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自然如向日葵般热情,文化如薰衣草般内敛

双面“花海”——法国普罗旺斯

费勃 文/摄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8日   26 版)

    阿尔勒市郊的向日葵

    塞南克修道院前的薰衣草

    瓦朗索尔的大片薰衣草

    普罗旺斯,当这个名字从唇间齿边滑过,我的脑海中便会立刻映现出这样的情景:盛夏炎而不烈的阳光透过树荫,落下斑驳的光辉,把皮肤晒出细小的点点汗珠,恰在此时,一阵轻风吹过,带着清淡却易辨识、香甜而不粘腻的花草香气,拂过脸颊,撩起头发。

    在法国普罗旺斯和我生命交汇的5年间,她在我心中留下的美好印象从未有丝毫动摇。

    这里有每年300天的蓝天艳阳,有水清沙白的蔚蓝海岸,有公元初的古罗马遗迹,有地中海的壮观峡湾,有清爽的桃红美酒,有美味的南法餐点。

    普罗旺斯的可赏可看之处实在太多,而这其中最不可错过的,自然是盛夏时节那漫山遍野的向日葵与薰衣草。

    根据每年冬春时节天气冷暖的差异,普罗旺斯向日葵和薰衣草的花期也会有些许变化。向日葵根据所处地域的不同,同一年中开花也会有早晚之分,6月中旬到7月中旬一般是最漂亮的时候,不过花开绚烂的日子往往不过十天半月,稍纵即逝。薰衣草从抽穗、开花到收割,不同时节有不同的美,但如果想看满目紫色的一片花海,一定要赶在6月末到8月中旬之间。

    于是,我们早早做好准备,谨慎地选定了日子,在7月初的一个清晨驾车出发,踏上了寻花探草的旅程。

    梵高:“向日葵是属于我的花”

    对于曾把不短的一段童年时光贡献给学习绘画的我,想到向日葵总会立刻想到梵高,想到梵高又一定会想起阿尔勒这座城市。梵高在这座城市度过了他创作生涯的一段巅峰,也留下了那几幅著名的向日葵油画。

    法国普罗旺斯地区种植向日葵的地方不算少,但当计划去看一直让人挂念着的向日葵田时,我还是毫不犹豫地决定把车子开到普罗旺斯地区北部的阿尔勒市郊。车行至阿尔勒通往圣雷米市方向的省道上,刚出城区不久,一大片向日葵田就出现在了路边。

    向日葵算不上稀有植物,但漫天遍野的一大片金黄却仍能震撼心灵。来到花田正中,前后左右被这些硕大的花朵包围,瞬间觉得内心被自然的美好所填满。

    普罗旺斯向日葵田的美丽一方面来自种植面积的广阔,另一方面也来自这里美好天气的衬托。7月初的普罗旺斯正是艳阳高照的时候,早上6点日出,一直到晚上9点半,太阳才开始落下。来自地中海的风将天空吹得没有一丝云朵,阳光毫无遮拦地倾泻而下,照在一朵朵向日葵花盘上。海风带来了湿润的空气,滋养着植物在盛夏疯狂生长。普罗旺斯的向日葵每天有十五六个小时可以尽情吸收太阳的能量,每一株都长得高大挺拔。

    向日葵的花朵像是全力聚敛着来自太阳的光芒,每一颗花瓣都展露出最炽烈的黄色。向日葵的根茎粗壮,叶片巨大,错落地占满了植株间的所有空隙来接收阳光。远远望去,土地被茎叶遮蔽,视野里没有向日葵花盘的地方都被这绿色填满。于是,置身于向日葵花田中时,视线所及之处只有花朵的金黄、茎叶的翠绿和天空的蔚蓝,仿佛是用未经调和的纯色颜料填满了画布的每一寸空间。此刻,我理解了为什么当年在面对阿尔勒向日葵田时,梵高会说“向日葵是属于我的花”。

    薰衣草:一抹淡紫色的宁静

    来普罗旺斯看薰衣草,塞南克修道院绝对是不可错过的必游之地。

    塞南克建造在山谷之间,是一座有着800多年历史的修道院。修士在修道院周围种植了许多薰衣草,经过数百年的悉心照料,薰衣草成了塞南克修道院最著名的风景。

    前往修道院需要经过一段不短的盘山路,盘山路弯弯曲曲,先带着我们驶上山顶,又带着我们盘旋下山进入谷地。山丘的阻挡让我们没法提前看到修道院的模样,但一阵阵薰衣草花香却不停飘入车内。当花香逐渐由淡转浓时,修道院也终于呈现在我们面前。

    由于地处山谷之间,谷地湿润的气候和夏日的阳光一起成就了这里薰衣草的繁盛。修道院周围的薰衣草不是在田地里那般大片种植,而是化整为零,种植在山谷间一块块平坦的土地上。这里的薰衣草没有连绵不断的广阔,却与山谷幽静的丛林和修道院古老的建筑融为一体。薰衣草内敛的淡紫色为修道院增添了庄严和肃穆,修道院又为薰衣草的美丽加上了沧桑和厚重。修道院和薰衣草相得益彰,构成一幅幽静素雅的图画。塞南克修道院的薰衣草也因此成为普罗旺斯明信片上最常见的画面。

    塞南克修道院的薰衣草因小家碧玉式的素雅而名声在外,而大片的薰衣草田在7月的普罗旺斯则更为多见。薰衣草在这时开始开出紫色的花朵,逐渐趋向彻底成熟。

    在靠近瓦朗索尔市的公路边,成片的薰衣草田连绵不断,所以一找到可以停车的地方,我们便下车冲进薰衣草的海洋。

    塞南克修道院的薰衣草因山谷的凉爽而花期较晚,7月初时还只是紫色的小花与绿色的茎叶夹杂。而同一时期,80公里外的瓦朗索尔附近的薰衣草田已是满眼紫色。

    成熟的薰衣草是一簇一簇生长的,开花的位置在茎的最上部,因此看上去像是紫色花朵包裹住绿色茎叶的巨大花球。在薰衣草田两排植株中间的空隙漫步,无数蜜蜂擦身飞过,阳光洒在花丛中,蒸腾出浓重的花香,随着熏风在整片天地里弥漫。

    为了胜过其他气味,世间花朵的芬芳往往带着一点侵略性,而薰衣草的香气却是可以与其他气味和平共存的,它独特却不张扬,耐久而不妥协。在花田里待久了,鼻腔里充盈着薰衣草的清香,目光被一片淡紫所填满,让人感到一种源于内心最深处的平静。

    拈花嗅草临风,天地无我无人。

    普罗旺斯:热情与内敛同在

    普罗旺斯的向日葵和薰衣草像极了普罗旺斯不同的两面。这里的自然与气候如向日葵般激烈热情,这里的文化与历史如薰衣草般内敛宁静。

    于是我明白了,普罗旺斯为什么既能成就文森特·梵高,也能成就保罗·塞尚;为什么既能塑造热情的马赛,亦能塑造宁静的艾克斯;为什么既能孕育摩登的戛纳电影展,又能孕育传统的阿维尼翁艺术节。

    这也正像人的性格,我们需要激烈的热情去行动,也需要内敛的宁静去思考。能结合好二者的人,会让身边的同伴如沐春风;能结合好二者的地方,会让拜访这里的行者流连忘返。也正因此,在许多年前初见普罗旺斯的那一刻,我便已无比确定,这里是我今世最爱的地方。

    普罗旺斯的草海花田,值得你此生来看一次。

 

双面“花海”——法国普罗旺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