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社会完美主义”将男性置于死地?

编译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1日   21 版)

    社会变了,男性背负的期待越来越高:要赚钱养家,成为好父亲、顶梁柱,最好还是个都市型男。有太多时刻,男人觉得自己做人很失败。

    女性自杀率基本不变,男性却逐渐上升

    德拉蒙德终于得到了梦寐以求的一切,这一路走来异常艰辛。小时候,他为没能进入优质的私立文法学校灰心不已,父母对他也失去了信心。父亲是制药公司的工程师,对儿子毫无兴趣,甚至会在他淘气哭闹时粗暴地把他往凳子上摔。那个年代,父亲似乎都是这样,他们是家里的绝对权威,孩子们既敬且畏。

    看到别的男孩路过他家去上文法学校,对德拉蒙德是种折磨。他梦想以后去个漂亮的小山村,当个体面的小学校长,但现实是,他只能到技校学木工和砌砖,连老师都瞧不上他。倔强的德拉蒙德没有放弃,最终通过技校升入大学,还当上学生会主席,毕业后成了老师,迎娶青梅竹马。他有了3个孩子、两部车,在职场上摸爬滚打小有成就,令母亲骄傲。

    但他独自坐在小屋里,想着该怎样结束自己的生命。

    冲动、大脑血清素水平偏低、思维混乱、解决问题能力较差等,都是能诱发自杀的因素。英国自杀研究国际学会会长罗里·康纳指出,2013年经英国官方确认的自杀死亡人数是6233人;自2007年以来,女性自杀死亡率基本保持不变,男性却自2001年后逐渐上升,达到历史了最高点,而且近30年的数据表明,自杀身亡者中80%是男性。“2013年,如果有一名20~49岁的男性不幸去世,其死因可能不是遇袭、车祸或药物滥用和心脏病。他很可能是不想活下去了。”康纳说。

    “多数抑郁症患者不会自杀”

    为何在所有国家,自杀的男性都比女性多?是什么让男性更轻易放弃生命?情况又为何越来越糟?

    相关领域的学者总说,导致自杀的原因不止一个,而且大部分跟抑郁有关。“但我的研究显示,大多数抑郁症患者不会自杀,他们中只有5%这样做。在我看来,想自杀是一种心理现象。”20年来,康纳一直专注研究自杀背后的心理现象,发现了一些令人吃惊的因素,他称之为“社会完美主义”,认为这也许有助于理解男性自杀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让我们说回德拉蒙德。22岁那年他结了婚,后来抱上了3个娃。家里开销大,这个有责任心的男人白天教书,晚上去酒吧打工,每周五到保龄球馆兼职,从晚6点干到早6点。周六白天他休息一会儿,晚上继续通宵打工,直到周日中午才能交班。周一,他回到学校去站讲台,根本没空陪伴家人。但他觉得那些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让家人过好日子。

    德拉蒙德很拼,一心想要当校长。后来,一所更大的学校给了他机会,他渐渐觉得自己像个激情又干练的领导人,像个完美丈夫。

    但很遗憾,他不是。

    “如果你有社会完美主义倾向,就会把他人对你的期待当成你必须做到的事。”康纳指出,其原因可能是你曾令他人失望,或是某段时间你没能尽到职责,“这种价值观的评判标准完全以他人的看法为基础,是非常危险的。”问题就在于,它可能会超出你的控制范围。你努力赢得自尊、名望和社会地位,可万一失败了呢?

    2003年,康纳的团队首次对22名曾尝试自杀者做详细研究,发现社会完美主义倾向和自杀之间确有关系,“而且不分经济状况,富裕和贫穷的地方都是如此”。

    社会完美主义者对失败十分敏感。社会变了,男性身上的压力尤其大,要赚钱养家,成为好父亲、顶梁柱,最好还是个都市型男。社会对男性的期待越来越高,导致男人有太多时刻觉得自己做人失败。

    亚洲:无根的文化与“荣誉自杀”

    被他人过度期待,以及面临失败时的崩溃无力,在亚洲是非常普遍的心理现象。亚洲的自杀率也很高,突出表现在韩国。2011年的一份报告称,韩国每天有将近40人选择自杀离世。与政府关系密切的韩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称,仅在去年就有超过一半的韩国青少年动过自杀的念头。

    韩国仁荷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伊卓尔·金认为,这可以归咎为近几十年来韩国社会的巨大变化——从贫穷的农村聚居向社会城镇化急速推进,对文化乃至价值观都产生了很大影响。

    “基于儒家思想的韩国传统文化已有2500年历史,它注重分享和合作,是一种付出、关怀和共享的文化。但现在,城市生活更强调竞争和自我成就,定义一个人的标准是财富、社会地位以及权力,其结果就是传统文化属性被生生斩断了,我们有的是‘无根的文化’。”金说,“好学生会被家人、朋友看重,广受欢迎,进入职场后也是如此。”顶住非同寻常的压力,才能达到这种完美的程度,可万一顶不住呢?

    美国日裔人类学家席尔瓦·小泽称,在日本,人们倾向于以自杀来保全自己或家人的名誉。“自我感”比西方人薄弱得多,崇尚集体价值高于个人,带来了沉重的责任感。

    “我们自我介绍时不说‘大家好,我是大卫’,而说‘我是索尼公司的大卫’。”小泽说,“即使在非正式场合人们也这样介绍自己。”公司如同另一个家。“一个CEO会说,‘我用性命为公司负责’,而媒体会视之为光荣的行为。”“在父权社会,自然是父亲来承担责任。”小泽称, 几个世纪以来,自杀已成了道德上的约定俗成。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曾是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现在却迈入了自杀率最低的行列。香港大学防止自杀研究中心的数据称,中国的自杀率从上世纪90年代末的每10万人中有23.2人,降至2011年的每10万人中有9.8人。自杀率大幅下降,契合了人们从农村向城镇大迁徙的时期。

    金认为,中国经历的只是“暂时的平静”——人们正向往着富足、多彩的新生活,“相信越有钱就越快乐,专注于实现目标,这种时候你当然不会想着去自杀。可是奋斗之后,如果发现现实跟想象中完全不一样,又该怎么办呢?自杀率就必定会上升。”金指出,这正是韩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济飞速发展后发生的事情。

    自杀:女性尝试多,男性更决绝

    为了家庭,德拉蒙德埋头工作,直到有一天发现妻子出轨。他得到了一沓厚厚的信,里面全是妻子同某个未知男人的情书,言辞极尽挑逗。妻子求他看在孩子的份上予以原谅,并保证不会再犯。

    德拉蒙德原谅了她。过了些日子,女儿哭着说看见妈妈同某个警察上床……德拉蒙德处理这些事的方法只有一个:闷在心里。他没有知心朋友可以倾诉,即便有,他也不愿开口。最后,妻子提出离婚。

    房子、孩子还有车全留给了妻子,德拉蒙德几乎空手离开。学校里没人知道这些事,在人们看来,他仍是一位努力、成功的校长,是几个小孩的父亲,家庭幸福美满。直到有一天,上司旁敲侧击地问:“听说你妻子搬走了?”

    那天,德拉蒙德躺在租来的农舍冷冰冰的地上,想着作为一个男人,他是个失败者,是个被戴了绿帽子的人,而非人人爱戴的风光的小学校长。医生给他开了药,但他觉得沉进不远处的沼泽里才是最好的解脱方式。

    有社会完美主义倾向的人通常对自己期待颇高,但将自尊维系在某种高不可攀的成功上,结果可能是失败后的崩溃。

    英国心理学家布莱恩·利特尔指出,跟女性不同,男性通常不愿向别人倾诉。美国加州大学教授谢利·泰勒称,面对压力,男女的反应也不同:男性通常表现出战斗或对抗的姿态,女性则强调“照料或结盟”,即便有自杀的想法,她们的“社会属性”——天呐,如果我走了,孩子该怎么办——也可能会令她们放弃这种念头。

    在西方许多国家,尝试自杀的女性要比男性多,但男性自杀成功率更高,一个原因可能是他们选择的方式更决绝。男性倾向于上吊或是吞枪,女性则是吃药。牛津大学精神病学教授丹尼尔·弗里曼曾对4415名自杀幸存者做过调查,他表示,和女性相比,男性自杀时更加坚定。

    “对男性来讲,自杀更像是执行一项任务,把自己从世界上‘抹掉’。”康纳总结道,男性通常自认为有责任养家糊口、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一旦做不到这些,他会有巨大的羞辱和失败感。女性即便失业,也不会质疑自己失去了存在价值,但一个失业的男人可能认为自己不配当男人。

    在沼泽边那间冰冷的农舍里,德拉蒙德拿着药片呆呆地坐着。幸运的是,为情绪受困或有自杀倾向者提供帮助的机构“撒玛利亚会”的志愿者救下了他。德拉蒙德倾诉着自己失败的人生,絮絮叨叨地讲了两个多小时。

    美国“digg”网站

 

“社会完美主义”将男性置于死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