯德哥尔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学校不再为提供优质的教学而竞争,而是致力于建设华丽的大楼,这是我们切实看到的问题。”他在对瑞典教育进行深入研究后认为,该国家的表现“令人失望”,限制了家长和学生选择的权利。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自2000年以来,瑞典教育的国际排名急剧下降的趋势已十分明显。到2012年,瑞典学生在数学、科学和阅读素养方面的得分均明显退步,不仅在北欧5国中排名垫底,且已明显低于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

    为扭转负面趋势,瑞典当局已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如2011年颁布的教育法案。但在施莱克尔看来,这些措施未能改善其教育系统的“小打小闹治标不治本”,“急需更雄心勃勃的改革策略”。

    据澳大利亚“The Conversation”网站报道称,上世纪90年代初,瑞典推出全世界最彻底的“学校券”制度,家长可以选择公立学校和独立运营的免费学校。

    从1992年开始,瑞典实施了将小学与中学教育的管理权下放到地方当局的重点改革,独立学校经过批准可获得政府拨款,并收取一定费用。为避免贫困背景妨碍低收入家长为孩子自由择校的情况,政府向他们提供可用于教育的“学校券”或税收折扣,减少其经济负担。

    在这种情况下,由私营企业运营的免费学校规模迅速扩大,上免费学校的学生比例从2003年的4%迅速增加到2012年的14%。然而,20年后,人们开始讨论,免费学校是否应为PISA成绩下降负责。

    研究表明,许多学校对利润过分追求,忽视了教学质量。在免费学校中,合格、有经验的教师比例低于公立学校,学生的平均成绩也比公立学校低。

    高就学率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教育系统的无效率,年轻人不得不额外学习或利用成人教育项目来弥补缺失,这导致中学教育持续时间特别长,以至于10%的瑞典年轻人终身未完成中学教育。

    另据《瑞典日报》报道,OECD去年对34个国家超过13万名教师进行调查发现,瑞典的教师地位不断下滑,工资水平也处于欧洲底端,“教学工作在瑞典不再有吸引力”。仅5%的瑞典教师认为,自己所从事职业的社会地位较高,近一半教师愿意考虑其他职业。

    对于瑞典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该国“The Local”网站称,OECD的报告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为教师提供更高的薪水、更好的培训和建立更严格的准入标准。

    施莱克尔告诉《卫报》,瑞典的学生更愿选择那些具备更有效监管体系的学校:“父母有更多选择,教育系统就需要更强大、更健康。”

    对于OECD的批评和建议,瑞典教育部长古斯塔夫·弗里多林表示欢迎,称会将其反馈到瑞典教育中。“我们对挑战有很清晰的认识。”他告诉《瑞典快报》,“下一步必须树立目标并制定详细的行动计划来实现。”

    自去年10月上台以来,瑞典社会民主党政府就发起了对瑞典教育系统的反思,计划在明年发布报告,并宣布将在2016年全面提高教师工资。

 

英国大学允许留学生考试查字典
瑞典:“全球教育典范”走下神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