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有粉丝 有人气 有钱赚

“网红”:社交媒体时代,模特成功有捷径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15日   25 版)

    在Instagram上拥有240万粉丝的伊莉娜·莎伊克说,为了获得更多的关注,“你必须公开一部分私人生活”。

    “网红”成了模特成功的捷径,在社交媒体上人气高,意味着更多的工作邀约和更高的收入。不过,已经成名的国际名模和模特经纪人认为,如果年轻模特只依靠人气泡沫,迟早会被“拍在沙滩上”。

    粉丝量和三围、长相一样重要

    澳大利亚模特布鲁克·霍根每天花大把时间泡在图片社交网站“Instagram”上,精心设计每张照片:她的健身服、盘子里的食物、参加晚宴的礼服以及数不清的工作照。事无巨细的回报是,她的职业生涯顺风顺水。

    两年前,广告商的要求还是“来个穿绿衣服好看的金发姑娘”。而现在,广告商拿起电话直截了当地说:“谁是Instagram上粉丝最多的模特?我们就要她!”

    霍根是澳大利亚薇薇安模特公司旗下的新生代模特,该公司经理凯瑟琳·麦吉尔称,社交媒体改变了模特界的工作方式。“客户需要的可能是金发、海滩型、社交媒体号召力高的模特。”她透露,谈合同时粉丝数量是一定会涉及的内容。客户对模特粉丝的期待平均在1~30万之间。“一般没有硬性指标,不过1万粉是底线。”

    如今,模特在社交媒体上的粉丝数量和三围、身高、发色等信息一同出现在简历上。很多客户先问粉丝量,然后才问模特的长相、身材。在英国一家模特公司任职的保罗·霍奇森告诉英国《泰晤士报》:“我们收到的每份简报都问模特有多少社交媒体粉丝。”英国“风暴模特”经纪公司甚至建立专门的团队,教旗下模特如何利用社交媒体聚拢人气、增加资本。

    薇薇安公司设立了专门统计模特粉丝数量的“影响力部”,并在该公司网站上增加了“影响力”页面,展示粉丝数量“达标”的模特。

    新兴品牌喜欢“酷女孩”

    Instagram有3亿活跃用户,主要是35岁以下的城市女性。有市场专家分析,在Instagram上晒出的照片能够影响粉丝的消费习惯。

    英国查德威克模特公司旗下的21岁模特斯蒂芬·史密斯有62.2万粉丝。“我每天平均接到15个电话指明要她,多半是看过她在Instagram上的照片后找来的。”经理马修·安德森说,“现在看她照片的人可能比《先驱太阳报》和《每日电讯》报读者加起来还要多。”

    史密斯每天更新一两次,平均每张照片有1.5万人点赞。最近她秀出和新座驾路虎揽胜的合影,更是获得了两万“赞”,还为将车卖给她的代理商添了80个新粉丝。汽车经销商相信,史密斯的粉丝中有很多16~35岁的女性,她们的决策会受史密斯影响。

    澳大利亚《每日邮报》称,一些品牌在代言合同中规定,模特必须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一定数量的品牌宣传信息。

    有着浓眉的22岁名模卡拉·迪瓦伊是Instagram上的赢家,坐拥1240万粉丝,她发的1272条信息中很多是在推广其代言的品牌。

    “别致”模特公司两年前成立了社交媒体部门,经理保罗·托马斯指出,如今客户都希望实现迅速而强效的品牌推广。“商家找了有影响力的模特,就能将产品直接推广到客户面前,而不必走印刷商品目录、摆在商场里等人取阅的老路。”他说,“这就是网络上‘酷女孩’的吸引力。”

    “新兴品牌喜欢‘酷女孩’,乐于依托其社交影响力展开宣传。”托马斯称,现在的模特也通过训练,学会了如何用社交网络推销自己。“模特界的边界已经模糊了,人们希望了解模特的生活。不过,你能嗅出其中作秀的成分。”比如,健康和苗条是很多品牌主推的形象,模特会在品牌鼓励下主动展示自己积极健身的一面。

    “别致”旗下的美国模特亚历克斯有160万粉丝,不久前她被澳大利亚品牌General Pants选中拍摄了宣传照。“她在澳大利亚有很多拥趸,而男友是帅气的冲浪爱好者,看了她的Instagram,你会忍不住想和他们一起度假。”托马斯说,亚历克斯平均每周增加4.5万粉丝,其男友也有近百万粉丝,这些都是公司包装她的工具。

    “网红”只是泡沫?

    “网红”不等同于名模。“长相仍然是最重要的。如果两个姑娘在外型上同样完美,则网络号召力更高者胜出。”“风暴模特”经纪公司的萨拉·杜卡斯告诉时尚杂志《Vogue》英国版。

    19岁的时尚界新秀肯达尔·詹娜是雅诗兰黛最新的代言女郎,在Instagram上有2800万粉丝。雅诗兰黛看重的就是她的“形象、声音、活力和非凡的社交媒体动员能力”。给雅诗兰黛拍摄完首张宣传照,她发布在了Instagram上,两小时内就获得了22万个点赞。

    不过,将詹娜与从2007年起为雅诗兰黛代言的美国超模希拉里·罗达比较,你就能发现“网红”并不意味着成为行业翘楚。罗达在福布斯2014年模特收入排行榜中排名第九,去年吸金500万美元,尽管她的Instagram只有13.7万粉丝。而在收入前十名中,并没有詹娜的名字。

    将福布斯上榜超模的收入和粉丝量进行比较,就会发现,对很多“功成名就”的超模来说,社交媒体上的粉丝多少,一点都不会影响收入。而吉赛尔·邦辰、米兰达·可儿、凯特·阿普顿等社交网站上家喻户晓的名字,却不是顶级品牌的首选。

    这说明,社交网络并非超级名模的造星工厂。谈起“网红”模特,T台传奇纳奥米·坎贝尔直言不讳说:“我祝他们好运。我这代人,比如像辛迪·克劳馥、琳达·杰利斯塔、克里斯蒂·特林顿,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才获得了今天的地位。而对下一代人来说,一切来得那么容易。但我总认为,来得容易,去得也容易。”

    长相固然重要,但社交影响力能为“长相一般”的模特带来更多机会。查德威克模特公司经理安德森称,粉丝超过10万的模特每上传一张代言照片,就能获得1500美元的广告收入,但“我不会仅仅因为社交媒体影响力而签约某个模特,我觉得这个泡沫破灭只是时间的问题”。

 

“网红”:社交媒体时代,模特成功有捷径
模特“圈粉”各出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