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柬埔寨青年代表团访华

从吴哥窟到紫禁城——“一带一路”上的中柬青年对话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1日   10 版)

    柬埔寨青年代表团在中国青年报社参加交流活动。图为代表团团长洪马尼(第二排左五)、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翁翔(第二排左四)、中国前驻柬埔寨大使张金凤(第二排左六)与部分参会中国青年合影。季彬摄

    柬埔寨青年代表团与全国青联主席助理万学军(第三排坐者左起第八位)合影。本报记者 贾晓静摄

    柬埔寨青年代表团参观天津市规划展览馆。本报记者 贾晓静摄

    应全国青联邀请,6月21日,由98名社会各界青年组成的“柬埔寨青年代表团”(下简称“百人团”)抵达北京,进行为期5天的交流访问。期间,“百人团”到访了北京、天津两座城市,并于6月25日在中国青年报报社进行了“从吴哥窟到紫禁城——‘一带一路’上的青年对话”主题交流活动。

    此次“百人团”访华,是柬埔寨青年联合会继2013年首次访华后,第二次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在今年4月在印尼举办的亚非领导人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柬埔寨首相洪森就今年第二次邀请“柬埔寨青年百人团”访华达成一致,这也成为“百人团”此次访问中国的重要契机。

    在6月24日的晚宴上,全国青联主席助理万学军对“百人团”的到访表示了欢迎。“中、柬两国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这种友谊不会因岁月的流逝而淡化,而是被两国青年接过来、传下去。”他说,“未来,两国将进一步增加交往与交流的互动性。而两国青年也将为中柬友谊的发展、稳固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百人团”团长、柬埔寨青年联合会主席洪马尼于当晚发表了祝词。他说:“中柬两国人民之间友好交往,自周恩来总理、西哈努克太皇在万隆第一次见面起,一直持续到今天。现在,在习近平主席、洪森首相的支持下,两国间的交流得以长足发展。此次的访华成员都是柬埔寨未来的栋梁和支柱,不仅是青年访问者,也是两国友谊的使者。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推动中柬友谊向前发展,让中、柬之间57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眼前的中国让柬埔寨青年着迷

    来到中国的第一天,“百人团”便在中国领队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北京昌平境内的居庸关长城。难得一见的居庸关风光让“百人团”成员颇为兴奋,一路上的劳累仿佛一扫而空。

    经过近20分钟的攀登,柬埔寨小伙Ratha终于登上居庸关长城的第一座烽火台。“人们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现在我们站在长城之上,应该可以称自己为好汉了吧?”听到这番话,在他身后不远处的几位年纪稍长的团员不禁笑出了声,同时对他做了一个表示赞许的手势。

    已来过中国两次的Ratha,一直认为上海是最棒的中国城市。但站在长城这座中国最为壮观的历史遗迹之上,他的想法发生了变化。“眼前的一切深深震撼了我,这蜿蜒的古老长城沉淀了数不清的历史。我想,与上海的现代辉煌相比,我今天看到的一切,才是这个古老国度最吸引我的地方。”

    除了厚重的历史,此次来访的柬埔寨青年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极大兴趣。6月24日,当团员们踏上渤海湾明珠——天津的土地后,不少人惊叹于眼前的景象。“这让我大开眼界。作为中国发展最迅速的城市之一,天津在工业上取得的成就让人折服。天津工业区的发展非常有借鉴意义。回到柬埔寨后,我会推荐身边的人来天津看一看。”洪马尼助理道安山告诉《青年参考》记者。

    对青年企业家Cluf来说,天津一行最大的收获是看到了中国企业的先进经验。“天津工业园区的发展让我受益良多。未来,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中、柬交流进一步加深,柬埔寨企业还有更多东西可以向中国学习。”

    中国电视剧是柬青年了解中国的窗口

    6月22日,夜幕下的什刹海体育学校礼堂,一场引人入胜的“中国功夫秀”正在上演。舞台上,一位扮演孙悟空的演员一边挥舞着手中的金箍棒,一边呲牙咧嘴地做出逗趣的表情。紧接着,他飞身一跃,站在了斜插在地的金箍棒上,绝好的身手引来台下一片赞叹。

    “他演的是美猴王孙悟空!”来自柬埔寨国防部的官员Sochetra目不转睛地看着节目,兴奋地说道。外国人竟能一眼看出演员扮演的角色,这让坐在他身边的中国领队大吃一惊。事实上,Sochetra不仅熟知《西游记》,还通晓很多中国古典文学作品,而这些知识全部来自中国的电视剧。Sochetra说,“柬埔寨很多人是中国电视剧的‘粉丝’,就拿《三国演义》来说,很多人会收藏这部剧集的DVD,我听说有人还在家里供奉关公像。”

    来自青年教育和体育局的Chhunkry也是个不折不扣的中国电视剧迷,与Sochetra不同,他对历史题材的剧集并不“感冒”,而钟情于讲述城市生活的时装剧。“我和太太都是中国电视剧迷,我们每晚都一起‘追剧’。”他告诉《青年参考》记者,“在柬埔寨,将近80%的电视剧都从中国输入,与印度电视剧、韩剧相比,来自中国的节目更贴近柬埔寨民众的生活。各大电视台每晚都会播放各种题材出的中国电视剧,否则很可能‘输掉’收视率。”

    “毫无疑问,中国电视剧已成为柬埔寨青年生活的重要部分。”谈及中国电视剧在柬的影响,来自马德望省的Sophorn颇为肯定地说,“由于中、柬两国人民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和风俗等比较相似,中国影视片特别受到柬埔寨观众的喜爱。”在他看来,中国电视剧在柬流行与当地华人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华人经济已成为柬埔寨的重要支柱。近年来到柬投资的华资,占到柬投资总额的6成以上。人们无法忽视华人文化,事实上,中国电视剧的出现,为柬埔寨青年开启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户。”

    柬埔寨欢迎中国青年赴柬创业

    中柬“经济合作”是此次“百人团”的中国之行关注的重点。在6月25日上午于中国青年报社举办的“一带一路上的中柬对话”活动中,柬青年联合会主席、“百人团”团长洪马尼在讲话中多次提及两国间的经济合作意向,并对中国青年赴柬创业表示了欢迎。

    “我们欢迎来自中国各地的青年参与到两国互访及交流中,柬埔寨青年联合会也愿意为此提供帮助。”洪马尼说,“柬埔寨位处东盟中心,也是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伙伴,因此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随着两国间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柬埔寨也将孕育更多创业机会。”

    他同时强调,中柬两国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这为青年创业打下良好基础。而青年对柬埔寨投资、创业的安全,也完全可以信赖。“今天的柬埔寨是一个机会均等的社会,也是年轻人实现人生理想的舞台。未来青年的发展不应局限于某个地方,他们需要更多的国际视野。如果中国青年能在其他人前面认识到柬埔寨这个舞台的价值,那他们一定会成功。”

    作为柬埔寨人民的“老朋友”,前任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张金凤参加了当天的对话。从大学毕业到退休,张大使在柬埔寨工作、生活了40多年,对这片土地怀有深厚的感情,她用柬语对“来自柬埔寨的乡亲们”表示了欢迎,同时也对两国青年提出了希望。

    “青年是两国未来发展的希望,希望两国青年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为己任。传承友谊、实现中柬友好的历史使命。”张金凤说,“我希望,未来10、20、30年,当各位回顾往事时,可以自豪地说,‘祖国,我做到了,请为我骄傲。’”

 

从吴哥窟到紫禁城——“一带一路”上的中柬青年对话
税务登记证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