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凯翼:“0元明星代言计划”是个什么鬼?

黄少华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15日   31 版)

    以前人们常说“产品力不够,营销来凑”,可如今,随着汽车市场整体行情下滑,竞争压力加大,营销再次被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然而,营销怎么做,才能花小钱办大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近日,凯翼汽车宣布,将针对“众包造车项目”启动“0元明星代言计划”,以“0代言费”邀请“明星”加盟凯翼众包造车项目。这个计划,颇有些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首先,作为去年8月才诞生的汽车品牌,凯翼汽车虽强调自身网络化车企的形象,但在对外传播和推广中,至今迟迟没有互联网思维的炒作和运作。今年年初,凯翼首次提出了“众包造车”的理念,之后就再次“哑火”。

    其次,对无利不起早的明星来说,怎么可能“0元”给你代言?唯一合理的解释或许是,此代言非一般的代言,可能是一种类似加盟式的合伙人概念,明星就要真正参与到造车当中去,比如,有些设计元素来自明星的创意。

    事实上,明星代言在国内汽车行业早已司空见惯。比如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北京现代ix25请韩国明星金秀贤站台,险些把车展媒体日搞得瘫痪;凯迪拉克请莫文蔚代言并拍摄短片,也增加了不少曝光度……

    然而,明星代言,有可能是蜜糖,也有可能是砒霜,这已经被无数品牌验证过。比如一汽马自达睿翼曾高价请“飞鱼”菲尔普斯代言睿翼,结果没过多久,就曝出前者吸食大麻的丑闻,睿翼的销量也一蹶不振;当年成龙大哥代言开迪,结果该车上市4个月仅销售818辆,后来就停产了……

    作为定位为“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的品牌,凯翼在业界一直存在争议——亮相以来,一直没有什么大动作,“众包造车”项目也迟迟未见启动,凯翼的脚步似乎走得太慢。如今,却又推出让人雾里看花的“0元明星代言计划”,凯翼到底在下一盘什么棋?

    或许,凯翼的初衷是好的,“0元”概念的挖掘,确实也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免费、众筹和众包等思维。然而,凯翼毕竟是一家植根于传统汽车行业的企业,游走在保守和创新之间,容易出现创新不足的情况。比如,既然是面向年轻人,既然想做“众包”,为什么一定要将目光聚焦在明星身上,为什么不能将范围扩大到更多普通人身上,发挥全民的力量,引爆全民造车热潮,以此打开品牌的知名度?

    其次,既然希望打造一个属于自己品牌的代言人,为什么不能利用年轻人喜欢的新生代文化,打造属于自己品牌的“明星”?比如去年长安奔奔上市时,就联手了虚拟偶像代言人“洛天依”,一度引起热议。

    可以说,“众包造车”和“0元明星代言计划”的初衷和创意都是好的,但创意和思维完全可以更放开一点,只有这样,凯翼才能真正做到在营销上“花小钱办大事”,向真正的互联网企业靠拢。

 

沃尔沃重新定义汽车安全
飞驰镁物发布“智能汽车即服务”
第二届汽车房车露营大会在达茂举行
凯翼:“0元明星代言计划”是个什么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