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讨厌老板,怎么办?

作者 Alan Henry 编译 杨桀斯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1日   17 版)

    能与你尊敬且尊重你的上司共事,是一件荣幸的事,但上下级关系并不总是和谐的,很多时候我们要面对不可理喻的老板。人在职场,身不由己,总不能每次都因为与他人相处不顺,就选择辞职。下面就告诉大家一些与坏老板的相处之道。

    老板是坏人还是坏领导?

    首先,你需要弄清老板到底是“坏领导”还是“坏人”。前者意味着,他在你的职业道路上,无法提供晋升机会和指导;后者则属于极其主观的判断方式,说明你俩互相不忿,谁看谁都不顺眼。

    如果你的老板仅仅是坏领导,那么可以通过在工作中制定计划弥补他的过失。但如果牵扯到个人性格问题,你就需要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的审视。通常两种情况都会出现,倘若不知道自己面临的问题,你的职场之路就不会顺遂。

    是不是你自己出了问题?

    很多人都不愿意扪心自问:是我的问题吗?每个人在自己的故事里都是英雄,都认为自己是正义的化身。停下来思考片刻,问问自己,和老板的关系之所以这么糟,是不是也有自己的责任。

    美国职业交流网站On Careers指出,许多上班族在日常工作中受挫,可能就是因为太过敏感。比如,你很在意老板说话时的语调或方式,就会错过他想表达的真正意思。

    我们更应该关注老板的意思和工作本身,而不是他的个性。试着将个人情绪从工作中抽离出来,即使老板让你难堪,也要向他传达清晰专业的反馈信息。工作就是工作,大家都是成年人,做到这点不难。

    区分“喜欢”和“尊重”

    别忘了,工作不是为了交朋友。在工作期间交到朋友当然不错,不过你要明白,你可以不喜欢这个人,但要尊重他的地位。

    美国“About”网站曾举办过主题为“坏老板有哪些特点”的投票活动。大多数参与者提到:领导不尊重自己;老板不胜任这份工作,疏于自我管理;他们不仅不善交流,连制定目标和工作优先级都做得很糟糕……

    不过话说回来,工作中总有需要克服的困难,抛开这些问题,至少你要做到尊重他们是你上司这个事实。不是要求你对其所作所为照单全收,而是要求你接受你们之间的差异,允许他与你的想法不同。搞清这点之后,剩下的都是小事,你能应付。

    你该做什么?

    让我们从自我管理开始。不管你和上级之间的矛盾是源自个体差异,还是工作使然,下面都有适合你与“坏老板”的相处之道。

    1.弄清压力源头,对症下药

    如果老板的施压令你感到愤怒,可以试试简单的办公室舒压法,比如冥想,深呼吸10秒钟,或者外出散步冷静一会儿。

    如果老板出现在你面前时,你恰好怒火攻心,试着克制这些将要发作的情绪,告诉他你会晚点做出适当的回应。不管你怎么做,一定要把注意力放在对方说的内容而非说话方式上。

    2.做好工作日志

    如果上司存在性别歧视、种族歧视的行为,或者无端找茬,工作日志就会非常有帮助。不过,我们建议工作日志只被用于宣泄情绪。

    在工作日志中记录下老板对你施压时的心理感受和沟通情况,能帮你平复情绪。记录下自己的私密想法,享受释放的感觉,继续好好工作吧。

    3.找个工作导师聊聊

    工作中的导师常常能温和地帮你分析问题。他们会用老板不会用的方式跟你聊聊心里话,即使你无法做到全盘托出,也能从他们的建议中学会如何与人相处。

    4.生活和工作要划清界线

    发展业余爱好,或与家人朋友共度欢乐时光,让自己在私人时间远离老板带来的不快。为工作和生活设置界线,该你努力工作时就全力以赴,该放松时就尽情享受生活。

    所有这些应对办法都有助于改善你的心态。一旦落入针锋相对的模式当中,你自然而然就会觉得“凭什么每件事都要我来做”,这样就完蛋了。我们不能总是自主选择共事对象,忍一忍风平浪静,最终还是要服从集体,学会适应。

    如何修补与老板的关系?

    通过前面的讲解,你了解了不少解决方案。现在是时候修补与老板的关系了。幸运的话,你能从下面找到适用于自己的建议。

    1.变被动为主动

    如果问题出在老板身上,他不擅长沟通、分配工作,或制定目标,那你就应该变被动为主动。定期与他开会不失为好方法,集中讨论工作中的轻重缓急,提前理清工作思路,留足改动的时间。这样总比眼睁睁看着他将整个团队带进沟里,大家再火急火燎地补救强百倍。

    2.学习“向上管理”之道,巧妙提出建设性意见

    大家都是成年人,具有专业素养。除非老板集“坏领导”和“坏人”于一体,否则他应该能接受带有批评的建设性意见,尤其是在你表达方式恰当的情况下。

    如果老板的行为举止惹毛你,就要让他知道,同时,也要善于用建议“武装”自己。

    3.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事实上,大多数老板并不胜任自己的工作。有时候,你的经理是从公司其他部门调任的——要么是因为公司高层欠他们人情,要么是因为公司实在找不到合适人选。有时,你会遇到工程师领导团队项目的情况——这些人往往技术强,领导力差。

    你要了解老板的背景,看看他与你有何相同点。方便的话,接着搞清整个团队任务的轻重缓急,以及老板在为谁努力工作。了解了这些情况,你就知道老板最关心的是什么了,在工作中要尽量以老板的优先级为先。

    4.别总把自己当员工,要做老板的助手

    别说“不知道老板在想什么”,也不要假装不知道老板可能知情且会影响你工作的流言蜚语,这些都是借口。记得让老板及时掌握你的工作进程。

    如果你领导了一个小团队,可建议老板每周花少许时间与大伙儿聊聊手头上的工作。这样做可以让他与团队充分交流,你也成了他与其他人沟通的桥梁。

    5.用出色的工作“回击”老板的刻薄

    有句话说得好,好好活着就是最好的复仇大计。因此,“打败”老板最好的方式,就是你高效出色的工作。

    当老板对你刻薄时,要以善意、谦虚的态度面对,并竭尽全力解决他给你出的难题,让他达不到羞辱你的目的,不得不对你刮目相看。

    有时,尽力帮坏老板达成工作目标,于人于己都是好事——如果你让老板看到你的工作能力有多强,他们就会愿意与你一起前进。

    大家应该以同样的优先级工作,朝着共同的目标进发,才能融化彼此之间的坚冰。记住,你们同在一个团队。

    这些都不管用,怎么办?

    如果以上办法都不管用,唯有辞职。但也不至于每当有这样的征兆出现,你就一走了之。“老板糟透了,赶紧走人”这样的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即便你换了工作,也不能保证不再遇到坏老板,所以请三思而后行,切勿意气用事。当然,即使找不到工作,你也有最后的出路——创业。

    lifehacker.com

 

讨厌老板,怎么办?
一边听歌一边上班能提升工作效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