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因连锁医疗机构宣布破产成“反面教材”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之妻为何创业失败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1日   16 版)

    “爱己医疗保健”的店面大多开在商场或超市内。

    眼下可谓全民创业的时代,但千万不要认为只要创业就能成功,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妻子切丽·布莱尔就是典型的“反面教材”。近日,她建立的连锁医疗机构因经营不善宣布破产。

    在从商之前,切丽曾是律师。这位被英国媒体批为“擅长捞钱”的前首相夫人,为何会在“下海”后“呛水”呢?

    “医疗帝国”愿景破碎

    虽然身为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妻子,切丽·布莱尔在英国媒体眼中的形象却向来不佳,关于她的报道总是充斥着冷嘲热讽,说她爱贪小便宜,不修边幅,还擅长捞钱……好在随着布莱尔的卸任,公众对她渐渐不再关注。然而近日,切丽再次成为英国媒体的报道对象。像往常一样,这次被报道的也不是什么好事。

    6月18日,切丽与美国合伙人盖尔·莱塞联手创办的连锁医疗机构“爱己医疗保健”宣布破产,共有11家店面关门,数十名员工失业。对此,向来对切丽笔下不留情的英国《每日邮报》不无嘲讽地评论称,“切丽·布莱尔想像她的前首相丈夫那样,在商场上大赚特赚的努力以灾难收场了”。

    2011年,英国的国民健康服务体系(NHS)进行了新一轮改革,具备资质的私立医院被准许进入医疗市场。切丽便在这一年和莱塞共同创办了“爱己医疗保健”,欲借这股医改“东风”大赚一笔。不过在接受采访时,她始终否认自己想利用NHS改革赚钱,即便被指出“爱己医疗保健”的注册地在避税天堂开曼群岛,她仍坚持这种说法。

    “虽然这是一家商业机构,但开办它的用意并不是为了取代NHS和牟取暴力,而是为了给NHS起补充作用。”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时,切丽如此说道。

    “爱己医疗保健”的第一家连锁店于2012年3月在利兹市的森宝利超市(英国第二大连锁超市公司)内开业。创业之初,切丽和莱塞雄心勃勃,誓言5年内要在英国开设100家分店,向民众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这些分店大多开设在购物中心或超市内,提供多元化服务,包括视力和听力检测、牙齿治疗、按摩、理疗、修脚和反射疗法等。

    不过,切丽梦想中的“医疗帝国”并未如愿建成。3年来,“爱己医疗保健”只开设了11家分店,最近15个月更是一家新店也没开,生意惨淡。最终,在6月18日下午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公司管理层宣布了破产的消息。

    公司发给员工的信件中写道:“过去一周,管理团队与潜在买家讨论了业务出售事宜。不过,最终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因此,管理层基于专家建议作出了艰难决定,即‘爱己医疗保健’将立即停止一切业务。同时,我们明确告知大家,你们现有的工作即刻停止。”

    “管理层做得不足的地方太多了”

    “爱己医疗保健”突然宣布破产,让旗下员工大为震惊。至少38名全职雇员将下岗,另有不明数量的大批临时工将失去工作。不少员工怒火中烧,言辞激烈地谴责公司经营无道。

    英国天空电视台报道称,电话会议上大家情绪激动,一些人非常生气,大声咒骂起来。据一名前雇员透露,这些员工说他们要还信用卡,还要支付月供;一名来自北安普顿的男性雇员对管理层直言,“公司的管理极其混乱”;有人甚至大骂,“我希望你们(指管理层)烂死在地狱里”;来自利兹分店的一名女雇员气得快哭了。

    此外,据英国《地铁报》报道,至少一名员工表示,“有两个月都没领到薪水”。有传言称,有顾客到店里质问,为何他们很久之前预定的眼镜还没有到货。

    有员工说,他们写给公司高级管理层的邮件迟迟得不到回复。

    “针对公司运营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写了很长的邮件。本来是想引起管理层的重视,对这些问题加以改进,没想到好几天过去了,仍不见回信。”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说。

    所有这些都显示“公司的管理混乱不堪”。不过,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对《每日邮报》表示,“各家连锁店的普通雇员都很不错,十分敬业”。

    一位前雇员说:“管理层做得不足的地方太多了,有供货方面的、用人方面的、库存方面的……总之就是一场不间断的噩梦。”

    一位消息人士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的采访时透露:“表面上看,这些诊所漂亮极了,里面有各种先进的设备,但实际上它的运营一塌糊涂……他们走时尚路线,进的眼镜只追求样子新潮,却不问质量,反而把一些真正好的镜框放进了仓库里。而且他们的眼镜款式不多,不能满足顾客多样化的需求。”

    另一位接受采访的“爱己医疗保健”前雇员称:“在森宝利超市里开这种店是绝妙的点子,因为每天有很多人来逛超市,根本不用担心没客流。但管理层的价格定位出了问题,眼镜的价格高得离谱,而逛超市的基本上是普通收入人群,他们根本无力承担。”

    公司破产不怪切丽?

    “爱己医疗保健”并非切丽和莱塞合作创办的第一家公司。早在2008年,两人就联手创办了Allele基金公司,注册地点同样在开曼群岛。开办“爱己医疗保健”连锁机构的资金,就来自于Allele。

    46岁的莱塞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曾在总部位于波士顿的富达投资公司任职,如今定居伦敦。6月18日晚间,她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爱己医疗保健”的所有业务均已停止,并称“我们为很多顾客和病人提供了帮助,这是让我感触最深的。我想对同事们说声谢谢”。

    对于《每日电讯》报提出的“公司何以会破产”这一问题,莱塞没有从正面回应,只是说“必定是一些方面出了问题”。

    实际上,“爱己医疗保健”在很早之前就已亏损。《每日电讯》报梳理了该机构在英国公司注册处存放的最新账目,发现2013年全年,位于东剑桥郡伊利市的一家店面亏损了5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87.7万元),而利兹市的店面亏损了53.2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18.9万元)。此外,《每日电讯》报的调查显示,截至2015年3月14日,“爱己医疗保健”开业3年,已亏损了数百万英镑。

    同《每日邮报》类似,《每日电讯》报也用带有嘲讽的口吻报道称:“3年前,当切丽·布莱尔开始涉足医疗产业时,她肯定希望自己的生意蒸蒸日上,将‘爱己医疗保健’发展成为像老公托尼·布莱尔上亿英镑商业帝国那样的企业。然而,这位前唐宁街第一夫人打错了算盘……”

    或许,“爱己医疗保健”破产并非切丽的责任。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称,切丽没有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这些事情都是莱塞在负责”。“切丽只是隐藏在幕后。毫无疑问,她在某些方面会参与其中,但总的来说,与公司保持着一定距离。”

    不管怎么说,公司的破产对于此前曾为律师,后改行从商的切丽来说,都是一次重大的创业挫折。

    切丽出身于工薪家庭,8岁时父亲另寻新欢。母亲为了生活不得不辛苦打工,这让切丽从小就体会到了经济独立的重要性,并学会精打细算。因此,当丈夫布莱尔到英国北部开展竞选活动时,她坚持让他从那里买肉,因为北部的肉价便宜。

    即便成为首相夫人,她也没有放弃律师工作,还成立了为政府、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战略法律顾问的法律事务所Omnia Strategy LLP。据说布莱尔卸任首相后,利用为别国政府当顾问的便利,给她介绍了至少两笔生意。

    由此看来,创业还是应该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并且全身心地投入。这位英国前第一夫人用亲身经历,给想要创业的小伙伴们上了一课。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之妻为何创业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