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二战老兵遇到中国医生

本报记者 叶研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22日   10 版)

    开幕式在莫斯科全俄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举行。图片由作者提供

    俄二战老兵展示习近平主席授予他的纪念勋章。图片由作者提供

    总领队郑鸣向俄二战老兵赠送纪念品。图片由作者提供

    “英雄当归——为俄罗斯二战老兵中医保健全媒体公益行动”启动。图片由作者提供

    总领队郑鸣向俄罗斯海军中将萨多尼科夫赠送中国海军辽宁号航空母舰的纪念帽。图片由作者提供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编者按  7月7日,由哈尔滨广播电视台策划实施的“英雄当归——为俄罗斯二战老兵中医保健全媒体公益行动”启动。在未来两个月里,活动团队将行程1.5万公里,到访莫斯科、圣彼得堡等13座城市,记录和传播老兵们关于中俄共同战胜日本侵略者和德国法西斯的故事,同时为俄罗斯二战老兵特别是赴华对日作战的老兵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

    本报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中国医生走进莫斯科

    7月7日上午,“英雄当归——为俄罗斯二战老兵中医保健全媒体公益行动”在莫斯科全俄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举行开幕式。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老兵协会主席叶尔马科夫大将主持了开幕式。

    “我也是‘老战士’,我在俄中友协工作了50年。”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嘉丽娜-库利科娃在致辞中热情洋溢地说。

    嘉丽娜-库利科娃提到,今年5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出席了红场阅兵式,俄中两国军队一起走过红场。今年秋天,普京将到北京出席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日的盛大阅兵式。

    “二战中,俄中两国是战胜者,虽然我们牺牲了很多人,但我们胜利了!中国一直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直至1945年最终胜利。今天俄中两国关系发展很好,经济合作也发展很快,谁也损害不了俄中两国的友谊,我们将并肩保卫世界和平。上世纪50年代,我们曾派很多医生到中国帮助建立医院,今天,你们来了!中国医生到俄罗斯进行康复保健,祝你们的活动圆满成功!感谢中国的医生,感谢你们组织了这次意义深远的活动!”嘉丽娜-库利科娃表示。

    “卫国战争期间,大批医生走上前线,也有大批医生在战斗中牺牲。由于医生们的努力,85%的受伤官兵返回了部队。因此,中国医生为因保卫和平而负伤的老战士进行康复保健,是最善良、最友好、最重要的活动。”莫斯科全俄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馆长以卫国战争中的数据说明对伤员医治的重要性。

    参加这一公益行动的队员们此后来到博物馆哀悼大厅,向“牺牲者母亲”雕像敬献了鲜花。活动总领队郑鸣向俄罗斯海军中将萨多尼科夫赠送了中国海军辽宁号航空母舰的纪念帽。

    本次活动的医生团队由来自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总医院、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和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的10位中医名师组成。这一公益行动将在中央电视台俄语频道播出。

    活动总领队郑鸣表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发扬、推广中国文化瑰宝中的传统中医医术,为俄罗斯老兵进行康复保健,体现了中俄两国的传统友谊,也体现了中俄两国在当今世界的互相依存和支持。副领队唐强表示,长期以来,黑龙江省各医院的中医一直以祖国的传统医学为俄罗斯民众提供优质的理疗,如今,这些医生为俄罗斯老战士热诚服务。

    郑鸣工作室是哈尔滨广播电视台品牌纪录片团队,多年来,他们主创的《睦邻》、《兄弟》等跨国深度采访,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媒体形象,给中国的远亲近邻带去问候。

    “我们相继制作了一系列采访。这一次,我们的行程是围绕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个大主题的。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所以我们这次带着中医队伍,更多的是带去中国人的问候。”郑鸣说。

    此次赴俄,摄制组一改以往从远东出发的线路,第一站直抵莫斯科。在两个月里,活动团队将行走十余个城市,以“口述历史”的形式重现二战记忆。

    北极圈里的热情温度

    7月10日,活动团队乘坐夜间航班,到达俄罗斯北部港口城市摩尔曼斯克。在当天的见面仪式上,这一团队受到摩尔曼斯克州二战老兵和政府官员的热情欢迎。

    “俄罗斯国防部对老兵的政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生活保障,二是健康保障。你们的到来使我们倍感温暖,因为这体现了两国的友谊,也和俄罗斯政府关心老兵的宗旨完全一致。”摩尔曼斯克州政府办公室的一位官员表示。

    摩尔曼斯克州的摩尔曼斯克市位于北纬68°58′,属于北极地区,却有着长年不冻的海港,向南有铁路通往圣彼得堡。在苏联卫国战争时期,德军为了切断苏联与欧洲的海上航运,于1942年调动10万兵力,对摩尔曼斯克市发动了异常猛烈的进攻。当年6月18日,德国空军出动30架轰炸机,对摩尔曼斯克市进行狂轰滥炸,摩尔曼斯克市因此成为卫国战争中除斯大林格勒外被轰炸最严重的苏联城市。

    然而,德军的地面进攻被挡在摩尔曼斯克市70公里以外。摩尔曼斯克港在战火中不断地向苏联全境输送军事物资,该州坚持向苏联各地供应大量鱼类食品,有力地支援了卫国战争,摩尔曼斯克市因此被授予“英雄城市”称号(苏联有12个城市获得这一称号)。

    出席见面会的老兵维克多尔·菲奥得洛维奇介绍了自己在卫国战争时期的经历。菲奥得洛维奇是摩尔曼斯克本地人,卫国战争爆发后,父亲应征入伍,19岁的菲奥得洛维奇于1942年参军。菲奥得洛维奇被送到莫斯科飞行学院学习飞行和飞机维修,获得飞机机修工毕业证。毕业后,他被分配到驻摩尔曼斯克的空军部队,从事歼击机的维修和改装,直到摩尔曼斯克的红军把德军赶出摩尔曼斯克州。此后,菲奥得洛维奇随部队参加了解放白俄罗斯的战斗。

    参加见面仪式的库兹涅佐娃·叶夫根尼娅·阿列克谢耶夫娜,当年以平民身份参与了保卫摩尔曼斯克的战斗。她回忆说,1941年6月26日,德军的炸弹落在摩尔曼斯克,希特勒扬言3个星期占领摩尔曼斯克。摩尔曼斯克军民坚决守卫自己的家园,粉碎了德军的战略意图。德军意识到不可能占领摩尔曼斯克,于是对摩尔曼斯克进行了猛烈的轰炸和炮击。彼时,18岁的库兹涅佐娃负责对盟国运送军事物资的船只进行登记,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

    “每次迎接到达的船只时,人们都兴高采烈;送走这些船只时,都怀有莫名的忧伤,因为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安全回家。后来,德军了解到这些船只装载了坦克这样的重型军事装备,开始袭击运输船队,许多运输船被炸沉。”库兹涅佐娃说。

    库兹涅佐娃对活动团队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她说,她今年90岁了,摩市目前有300多名老兵,最年长者96岁。摩市有许多中国人,当年摩尔曼斯克港建立时,连通摩市和圣彼得堡的铁路建设者中,中国人占了40%。“谢谢你们来到这里,这里的人善良、友好。祝你们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日的庆祝活动圆满成功!”

    从见面会次日开始,参加本次公益行动的医生将为摩尔曼斯克市区的老兵提供为期两天的中医保健服务。

 

俄罗斯二战老兵遇到中国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