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更受青睐”

——本报专访圣母大学亚洲区国际事务助理教务长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15日   18 版)

    美国圣母大学亚洲区国际事务助理教务长刘战。

    “一切号称自己了解中国的人都不了解中国。”美国圣母大学亚洲区国际事务助理教务长刘战(Jonathan Noble)告诉《青年参考》。

    作为学者的刘战研究方向是中国文学,从年轻时起就频繁地往来于中美之间。他的“事迹”之一是将三部冯小刚的电影翻译成英文,但他表示“和写10页关于王朔小说的论文比较,翻译冯小刚的电影容易多了”。

    笑起来眼睛会眯成弯弯一线的刘战自称“过时的人”,因为自从开始承担亚洲区国际事务助理教务长这个行政职务后,他的“学术幼功”就荒废了。

    “我是教授,但是我的时间都要花在项目管理上。”对于这样的变化,刘战十分看得开,他表示,“喜欢这个能够创造更多价值的新岗位”,“我喜欢参与设计和推广新项目,并且看到学生和教员因这些项目而获益”。

    在采访中,刘战对经他之手“考核”进入圣母大学的中国学生如数家珍,言谈中还不时透露出他对中国文化和教育的认知。由这样一位了解中国的人担任圣母大学和中国学生之间的桥梁,让人平添几分好感和信任。

    大中华奖学金:一份礼物

    美国圣母大学成立于1842年,是美国排名前20的私立大学。其商学院连续5年被《彭博商业周刊》评为美国最佳本科商学院。据圣母大学的资料,每年只有20%左右的申请者被录取,超过53%的大一新生,高中毕业时成绩是年级的前2%。

    美国圣母大学大中华奖学金项目开始于2011年。刘战告诉《青年参考》,这个奖学金设立的初衷非常简单:将杰出的大中华区本科学生带到圣母大学。他认为对于中国学生和他们的家庭来说,这个奖学金是一份“礼物”。

    据刘战介绍,全额奖学金总额超过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5万元),覆盖学生大学四年间的学费、住宿费、书本费、交通费和生活费。5年来,来自中国16个城市的35名学生受到这个项目的资助,其中7人获得全额奖学金。而这个项目总的资金投入已经超过了200万美元。

    刘战告诉《青年参考》,圣母大学相信,毕业生最能代表一所大学的水平,因此在录取的时候他们会选择10年、20年,30年后可能获得成功的申请者。

    鉴于“成功”难以界定,圣母大学会着重观察学生的一些特质:学术上的杰出表现;环球领导力;致力于贡献和服务。圣母大学的常务校长卜利群(Dr.Thomas Burish)将之概括为“坚强勇敢、有能力引领大众、服务社会、兼济天下”,这让人不禁联想起新文化运动时期几所中国知名大学的情怀。

    2015年的13名奖学金获得者是从558名申请人中选出来的,来自中国9个城市,他们的SAT成绩平均达到1560分(满分为1600分)。这些获得奖学金的学生进入大学后,通常表现得很有学术竞争力。

    根据圣母大学提供的资料,此前获得奖学金的22名中国学生中,有11人绩点超过3.9(满分为4),16人成为院长嘉许优秀生。

    然而,刘战告诉记者,环球领导力和回报社会并非只有成绩一种表现形式。不久前他接到了联合国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向他询问一名从圣母大学毕业的中国女孩的情况,后者申请加入联合国在中国的一个环境保护项目。

    刘战认为,那虽然是个入门级的职位,但她愿意将学到的知识和服务社会的热情作为自己的职业,就是很好的开始。“也许10年后她会成为项目负责人,20年后会成为联合国秘书长,谁能说得准呢!”

    作为天主教大学,对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是圣母大学的与众不同之处。每年该校学生的社会服务时间约为22.5万小时。

    刘战透露,在圣母大学,回馈社会不是由上至下的命令,而是从下至上的文化。因此在录取学生的时候,他们会关注那些真诚的、下定决心为社会服务的人。

    挑选大学,“合适最重要”

    说到如何选择适合圣母大学的学生,刘战承认,“发现不适合圣母大学的候选人更容易”。他告诉《青年参考》,自己遇到很多学生,绩点高得惊人,但学术能力根本谈不上。

    “大学培养不同的人,银行从业者……行业领导者、思想家,这个奖学金项目注重的是后面两类。”而学生和学校是双向选择的关系,“有些学生没有选择圣母大学,他们可能就是具有银行家气质的学生。”刘战哈哈大笑着补充道:“当然银行家很重要,他们很可能成为奖学金项目的资助人。”

    希望获得大中华奖学金的学生并不需要特别申请。在向圣母大学提交入学申请后,将自动成为候选人。首先,圣母大学的招生委员会将审阅所有的申请材料,从中选出20名。接着,圣母大学驻华办公室将邀请这20人到北京参加为期两日的活动,其间穿插着紧锣密鼓的选拨项目。

    “这是个双向选择,很多学生有很多offer,我们希望他们做出最适合的选择。因此这个活动也是他们了解圣母大学的机会。”刘战说。2014年,进入最终名单的20名中国候选人中,有11人选择了圣母大学,其中6人获得了奖学金。

    虽然素质难以伪装,但中国学生在申请大学时,仍然有准备工作可做。学生和大学的匹配对于拿到录取信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名次可能不会在你申请麻省理工学院的时候加分,因为申请该校的学生差不多个个都是数学天才,但是如果你申请耶鲁大学,就会受到欢迎。”刘战举例说。

    很多美国大学在录取学生时会引入校友面试环节,圣母大学也不例外。据刘战透露,在决定奖学金归属的委员会中,校友们尤其不喜欢那些“咄咄逼人的领导型”候选人,更喜欢那种能够理解他人、具有同理心的候选人。“他们能够感应到哪些学生能在圣母大学生活快乐、找到自己。”

    记者戏称这个委员会相当于《哈利·波特》中魔法学校霍格沃茨的分院帽,刘战哈哈大笑,承认“是有点像”,但是他透露,他们认为不适合圣母大学的学生,通常也不会选择这所学校。

    比如,圣母大学是个注重合作的大学,那些喜欢竞争的人通常不会选择这里。同样,圣母大学强调社区和家庭,对那些“在4个祖父母、父母、保姆众星捧月下长大、想到美国寻找独立生活”的学生来说,圣母大学也不是最适合他们的地方。

    中国学生的“多样性”

    在刘战看来,圣母大学是美国最“全国化”的大学之一。在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很多学生来自东海岸,而圣母大学拥有美国各个州的学生。通过与学生的接触,刘战发现,“夏威夷、印第安纳和弗罗里达州的学生,特质各不相同。”而在中国学生中,他也发现了类似的多样性。

    当来自中国各个省份的学生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刘战发现,那些来自北京四中、人大附中、杭州外国语学校等知名高中的学生,和美国的高中生没什么区别。

    “他们有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学环境,和国际学生交往互动,每年出国一两次,参加模拟联合国、英语辩论赛等社团。如果说有些不同,可能就是他们比美国学生更用功。”

    与美国学生相比,中国学生更加关注学习成绩,甚至愿意为此放弃社会活动。让刘战惊奇的是,所有来自成都的中国学生都选了容易就业的会计专业。“这不可能只是巧合吧。”刘战认为,中国学生会在选专业时服从父母的安排,而美国学生通常会“不问后果”地学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作为典型的美国学生,刘战回忆,他在读大学时曾为“终于能想学什么就学什么”而欢呼雀跃,甚至选修了当时还很冷门的中文课。

    刘战透露,在这方面,来自中国大城市的学生相对勇敢一些。他告诉《青年参考》,一个今年刚从圣母大学毕业的北京姑娘申请了斯坦福法学院,招生委员会看到她的专业是中世纪研究,立即认为“这一定是个非常有趣的人”。

    刘战解释道,中世纪研究是美国最难读的专业之一。一个中国学生只身来到美国,读了美国人都“望而却步”的专业,并且获得了不错的绩点,足以让她在所有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圣母大学大中华奖学金在中国设立5年了,刘战注意到了中国学生的“代际变化”。

    有研究显示,随着社交媒体的普及,年轻人越来越自我。刘战透露,在中国学生中并没有明显的“自我”迹象,反而越来越关注自己以外的世界,希望探索世界,对未来的态度也更加开放,更加乐于帮助他人。

    刘战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学生有了更多选择,更加放松,也更加自信。“我很高兴看到这一点。中国学生不再只能进入某所大学,或者只能选择固定工作。此路不通,可以走别的路。他们迫切地想要获得更多的体验,这是非常可贵的。”刘战说,他收到的关于项目的反馈反映出,学生们关注的不仅是奖学金,也希望获得更多的实习、实践、社区服务的机会。

    在圣母大学有400~500名中国学生,本科生中有130人左右,其中约三分之一获得了大中华奖学金的支持。

 

“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更受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