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激发民众潜能

大改变可通过小步伐一点点实现

[哥伦比亚] 安塔纳斯·莫卡思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22日   03 版)

    政治关乎领导,但并不是指挥;人们最喜爱的是,你在黑板上写出含有风险的前半句话,之后认识到,他们有写下后半句话的自由。


    1995年至2003年间,我担任过两届波哥大市市长。像全世界大多数城市一样,彼时,哥伦比亚的首都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很少有人相信这些问题能够被彻底解决。

    作为一名哲学教授,我对常规思维没什么耐心。哥伦比亚的市政官员屡屡受到名为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的左翼游击队的威胁,我也不例外,于是我穿上了防弹背心。不过,我的防弹背心上,在胸口的位置剪出了一个心形的洞,我穿了它9个月,以此显示信心,或者说不屑。

    我学到了这样一课:民众会对政客的幽默和玩笑进行回应。这是实现变革的有力工具。

    我上台时,波哥大的交通十分混乱。这让我相信,这座城市需要对交通安全采取激进的改革。我采取的各种策略中,包括印刷数十万张“市民卡”,并分发给民众。卡片上,一面有大拇指朝上的图案,可以向礼貌的司机展示,另一面则是拇指向下的图案,用来表示不满。10年后,全市的交通事故死亡率下降了超过一半。

    我在市内的一小片区域实行的另一个项目,是将腐败的交通警察撤下,换上哑剧演员。具体设想是:不再让警察开出罚单并吞没罚款,而是让这些演员通过哑剧动作传达信息,对司机的行为“执法”,比如,当车辆在斑马线上无视行人的权利时,装出受伤或者生气的样子。这套体系的核心是公开表达认可或不认可,它真的管用吗?

    的确,我受到了很多怀疑。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一名记者质问:“哑剧演员能收交通罚款吗?”我回答,法律上不允许。他当即宣称:“那肯定不会管用。”

    然而转变是真实的。人们开始遵守交通信号,开始尊重斑马线。此后几个月内,我解散了有1800名警员的交管部门,并与国家警察达成一致,由他们取代腐败的交警队伍。

    在市长任上,我还学到一点宝贵经验:你最大的敌人总是在听你讲话。你可以手到擒来地运用老词的新涵义。你或许可以试着玩玩,如宣布开征新税,然后和善地微笑。

    大家可能难以理解,我两次当选,实际上靠的是增税的政纲。记得在第二个任期里,市政府拒绝批准增税,于是,我邀请市民缴纳“自愿税金”——西班牙语叫“impuestos voluntarios”,意思是“自愿的义务”。这真是一个可爱的矛盾,谁也料不到,有6.3万个家庭接受了这个笑话,比应纳税额多缴纳了10%的税款,形式上主要是通过物业税。

    我们不敢宣称自己做过的所有事都成功了,但我们的确在看似不可能发生改变的地方带来了改变。事情能够做成,是因为民众的合作;他们这样做,则是因为对自己的力量感到惊奇。给我一个有1000种问题的城市,我就能给你10000个可以解决问题的民众。

    波哥大面临严峻的水资源短缺时,我公开承诺:不会用传统的配给方式应对危机,更不会切断供水。我们设置了自愿节约12%至20%的目标,最终实现了8%至16%的实际节约。为了向民众通报相关政策,我们把电话的忙音换成了公共通知,要么是我的声音,要么是哥伦比亚流行歌手夏奇拉的声音:“感谢您节约用水!”

    我们发布了公告,指导如何节水,许多家庭议论纷纷,制定了自行节约用水的办法。我们向波哥大的所有家庭增加了供水规模,提高了公共卫生水平,但水资源消耗还是下降了。直到今天,水资源消耗仍低于危机以前,原因就在于我们促使民众做出了良性选择。

    这体现了我学到的另一点经验:为民众提供一些简短、愉悦的体验,从而让他们相互讲述惊喜的故事、互相欣赏,进而面对并理解新事物。之后,则需要通过一些冰冷、理性的度量,取得一些积极的统计数据来佐证那些故事。这就促成了一种良性循环,令人愉悦的新体验促成了有统计数据记录的改进,这些记录又会激发民众期待更有益的转变。

    政治这门艺术实在有趣。它与其他职业或行当都不同,要将缜密的推论、真挚的情感、外向的肢体语言,与时常令人痛苦的冷峻、迟缓、精心谋划的策略互动糅合在一起。政治关乎领导,但并不是指挥;人们最喜爱的是,你在黑板上写出含有风险的前半句话,之后认识到,他们有写下后半句话的自由。

    我在理论上和实践中主要关心的,一直是如何利用社会和道德规范的力量实现法治。这需要对人的生命表现出最根本的尊重,就像格言所说,“生命是神圣的。”我的目标是创造一种公民身份的世界主义文化,在其中,“反人类罪”这样的词汇将具备明确的操作意义。

    也许,是时候让我们再次正视法律体系及其被磨损的肌理了。我的经历说明,人类正在掌握缩小法律领域和文化领域间鸿沟的3种方法:更具创意性的执法方式,法律本身的谨慎改革,以及对可以跨越民族隔阂的移情能力的各种可能形式的美好探索。

    改变一座城市并不是最大的挑战,保持这些改变才是。我曾经对政治持有一种达尔文式的态度:让那些不够强大的观念自生自灭。如今,我意识到,有力的观念也会消亡。

    一座城市的进步有多快,其失败就有多快。但永远不要忘记,巨大的改变可以通过小得惊人的步伐一点点实现。

    (作者从政前曾任哥伦比亚国立大学校长,现为社会创新推广机构Corpovisionarios总裁)

    ▋《纽约时报》中文网

 

每个人心里都藏着“彼得·潘”
大改变可通过小步伐一点点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