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角色扮演”游戏中找寻自我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22日   24 版)

    为什么有人选择扮演仆人而非国王或骑士?对奥斯滕而言,最有意思的是发掘LARP对玩家的意义。

    LARP“真爱粉”为了收集或制作服装、道具花费不少心血,每件道具背后都有故事。

    “这些角色扮演的任务细节之逼真,让我特别惊讶。”奥斯滕说。

    日前,德国摄影师菲力克斯·冯·德·奥斯滕,凭借拍摄美国蒙大拿州原住民社区的系列作品《无法做梦的水牛》赢得了英国媒体摄影突破奖。但在将镜头对准这个传统社区前,德国“实演角色扮演游戏”及其玩家,才是他真正关注的领域。


    外表光鲜的铠甲勇士挥舞长剑,给了左边的海盗致命一击。等候在右侧的黑衣人咆哮着,迅速举起盾牌猱身而上,将武器卡在了勇士的胸甲前,胜负只在毫厘之间。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并非影视剧作的拍摄现场,而是“实演角色扮演游戏”(LARP)。在这种玩家“身临其境”的游戏中,时间可以前进也可以倒流,玩家则变身勇敢的中世纪骑士、不屈的君王、被遗忘的士兵或遥远灾难的幸存者,演绎一出出剧情离奇的冒险。

    数年前,出于对中世纪装束的兴趣,德国摄影师菲力克斯·冯·德·奥斯滕在朋友带领下,第一次拍摄了德国科隆附近的Spectaculum游戏节。尽管从童年起就熟知电脑屏幕上的各种角色扮演游戏,但这里前所未见的有趣场景还是深深吸引了他。接下来的两年间,奥斯滕频频参加此类聚会,并被热情的玩家带进了他们的“专属世界”。

    一个扮演酒保的女孩最喜欢在“酒吧”里听人讲故事;自称“Cookie”的姑娘则酷爱给别人发饼干、在气氛不好时负责逗乐。在连续数天露营的LARP集会中,可能随时有玩家蹦出来“打劫金子”,勇于反抗的“受害者”也可以“杀死”他们。总之,在奥斯滕看来,只要绕着游戏场地的帐篷走几圈,就能见识到“各种各样疯狂的事”。

    据美国“Feature Shoot”网站报道,在LARP集会上拍照颇具挑战性,因为玩家得全心全意地投入角色之中。现代服饰可能叫人“出戏”,相机这种高科技产品更是会引起不安,奥斯滕只得不厌其烦地解释自己的来意。

    “这些角色扮演的任务细节之逼真,让我无比惊讶。他们会琢磨一个角色的成长史,把人物的外表和性格演绎得活灵活现。”奥斯滕告诉青年文化网站“VICE”,“对我而言,摄影提供了一座桥梁,让我能和他们一起体验,既融入其中又游离于其外。”

    这里的玩家通常用古德语沟通,奥斯滕会模仿那种腔调,他的配合能让玩家更起劲。多数时候,玩家很乐意让他拍照,毕竟这群“真爱粉”为了收集或制作服装、道具花了不少心血,甚至度过许多不眠之夜,每件道具背后都有故事。不过,也有人不愿打破“剧情”跟“局外人”谈话。

    对奥斯滕而言,最有意思的是发掘LARP对玩家的意义,比如为什么有人选择在一家老酒吧扮演仆人而非国王或骑士,为什么有人在游戏中表现出的角色性格更像真正的自我。

    “就我所见而言,LARP玩家足够理性,知道自己在干嘛。他们只是找乐子,暂时脱离日常生活去做点不一样的事。”奥斯滕告诉“VICE”,玩家可以抛下生活中不够自信的一面,在LARP中体验不同的人生,发掘平时不擅长的社交技巧。

    奥斯滕承认,LARP有时会遭遇人们的不解和嘲笑,但他认为这是种有意义的消遣。角色扮演并非简单地逃避现实,而是通过想象来感受与日常生活的差别。在这个“受保护的空间”里,人们可以尝试不同的角色,甚至找到良缘,而不必担心犯错或尴尬。

    今年1月,德国一家致力于培养公民政治和媒体素养的教育机构,在政府资助下,在一艘退役驱逐舰上举办了为期5天、容纳80人的太空堡垒主题LARP大会。“通过沉浸在虚拟角色中并作出一系列决定,玩家可以从新的视角更深刻地体验到我们社会的问题,比如自由、安全、人道主义。”组织者告诉美国科技媒体网站“The Verge”,“除了角色扮演,我们还会通过研讨会来帮助玩家进入角色和总结分析,我们希望借此来培养未来的外交官。”

    在包括德国在内的不少欧洲国家,LARP不仅是度假休闲的好选择,也是种“看起来很酷”的教育方式。瑞典政府多次向LARP爱好者团体提供资金,波兰政府则花钱邀请玩家在一座城堡内“打造”哈利·波特的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因为,角色扮演、身份转换,确实可在很大程度上让人获得更完善的自我成长。

 

在“角色扮演”游戏中找寻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