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海归报国正当时:

“国家对海归的关注前所未有”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22日   15 版)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会见第二期归国留学人才研修班学员。

    第二期归国留学人才研修班结业仪式

    夏金华

    本月初,一则中央统战部“开班”培训海归的报道,引来很多人的热议:中央统战部为何会出面培训海归?这个班到底吸纳了哪些人,培训内容又是什么?作为中央层级对留学归国人员的最新大动作,研修班后续又将带来什么影响?


    海归研修班“含金量”非常高

    2015年6月29日到7月5日,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留学人员研修班,在京津两地展开。从《青年参考》记者了解到的信息看,只有两家国内媒体得以全程参与报道培训过程,这也让研修班显得有些“神秘”。

    来自苏州的夏金华是本届研修班的学员之一。他是中科慧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早年留学新加坡,学成归来后组建公司,从事土地污染治理方面的工作。

    夏金华在接受《青年参考》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和身边不少海归都曾参加过政府举办的活动,但参与统战部举办的研修班还是首次,其意义更深远,也更有影响力。

    除了上面提到的头衔,夏金华还有个身份——民主党派中国致公党的党员。据悉,此次参加研修班的大部分学员,都是如夏金华一样的党外知识分子。

    据相关媒体报道,此次参与研修的全部50名学员中,有35人拥有博士学位,平均年龄46岁;除了占据“半壁江山”的20位留美海归外,留学加拿大、英国、日本和德国的学员也较多。

    从具体的人员背景看,学员中有中科院院士袁亚湘、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邓亚萍、中国商飞公司特聘专家李东生、北京阜外医院主任医师郑宏、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桂林人民政府副市长巫家世等。

    研修班开班第一天,夏金华在微信上写道,在从全国8900多万党外知识分子中挑选出的近50人中,有1位中科院院士、18位“千人计划”(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简称)专家、28位企业董事长或总裁、14位高校领导和学术带头人。新华社则在相关报道中直接表示,这次接受培训的海归可谓“优中选优”。

    期待海归带领中国“走出去”

    事实上,早在去年,统战部就举办了第一届留学归国人员研修班,同样是50名学员,今年的是第二届。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告诉《青年参考》记者,中央统战部作为团结社会各阶层的部门,此前已针对很多群体展开过培训,但专门向海归打开大门,是近两年才有的事。

    “这同国家战略以及时代发展有密切联系。”王辉耀表示。在2013年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在坚持国家对留学人员工作的既有思路——“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基础上,革新性地增加了“发挥作用”4个字,着重强调“留学人员要成为国家的人才库、智囊团和民间外交的生力军”。

    “在这一大背景下,统战部举办了首届留学归国人员研修班,规格很高,那次研修班也是国家近几年对留学人才表达重视的一个亮点。”王辉耀说道。

    今年的第二期研究班召开前一个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对海归群体的定位再次拔高,留学人员被称为“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未来重点团结的对象”,“是党的统战工作新着力点”。

    “这些新表述把国家对留学人员的关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王辉耀告诉《青年参考》记者,“现在是全球化时代,加之国家快速崛起,我们的亚投行、东盟、APEC、‘一带一路’建设,以及金砖五国战略都在大力推进当中,国家需要大量高端的国际化人才,不仅是希望他们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还期待他们带领中国更好地实现‘走出去’战略。”

    新华社刊载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内容也显示,党和国家领导认为,如今国内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大力引进优秀海外人才成为国家的迫切要求。留学人员往往学历高、视野广,有助于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回顾统战部举办的两届海归研修班,夏金华表示:“两期班加起来虽只有100人,但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的重视和行动,其发挥的引领作用、示范意义及传递的信息不可估量。”

    研修班帮海归深刻认识祖国

    本期研修班的主题是“弘扬留学报国传统,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内容形式多样,包括主题报告、学员论坛、团队训练以及研讨会等。

    授课老师也是资历深厚。夏金华告诉《青年参考》记者,讲师中有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还有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和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发改委和中央党校的领导也有参与。

    据悉,此次研修班的主题报告和授课内容涉及中央的统战政策、中国的外交、经济、法制、文化等多个方面。

    “如何看待现在的形势?不能回避历史的错误。”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在课堂上的表述相当坦率。他指出:“我们确实走过弯路、犯过错误,一是因为心太急,也是因为没经验,但正因如此,才有了今天的改革开放。”

    “大家在国外能接触到各种信息,如果我们不讲清楚,就会由别人来讲。”谢春涛说,“如果现在跟欧洲比社会福利,我们暂时还比不上,但如果比灾后重建、比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都是中国的体制优势。”

    “这次的研修班,培训内容既有政治意义,也有经济意义,既有广度,也有深度,能帮我们更好地了解国家,熟悉社会,做出实际成绩。”夏金华表示。

    鼓励海归产业报国

    资料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留学人员数量急剧增加,到2014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已达351.84万人,回国人数达到180.96万人。

    王辉耀告诉《青年参考》,虽然每年出国留学人数和回国人数始终存在逆差,但2014年一年就有36.48万人回国,相当于2001年回国人数的30多倍。

    伴随一年多来国家兴起的创业浪潮,回国创业也成了留学人员圈子中呼声较高的口号之一。

    “以前,我们的海归多聚焦在科教文卫领域,现在,国家希望他们在各个领域发挥所长、施展抱负,这反映了时代的需求。”王辉耀对记者说,“与此同时,中国的国际化人才队伍也亟待加强,目前数量太少。”

    “国家对归国留学人才创业一直都有专门的关注和支持,15年前苏州就有了留创园。2009年起苏州连续7年开办国际精英创业周活动,我从2010年起担任大会主席,也亲自主办过3届国际高峰会,这些都是配合国家战略,把优秀海归人才吸引回国发展、成就事业的具体措施。”夏金华告诉《青年参考》记者。

    “前辈们报国最成功的例子是‘两弹一星’。在新时代,我们不仅要支持国家战略,也要考虑民生经济。”夏金华说。

    另据国内媒体报道,未来几个月,统战部还将从高端装备、信息技术、能源化工、金融经济等领域,挑选“千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海归人才,组成“一带一路”留学人员服务团,赴沿线省份开展技术咨询和社会服务,让留学人员能尽快熟悉环境,有所建树。

    王辉耀则向《青年参考》记者表示,中央层面举行专门针对海归的研修班后,未来数月,各地也会自上而下地组织面向海归群体的活动,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政策也会逐步细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会有越来越多的有才爱国之士,以各种形式加入到产业报国的洪流中。

 

“国家对海归的关注前所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