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那些以健康为代价的时尚潮流

作者 [英]内奥米·布雷斯维特 译者 张俊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15日   23 版)

    如果你对时尚潮流多有关注,同时也具备一定的生理卫生知识,就很容易发现二者之间的不和谐,正所谓“流行的未必有益于健康”。举个例子:在两三百年前的中国,缠足的妇女被认为是符合主流审美的,但这种习俗带来的痛苦,只有当事人自己清楚。

    而今,一些名流显贵在秀场内外的穿着打扮,依然在发挥不良示范效果。对普通人来说,一味模仿偶像会让他们付出意想不到的代价。回顾21世纪以来的时尚和医学研究成果,以下5种可能导致不良后果的潮流,应该或多或少地对你和你身边的人产生过影响。

    1.紧身裤

    紧身裤从2010年前后开始流行。它拥有包裹性极强的裤腿,被视为牛仔裤和裹腿融合的产物。一些健康专家称其为“来自地狱的潮流”,正是因为它们采用的反科学设计。

    几乎每个月,报刊上都会冒出“某人因裤子太紧病倒住院”的消息——过度紧绷、缺乏弹性的材料会阻碍空气在穿着者的胯部区域循环,从而增加了细菌和真菌感染的可能。

    因此,许多中小学现已对紧身裤亮起红灯,认为这种服饰不仅不雅观,而且不自然。

    2.紧身胸衣

    从文艺复兴时代起,它就进入了文化时尚史专家的视野。研究者承认,作为最具争议的女性服饰之一,对纤纤细腰的渴望,抵消了这种“折磨人的工具”给女性造成的不便。

    长时间佩戴紧身胸衣,会导致肺活量下降,压迫体内器官,甚至使骨骼畸形。即便是被宣传为高科技产物的“弹性塑身内衣”,其使用者罹患慢性劳损的情况亦为数不少。

    3.超大手提包

    3年前,时尚大咖卡尔·拉格菲尔德联手香奈儿品牌,将一款灵感来自“呼啦圈”的巨型手提包推上T台,瞬间在主流时尚圈中掀起了一阵巨浪,追捧者不计其数。

    但很快有人质疑称,这种了不起的创意要求使用者改变常用的步态和身姿,会增加背痛的风险,还有人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出现了头痛的症状。更麻烦的是,这种手提包至少能比普通手提包多承重6公斤,这部分多出的重量,最终可能经由关节炎等方式表现出来。

    尺寸并非全部,如何携带这种手提包出行同样是个问题。通常来说,使用者手肘弯曲的幅度越大,韧带和肌肉组织出现异常的几率就越高。

    4.细高跟鞋

    这类鞋子的共同特征是用一根十分细小的“棍”充当鞋跟。

    据说,它的历史可以上溯至20世纪50年代,时值二战结束,女士们急欲借助各种标新立异的手段,凸显自己因战乱而一度被模糊的女性气质,并赋予其“追求自由”的美名。

    只不过,这往往要以腰部和下肢酸痛为代价。与紧身胸衣相似,细高跟鞋会迫使人体各部分处于不自然的相对位置,不仅影响步态和身姿,还会改变肌肉和肌腱的组织结构。

    5.整容手术

    “颜值”在社交领域的价值毋庸置疑。对更完美的自我的渴望,带热了人体整形市场,花样百出且日趋便利的外科手术,进一步为相关业务的增长添上一把火。

    与服装和配饰一样,整容也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有经验的外科医生甚至可以预测,什么样的“新形象”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受宠。

    这显然脱离了常规的医学范畴,而是更多地与享乐和轻浮有关,生命力是极其有限的。然而,从植入假体破裂到肉毒杆菌滥用,即便媒体反复报道整容手术导致的可怕后果,还是有太多人以身涉险,通过非自然手段追求戏剧性效果,哪怕由此获得的“美”无法持久。

    英国《每日邮报》

 

什么饮料好喝又健康?
那些以健康为代价的时尚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