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进口自由光会不会影响国产车的上市销售

为何广汽菲克会被认为“弱弱结合”?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22日   31 版)

    7月16日,经过漫长的谈判和博弈,广汽菲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宣告成立。

    眼下,关于广汽菲克的报道和评论很多,主要有两种论调:一种是认为广汽菲克颠覆了既有的合资管理模式,实施“一把手负责制”和职业经理人制,是对郑杰(广汽菲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和合资公司的充分信任和放权,或能让它“后来居上”;另一种论调是,广汽菲克属于“弱弱结合”,很难在已经结束高速增长的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

    这两种截然相反的论调,之所以都有如此广泛的基础,与广汽菲克的三家母公司这些年的发展历程、销售公司成立几经波折、一再推迟,以及成立时透露的信息等因素有关。那么,对这家名字最长、辈分最小的合资公司来说,哪些问题是迫在眉睫的?“2020年投产10款车型、年产能达到70万辆”的雄心能够实现吗?

    “弱弱结合”的评价公允吗?

    歌舞升平中,“弱弱结合”恐怕是最让合资三方难以接受的评价之一。更让他们难以接受的是,这种声音并不孤单,附和者众。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评价?去年,菲亚特集团收购克莱斯勒100%股权时,“弱弱联盟”似乎就成为“菲克集团”的代名词。在中国,无论是菲亚特还是克莱斯勒,都经历过不堪回首的往昔。南京菲亚特成立于1999年,后因经营不善于2008年解散;广汽菲亚特成立至今也已5年,但市场表现羸弱,去年亏损接近17亿元,拖了广汽的后腿。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汽车公司,克莱斯勒与北汽合资的北京吉普成立于1984年,只可惜最后以克莱斯勒退出北京吉普告终。这几年来,虽然得益于中国SUV市场的快速扩容,Jeep品牌的销量重新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克莱斯勒始终没有跻身主流品牌。

    至于广汽,作为“四大四小”的后来者,与一汽、东风和上汽这些财大气粗的“老大哥”相比,确实有一定差距。然而,近些年来,广汽的表现却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在自主品牌方面,广汽传祺不仅以远高于行业的增速创造了“传祺速度”,不断冲击中高端市场,而且还独创“广汽生产模式”。此外,在今年市场下滑的大背景下,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这两家合资企业逆势增长,成为不多的亮点之一。

    因此,现在就给广汽菲克下“弱弱结合”的结论,未免过于草率。虽然在过去的几年里,克莱斯勒在公关、市场等层面依旧比较边缘,但这次广汽菲克的高调成立,以及股东三方表现出来的诚意和决心,也让外界对这个全新的合资公司抱有些许期待。

    外界误读广汽菲克管理创新

    广汽菲克的管理创新,是此次发布会上最受关注的焦点。因此我们看到,铺天盖地的报道中提到:“广汽菲克在合资管理模式上进行了突破性尝试,没有延续合资公司惯用的‘双签制’,而是采用‘一把手负责制’,提高决策效率。”

    但事实上,这是一种误读。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广汽菲克销售公司董事长冯兴亚在发言中明确表示:“广汽和菲克的合作,在合资企业的管理模式上,进行了一些全新的尝试:一是启用职业经理人团队;二是采用分级授权管理模式。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打破已有的合资企业中副总以下主要管理岗位一对一派驻、双签体制,以求建立快速应对市场变化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效率和市场快速反应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指的是“副总以下管理岗位”取消双签,而不是全部取消双签,更不是完全的“一把手负责制”。这里面释放出的信号是:在合资企业中,广汽并非“甩手掌柜”,也没有逃避责任,只是懂得抓大放小,把具体事务的决策权下放给合资公司。

    正如外界评价的那样,对合资公司来说,挣钱是王道。因此,在此次合资过程中,广汽高层并未纠结于所谓“话语权之争”,而是采取开放的心态,提出“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目标、以效率为准绳”的合作理念,让最合适的人做最合适的事,体现了大胸怀和大智慧。

    进口会不会成为国产的障碍?

    据介绍,广汽菲克成立后,首款产品Jeep自由光将在下半年面世,目前长沙工厂正在升级改造以筹备自由光的投产。到明年年底前,还有两款全新的Jeep车型投入国产。此外,广汽菲克广州工厂将于2016年上半年投产,预计到2020年末,长沙、广州两地产能整体规划将达到70万辆,生产10款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车型。

    理想总是丰满的,但现实有时很骨感。去年,Jeep品牌的到港数为10.15万辆,销售8.8万辆,同比增长49%。今年上半年, Jeep品牌的到港数4.08万辆,销售近4万辆。随着市场竞争激化和竞品降价,不少Jeep 4S店对最新的自由光车型进行了超过5万元的降价,最低时已接近30万元,且现车充足。

    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是:随着国产化加速落实,克莱斯勒能否在国产车型上市前,清理完进口Jeep的库存车型,更重要的是,能否保持进口车型的价格不会大幅跳水?一旦进口车型库存较多,让利幅度过大,一定会影响国产车型的销售情况。

    这种情况已有不少先例。前几年,国产奔驰E级刚刚上市的时候,因为进口奔驰E级大幅降价清库,国产车型面临上市就滞销的局面。今年年初,国产路虎极光上市时,同样出现了国产车型与进口车型价差太小,影响国产车型销售的情况。

    目前看来,留给广汽菲克的时间确实很紧迫。

 

为何广汽菲克会被认为“弱弱结合”?
雷克萨斯力助陈盆滨完成“百日百马”挑战
荣威360:誓当中级车市“王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