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用“化石”艺术品点缀双足

编译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1日   25 版)

    来自罗德维奇的“失落的文明”系列

    “炼金术”系列

    罗德维奇的灵感碎片

    “失落的文明”系列

    “炼金术”系列

    “炼金术”系列

    “失落的文明”系列

    从亚历山大·麦昆的悲伤故事里醒来吧,看看白俄罗斯鞋履设计师安娜斯塔西娅·罗德维奇的“炼金术”。以化石、藤壶乃至喷灯为灵感,罗德维奇迅速展开了其同名品牌下最新的“狂野女鞋”系列的创作。罗德维奇认为自己的新系列绝非凡物,而是“穿在脚上的文物”。

    听过她对创作的描述后,你定会为她在每一次设计上投入的时间而惊叹——罗德维奇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为新鞋寻找灵感,而实现这些灵感的过程还要耗费2~3周。“一切工作都始于疯狂的头脑风暴。”她告诉英国文化网站“VICE”的“创想计划”频道。

    每一双华丽的“恨天高”,都始于罗德维奇在速写本上与自己开展的对话。接下来是实验性的制模,包括烘烤、雕刻和铸造等各种工艺流程。之后,要为已成型的鞋子设计表面图案,最终确保所有部件天衣无缝地整合起来。用她的话说,整个过程犹如“拼乐高”。

    罗德维奇家世代制鞋,安娜斯塔西娅的父辈与祖父辈皆以此为生。但她不以沿袭家族传统为乐,反而钟情于研发各种新技术。在伦敦艺术大学求学期间,她就开始了自己的创新之旅,积极尝试跨媒介制作,并推出了以木艺、雕刻、锻造为手段的新型鞋履。此后,她还尝试了电镀、锈蚀、丝印和3D打印等工艺,作品引发热烈反响。

    “现在,制模已成为设计师们新的游乐场,它正打破传制鞋业的古老规则。”在罗德维奇看来,材料的创新不是偶然,而是大势所趋。

    除了制作工艺,罗德维奇也非常注重鞋子背后的美学意义。“我希望通过鞋子的某个细节,诱使人们读出它背后的神秘隐喻。”她说。

 

用“化石”艺术品点缀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