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餐馆效应”平均为房增值12%

英国:米其林星级餐厅拉高周边房价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8日   14 版)

    坎布里亚郡的卡特梅尔镇其实只是一个小村落,但有了米其林星级餐馆,这里的房价节节攀升。

    如果打算换房,你考虑的可能会是“周边有无好学校”、“交通方不方便”或“距离朋友和家人近不近”等。不过如今在英国,“周边有无好餐馆”也会成为影响购房决定的因素。而它并非仅仅出于“周五晚上去哪儿吃”的考虑,背后还有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

    今天哪个地方有好餐馆,明天此地的房价就可能迅速上涨。


    美味可拉动房价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好餐馆会让房价上涨”就是业内所称的“餐馆效应”,即如果房子附近有一家好餐馆,房产经纪人在向客户推销时,会首先提到这点,并以此为由加价。英国劳埃德银行今年4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餐馆效应”平均会使房产增值大约12%,或将近4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8.79万元)。

    2012年,英国房地产网站PrimeLocation.com进行了关于“餐馆效应”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周围有米其林星级餐厅的房产中,33%要价要比当地平均房价高出50%。

    米其林是评点餐饮行业的法国权威鉴定机构,它的星级评鉴共分3级,评审标准严谨至近乎苛刻:一颗星是同类饮食风格中特别优秀、“值得”造访的餐厅;两颗星意味着这家餐厅“值得绕远路”去吃;三颗星则表示“值得为这家餐厅特别安排一趟旅行”,因为它有令人永志不忘的美味,即使打“飞的”专程跑去也不亏。

    虽然米其林星级餐厅里“高大上”的复杂菜品并不见得人人都爱,但美味对房价的拉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最明显的例子在英国伯克郡的阿斯科特镇,该镇拥有于2012年1月获得米其林一星的珂沃庄园酒店,结果这里的房价比全郡的房屋均价高出146%。

    在英格兰东北部,约克郡的佩特利布里奇镇也体现着“餐馆效应”。这里拥有米其林一星餐厅“约克之臂”,因此房价比全郡的房屋均价高137%。

    再往北走,苏格兰法夫区的伊利镇因为拥有米其林一星餐厅Sangster's,房价高出全区均价133%。

    英国房地产经纪商莱坊公司也做过关于“餐馆效应”的调查。2013年,该公司为英国《金融时报》调查了伦敦米其林星级餐厅的影响力,并在此基础上,列出了29个伦敦以外的顶级餐馆,然后以这些餐厅为圆点,将其所在区域5公里半径内外的房价增长做了比较。结果发现,米其林星级餐厅确实对房价有拉动作用,如西萨塞克斯郡霍舍姆镇的特里斯坦餐厅。研究显示,在它被授予米其林一星后的一年中,附近房价涨幅超出该郡平均增长幅度5.6%。

    富裕人士在餐厅附近安第二个家

    “这就是‘勒德洛效应’!”伊丽莎白·卡特说道。她是《维特罗斯美食向导》月刊的顾问编辑——在英国“吃货”的心中,这份月刊的地位同圣经一样重要。

    伊丽莎白所说的“勒德洛效应”,其实是“餐馆效应”的另一种说法,而且比后者更具“历史感”。

    时间回溯到1994年,德文郡一家米其林星级餐厅的知名主厨肖恩·希尔突然离职,并来到勒德洛(位于英格兰和威尔士的边界,现有居民一万多人)。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称,2003年,勒德洛被世界慢城组织认证通过,成为英国第一座慢城。所谓慢城,主要是指生活节奏方面,如人们不会行色匆匆地赶路,而是会花上一点时间停下来和别人聊上几句。具体到吃的方面,就是吃健康的食品,并愿与为你烹饪食物的人聊一聊,如此种种。

    但在当时,勒德洛还被认为是烹饪界的闭塞之地。肖恩·希尔独具慧眼,在这里开了“商人之家”餐厅。后来,该餐厅跻身全球最顶尖20家餐厅之列,并将勒德洛提升为饕餮客的美食目的地,当地的房价也水涨船高。

    英国《城乡住宅》杂志称,英国的下一个勒德洛,非坎布里亚郡的卡特梅尔镇莫属。该镇因自然环境优美,很受徒步者钟爱,不过在别的方面鲜有知名度。但如今,米其林两星餐厅L’Enclume在这里开店了,在此前三期的《维特罗斯美食向导》杂志中,它均被评为英国最佳餐厅。

    “L’Enclume已引得其他餐饮企业入驻(卡特梅尔镇),此外,还出现了富人在此安置第二个家的现象,游客也纷至沓来。”卡特·乔纳斯房地产公司的斯蒂芬·奥朗德说道。按照他的说法,在餐厅的带动下,整个镇子的房价正“扶摇直上”。

    伯克郡的布雷镇复制了卡特梅尔镇的模式。这座小城仅有9000人,大多数生活在泰晤士河两岸。镇子的名声来自于所拥有的6颗米其林星——洛克斯兄弟的湖畔餐厅及赫斯顿·布鲁门塔尔的肥鸭餐厅,每家餐厅各有三颗星。

    布鲁门塔尔1995年在布雷镇开肥鸭餐厅时只雇了两个人,现在他的雇员有将近50人,在小镇上,这些员工本身的住房需求就能对房价产生影响。然而,影响更多集中在餐厅对小镇房地产名声的提升上,因为它值得伦敦、曼彻斯特等大城市的富裕人士在当地安家。2004年,肥鸭餐厅第一次赢得米其林三星,布雷镇的房价在短短一年内上涨了15%,比伯克郡其他地方上涨的幅度都大。

    米其林餐厅可帮助防止房市崩盘

    要说起米其林星级餐厅对房价的影响,就不能不提帕德斯托镇。这个小镇位于不列颠岛最西南端的康沃尔郡,镇上只有一家米其林星级餐厅——保罗·安斯沃斯6号餐厅,但餐厅老板、英国名厨里克·斯坦成功地将这个昔日中规中矩的小渔村,变为英国西部房价最高的地方之一。

    据《维特罗斯美食向导》报道,在这个固定居民只有3000人的小镇上,共有4家餐馆,其中两家归里克·斯坦所有。此外他还拥有一家酒吧、4家商店、一所烹饪学校以及好几处旅馆,雇员大约350人。可想而知,这些多为外地人的打工者不推动房价上涨才怪。

    如果有人对此感到质疑,只消到帕德斯托南部30公里处的纽基镇,问问在那里工作多年的房地产经纪人即可。2004年早些时候,斯坦表示要在纽基镇的海边建造一家悬崖旅馆和一家可俯瞰海岸的餐厅,这些经纪人就纷纷提高了代理房产的价格。但后来因为设计方案一直没能解决餐厅和旅馆的安全问题,斯坦打消了建造的念头。房地产经纪人在推销时,只能将这些能提升房产身价的项目从列表中划掉。

    爱德华·杰克逊是斯特拉特&帕克房地产公司在霍舍姆镇的代理人。他认为,不能仅仅将房价的提升归于米其林星级餐厅,这其实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杰克逊的很多买家来自伦敦。“他们想在这里(霍舍姆镇)寻求更宽广的空间和广受好评的学校,”他说,“我们在营销一处位于霍舍姆镇中央的房产时,确实在手册里提到了特里斯坦餐厅,它肯定是吸引买家的卖点之一。”

    特里斯坦餐厅的店主兼厨师长特里斯坦·梅森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那种没什么餐厅且农产品质量很好的小市镇,“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莱坊公司做餐厅与房价关系调查的小组负责人奥利弗·莱特则表示,米其林星级餐厅拉动房价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即人们“不想待在真正的乡下,仍然希望待在商店多、交通方便和餐馆好的地方”。

    让房屋在市场上实现价值最大化,只是米其林星级餐厅的作用之一。研究显示,它们也可以帮助防止房地产崩盘。莱坊在调查报告中以威尔士西部马汉莱斯镇的伊尼希尔餐厅为例,指出它帮助该镇避开了经济衰退期最严重的损失:在2010年房价下跌时,这家10个房间的酒店获得了米其林一星。据称,在接下来的12个月里,当周边地区房价下跌了5%时,它还帮助当地房价实现了0.4%的小幅增长。

 

英国:米其林星级餐厅拉高周边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