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驻华使馆举行首次“开放日”活动

在中英“黄金年”做“不一样的事”

本报记者 陈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22日   11 版)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与参加活动的中国民众合影  ▋张  荣摄

    参加开放日活动的民众手持带有中英两国标识的旗帜和纪念品     ▋张  荣摄

    7月18日,500位中国公民来到位于北京的英国大使官邸花园,成为英国大使吴百纳(Barbara Woodward)的“座上宾”。

    当天,英国驻华使馆举行了首次“英国使馆开放日”活动,邀请中国民众走进使馆体验纯正英伦风情。吴百纳在“家中”表示,“英国有难忘的风光、世界一流的教育机构和丰富的文化底蕴,欢迎中国游客体验和探索最棒的英国。”

    2015成中英两国关系“黄金年”

    为什么在今年第一次举办开放日活动?

    英国驻华使馆新闻参赞白安娜在接受《青年参考》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对中英两国关系而言是非常特殊的,可以说是两国关系的“黄金年”——今年3月,威廉王子在访华期间近距离体验了中国文化;10月,习近平主席将访问英国。

    “我们对此感到非常兴奋,希望能为习主席的访问提供最好的文化、创意与创新体验。所以,今年确实是尝试做些不一样的事情的好时机。”白安娜说,“我们希望通过开放日的活动与普通的中国民众建立联系。英国打开大门欢迎中国人,我们对中国人民有着开放的心态和态度。”

    对于英国使馆的盛情邀约,中国民众响应积极。白安娜说:“要求来参加活动的人比我们预计的多很多。”开放日的报名申请开放两天内,便吸引了超过2000人报名。

    “今年我们把人数控制在比较小的范围内,因为这是第一次,如果进展顺利,我希望今后还能开展这样的活动。当然,这取决于今天参与者的反馈,我们想知道他们是否享受这一切。“

    21个创意展位展现英国文化

    来自北京的话剧爱好者王楠楠对开放日给出了正面反馈。

    “我们就是冲着《战马》来的。”王楠楠说。《战马》被称为英国国宝级舞台剧,今年9月,话剧《战马》的中文版将首次进入中国。在开放日当天下午,《战马》中的“主角”——一匹栩栩如生、由3个人操作的马匹道具——乔伊来到英国大使官邸,让与王楠楠一样的话剧迷先睹为快。

    在开放日当天,英国大使官邸花园有21个创意展位,从剧院创作、大学院校到英伦音乐、旅行与美食。参观者在自己感兴趣的展位前,与工作人员互动。

    1岁零9个月的张苗苗小朋友也加入了互动的行列,在妈妈怀里津津有味地品尝英国冰淇淋品牌和路雪,这恐怕是开放日活动中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元素之一了。

    张苗苗的爸爸张先生告诉《青年参考》记者,这是他们一家第一次来到英国大使的官邸。“苗苗的妈妈是从英国留学回来的,我们想带她感受一下妈妈学习过的地方。”

    在开放日活动现场,几把椅子成为大家争相合影留念的主角。这是被称为英国“鬼才设计师”的托马斯·赫斯维克设计的旋风旋转椅。赫斯维克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英国馆的设计者,他设计的“种子圣殿”英国馆荣获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佳展馆奖。

    谈及英国,英伦音乐是个不可缺席的元素。今年4月至6月,英国大使馆、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在中国主要城市联合实施了“遇见英伦音乐(UK Music on the Go)”计划,在中国各地的公交车、公交车站和高校校园信息屏上宣传10支最新的英国单曲。公众通过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评选最喜爱的歌曲,并有机会参与英国知名的Bestival音乐节。

    白安娜总结说,英国在文化创意领域有许多成就,可能是因为“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是自然而然的充满创造力的国家,中国也是如此”。

    英国参赞期待“中国文化季”

    据白安娜参赞介绍,英国使馆开放日只是2015年中英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动中的一个环节。

    2015年中英文化交流年是两国史上首个文化交流年,一系列高水平的文化和创意活动将在两国集中举行。

    “文化交流年将是巩固中英现有艺术创意产业关系的绝佳机会,以此继续促进两国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互赏双方悠久而丰富的历史文化。”白安娜说。

    据悉,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将分为两个部分:3月至6月,英国大使馆、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在中国举办英国文化季活动;7月至10月,中国文化部将在英国举办主题为“创意中国”的中国文化季活动。

    白安娜对“中国文化季”在英国登场表现出了深深的期待。她告诉《青年参考》,若让她来推荐中国,她有很多话想要说。

    “让我告诉你我是怎么获得现在这份工作的。2010年我第一次来中国度假,那时我知道中国是个重要的国家,但我不懂中文,也看不懂汉字,所以我认为在中国的旅程可能颇为曲折,但事实正好相反。在北京的短短3天里,我发现一切都是那么自如。有了那次在中国的体验,当我看到英国驻华使馆有职位空缺后,就立即申请了。”

    “现在我在中国已经待了18个月。如果让我向英国民众推介中国,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诉他们,中国人是多么热情好客,来到中国四处逛逛其实一点也不困难。”此后,白安娜笑着补充道:“对了,如果要我说一个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我就推荐桂林和阳朔。”

 

在中英“黄金年”做“不一样的事”
美国原住民艺术家:追溯自身 再现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