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新XC90上市,售价79.8万元~101.78万元

沃尔沃重新定义汽车安全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15日   31 版)

    虽然汽车的外观、动力等因素被广泛重视,但大部分的人,仍将安全当做首要考虑的因素。在过去长达88年的时间里,沃尔沃在汽车界成为“安全”的代名词,随着新产品的推出,通过互联网与新技术,沃尔沃在传统汽车安全方面,再次将行业标杆提升到新的高度。

    以制造世界上“最安全”汽车闻名于世的沃尔沃,在沉寂12年之久后,终于推出了旗下新一代旗舰车型——全新沃尔沃XC90。

    7月8日,售价79.8万~101.78万元的沃尔沃新XC90正式上市,这辆配备了7部雷达、5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传感器和1台激光扫描器的产品,还拥有数台车载电脑以及大数据云交互,被称为传统汽车制造商制造的首款量产智能互联汽车。

    全新XC90象征“王者归来”

    上世纪50年代伊始,沃尔沃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等一系列汽车安全配置,并向其他企业公布了专利,成为汽车安全的代名词。

    1999年,沃尔沃轿车品牌被福特以64.5亿美元收购。然而,福特并没有为沃尔沃带来良好发展,连年亏损、缺少新产品一直困扰着这个源自北欧的豪华汽车品牌。2008年,受经济危机冲击的福特,不得不将捷豹路虎卖给印度塔塔集团,又把沃尔沃挂牌出售。

    所幸,中国企业及时入主。2010年,这家被中国著名民族企业吉利集团从美国福特公司手中并购的瑞典汽车制造商,投入110亿美元、历时5年,研发并打造了全新SPA(可扩展整车平台)和Drive-E动力家族总成,开启了品牌复苏的历程。

    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CEO付强表示,XC90是沃尔沃品牌重生后,自己重新研制的第一款产品,品牌意义远远大于实际销量。

    “王者归来!”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CEO拉尔斯·邓表示,这是他对新一代沃尔沃产品和品牌的愿景。在他心目中,全新XC90不论是品质还是做工,都已超越同级竞品,将沃尔沃的品牌内涵带到了新层次。

    这款智能互联汽车的现实意义则在于,它在某种程度上进一步探索了传统汽车企业渴望触碰却有些不得要领的互联网和智能科技,通过这一途径将汽车安全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安全性能达到新高度

    一直以来,汽车的高可靠性源自机械结构的成熟度,但为了给消费者提供便利和精准的体验,汽车企业依然不断地尝试为车辆装载更多的传感器和行车电脑,提高其智能化水平。电子科技配置,在汽车整体价值中所占的比重不断提升。

    例如,沃尔沃新XC90除了车身硼钢使用比例高达40%,还在智能安全技术IntelliSafe方面有新的突破,根据美国交通事故大数据分析,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中,有50%源于偏离路面;另外,交叉路口视线受阻造成的严重交通事故频率很高,沃尔沃特别针对以上问题,在全新XC90上搭载了两项世界首创——路面偏离保护系统和交叉路口自动刹车技术。

    此外,全新XC90搭载的升级版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不但可以探测车辆,还可探测自行车和行人,这套系统在黄昏或黎明的弱光环境下也能有效工作。当车辆时速4km/h以上,该系统被激活,可在相对速度50km/h以下完全避免与车辆碰撞,50km/h上可减轻碰撞,在相对速度45km/h以下时可避免与行人或自行车的碰撞。

    不仅如此,全新XC90作为第一款带有高度自动驾驶科技的量产车,其搭载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在满足外部条件下,可提供自动排队和转向辅助功能。同时,升级版PAP自动泊车系统,配合360度全景摄像头,能在视线完全受阻的情况下帮助全新XC90完成停车——不但能横向和纵向自动泊入,还能平行自动驶出。

    自动驾驶进入“2.5时代”

    “如果说现在是汽车安全自动驾驶2.0时代,即部分主动安全装备的搭载,那么沃尔沃已经率先进入了2.5时代。”沃尔沃技术人员表示,之前,沃尔沃已经在北京等地区进行了自动驾驶的实地测试。

    通过与同样源自瑞典的爱立信公司合作,沃尔沃的开放性和兼容性还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汽车互联时代。毕竟,虽然放弃了手机业务,爱立信依旧是全球移动网络基础设施、通信服务以及业务支撑运营和网络管理系统的巨无霸。

    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首席运营官柳燕指出,互联网科技巨头的无人驾驶汽车强调无人驾驶,有些车辆甚至没有方向盘,汽车成为互联网的工具;强调自动驾驶的传统汽车,则视网络为自动安全驾驶的一部分。这是实现沃尔沃不懈追求“零伤亡,零排放”的愿景之一。

    另一方面,关于汽车排放,柳燕表示,随着世界各国和地区对排放要求越来越严苛,沃尔沃早已开始了低排量、低缸数和高功率发动机以及新能源技术的研发。由于欧洲未来几年碳排放标准非常高,包括宝马等品牌已经加强了小排量发动机的研发和搭载。沃尔沃则更加彻底,将从旗舰车型开始未雨绸缪,应对接下来的挑战,达到各国政府提出的环保要求。

 

沃尔沃重新定义汽车安全
飞驰镁物发布“智能汽车即服务”
第二届汽车房车露营大会在达茂举行
凯翼:“0元明星代言计划”是个什么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