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先富起来的是少数

加薪:各国女足选手共同的梦

本报特约撰稿 刘雅芳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1日   22 版)

    中国女足在本届杯赛上创下了八年来的最佳成绩。

    阿莱克斯·摩根

    史蒂芬·霍顿

    玛塔

    在发达国家,女子足球赛事的商业化进程已初现成效。尽管如此,除了一小部分依靠商业赞助致富的球星,多数运动员目前依然未能脱离“为生计打拼”的窘境。

    当地时间6月27日,在加拿大女足世界杯1/4决赛中,中国女足0比1小负夺冠热门美国队,遗憾地结束了此次世界杯之旅。即便如此,中国女足时隔8年再度闯入世界杯八强的惊艳成绩,依然引得球迷们欢呼。

    与这种抢眼表现形成对比的是女足队员们的工资水平——大部分人的月薪仅为3000元至5000元人民币。不少“铿锵玫瑰”的粉丝为此打抱不平,要求为她们加薪。中国足协也适时发表声明,承诺要让过半数球员的年薪达到30万至40万元。

    放眼世界,男女足球运动员“同工不同酬”,是让球迷们叹息、管理层头痛的普遍性问题。其主要原因在于,女子足球的职业化和商业化程度与男足不可同日而语。那么,在机制更成熟的发达国家,女球员们的收入水平如何?谁是女足球员收入榜上的“大姐大”?

    超级明星仰仗商业赞助

    战胜中国队后,本届女足世界杯上的头牌球星之一阿莱克斯·摩根,继续率领美国女足向她们的第三个世界杯冠军发起冲击。值得一提的是,摩根不仅球技过人,每年入账300万美元(约合1862万元人民币)的收入水平,也足以让她在许多男性球员面前昂首挺胸;要是和其他国家的女球员们比薪资,这位芳龄25岁、目前效力于美国国家女足联赛(NWSL)波特兰荆棘队的前锋,就更称得上是“一骑绝尘”了。

    英国广播公司(BBC)体育记者阿里斯泰·马高恩在其署名文章中,以略带嫉妒的口吻提到,英国女足队长史蒂夫·霍顿也算是响当当的人物,她同样拥有出色的球技,可是在英国曼城队的年收入只有区区6.5万英镑(约合63.5万元人民币),相当于摩根的1/30。

    而在摩根之前,连续5届“世界足球小姐”、巴西队前锋玛塔,曾长期占据女足球员收入榜首位。据报道,玛塔在瑞典蒂勒瑟足球俱乐部踢球时,工资为每年31.5万(约合195.5万元人民币)美元;同时,超高的人气让她获得了饮料、汽车、运动装备、超市及电商产品的代言合同,年收入一度达到400万美元(约合2483万元人民币)左右。不过,自从蒂勒瑟队2014年破产,玛塔转会,这位世界杯进球纪录保持者的收入就走上了下坡路,今年29岁的她未能带领巴西队杀入本届杯赛八强。

    不难发现,玛塔和摩根收入的“大头”都来自商业赞助。自从2012年为美国女足夺得奥运金牌立下头功,摩根的声望便一路看涨,请她做代言人的邀约蜂拥而至。如今,耐克、可口可乐、麦当劳、美国全国保险公司等跨国巨头都成了她的客户;2014年,摩根的总收入中,只有18万美元(约合111.7万元人民币)是由美国国家队支付的。

    回顾历史,美国女子足球的商业化进程,正是随着美国女足于1991年和1999年两夺世界杯冠军而起飞的,这让以摩根为首的一批大牌球星受益匪浅。瓦瑟曼传媒集团的经纪人丹·列维分析称,女性消费者提供的拉动效应不容低估。“许多年少时踢过球的女性,现已成长为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或者市场经理,她们能认识到足球运动的商业价值。”

    许多人仍需做兼职谋生

    耐人寻味的是,在一些男子足球职业化起步更早的欧洲国家,女足的发展往往不尽如人意。按照BBC的说法,英超贵为世界五大职业联赛之一,英国足协强制要求所有英超球队必须建立女足队伍,但英国女足运动员的待遇,和大西洋彼岸的同行天差地别。

    前阿森纳女队的中场吉姆·利特尔去年转会到美国西雅图君主队后,每年的固定工资约为2.1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0.4万元)。尽管这点钱还不够请曼联男队的韦恩·鲁尼出场一天(鲁尼的年薪为161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利特尔还是觉得,在美国踢球挣钱比在自己的国家要容易许多。

    其中的关键在于,英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至今依然是半职业化的,赞助及代言业务处在初期阶段。以史蒂夫·霍顿为例,她年收入6.5万英镑,当中只有不到一成来自商业合同。至于那些二线球员,她们中的很多人需要做兼职以贴补家用,或是在俱乐部里打些零工。

    在这样的环境下,对英国女足运动员来说,除了去海外淘金,打入国家队是提升收入档次的另一个主要选择——自2009年起,国脚们可以从英国足协获得一份独立的“中心合同”(central contract),目前有27名球员签约,每人每年能拿到2.6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5.3万元)。

    英格兰国脚、切尔西队前锋埃尼奥拉·阿卢科曾是执业律师。她说:“自从有了‘中心合同’,球员的待遇的确提高了不少,这样就不必整天为生计操心了。”

    “僧多粥少”短期内无解

    另一方面,NWSL被公认为商业化运作最成功的女足职业联赛,但在赞助商“盘子”较小的当下,其操作模式亦有隐忧。2012年,NWSL的前身——美国女足大联盟(WPS)就因与投资人发生纠纷而取消当年的全部赛事,让几百名球员一夜间加入了失业大军。风波过后,各家俱乐部出于开源节流的考量,商议出台了一系列削减实际支出的举措,包括:像阿莱克斯·摩根这样被美国国家队选中的选手,没有资格从所属的球会那里领取工资。

    此外,由于各俱乐部在资本和人员构成上变动频繁,NWSL无法摆脱“僧多粥少”的窘境,只能将工作机会优先向美国本土选手倾斜,进一步加大了外籍球员加盟的难度。就拿在本届世界杯上与中国分在同一小组的东道主加拿大来说,其23名女足国家队球员中,仅有11人能够在NWSL和欧洲联赛踢上球,其他没有稳定收入的,或是还在大学读书,或是做些生意挣外快;此前,美国网站“Bustle”在报道中提到,加拿大队的主力后卫艾米莉·祖雷,在比赛之余和中场队员赛琳娜·拉切利合伙开店卖甜品。

    对各国的管理机构来说,避免女足联赛在繁荣与萧条间交替循环也是一项任务。加拿大、墨西哥和巴西等国足协都在帮助球员提高收入,减轻俱乐部的经济负担。

    在英国足协看来,向国家队球员提供“中心合同”之类的保障,可以将优秀的人才留在国内。在本届女足世界杯上征战的英国队中,只有朱迪·泰勒一人在国外踢球。

    曾跟随玛塔转战多国的经纪人法比亚诺·法拉赫对各国女足联赛做了评价。他认为,除了美国,一些欧洲大陆国家如德国、法国、瑞典的水平也比较高。在德国,国家队主力的年收入约为3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07万元);法国稍逊,也能保持在每年2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36万元)左右。

    成绩是获得名利的基础

    每当女足世界杯鸣锣开战,各国媒体就会抓住姑娘们4年一度的上镜机会,为“巾帼豪杰”的待遇鸣不平。本届杯赛上,澳大利亚队力克巴西后不久,澳大利亚“Heavy”网站就发文指出,该国女足球员每场比赛的收入仅为500澳元(约合人民币2400元),而男足球员的收入为每场6500澳元(约合人民币30887元);苦于收入微薄,贩卖纪念品成为许多女足队员不得已的选择。

    澳足协相信,赛场上的表现能切实帮助提升女足队员们的收入。该机构在一份声明中提到:“为了备战世界杯,全队在一起训练了5个多月,训练的结果在场上体现出来。世界杯上的成功为姑娘们开启了参加世界大赛的大门,她们的收入也会随之增加。”

    几乎与此同时,英国足协宣布,英格兰女子足总杯获得了7位数的赞助合约,选手们的薪水有望提升。它还宣称,女足有望成为继男足之后,参与人数第二多的体育项目。

    社交媒体的兴起同样让更多人看到了希望。丹·列维对BBC表示:“女孩子在社交媒体上通常比较活跃,这很有积极意义。阿莱克斯·摩根在各种社交平台上的粉丝超过了400万,这个数字不可谓不巨大……赞助商们现在非常看重这些。”

    然而归根结底,无论是在何等商业化的体育赛事中,实打实的成绩都应该是获得名利的基础。正如埃尼奥拉·阿卢科所言:“我们要看到榜样的力量。阿莱克斯这样的球员挣了很多钱,依然全心全意为祖国服务。”

 

加薪:各国女足选手共同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