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只是“道不同,而非路不同”

法国:监听与被监听有“双重标准”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1日   05 版)

    从美国驻法使馆的顶层(图中白楼)能够看到爱丽舍宫。

    6月24日,“维基解密”网创始人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内接受法国电视一台采访。阿桑奇称欧洲各国应针对美国采取司法行动。

    2006~2012年间,美国对法国3任总统希拉克(左)、萨科齐(中)、奥朗德实施了监听。

    里昂近日发生的恐怖袭击,让法国政府再次认识到打击恐怖分子的迫切性。6月24日,法国议会通过反恐监听法案,给予反恐机构更大的授权。

    然而,该法案投票之际正值媒体爆出美国曾持续监听法国3任总统的丑闻。前一分钟还“哀怨委屈”的监听受害者,用何托词才能理直气壮地实施监听,这着实让法国政府犯难。

    美国监听法国总统“铁证如山”

    从美国驻法使馆的顶层能看到爱丽舍宫,法国《解放报》称,在利用错视画法精心描绘的窗子后面,布满了各种监听设备。

    6月23日,法国左派日报《解放报》和调查网站Mediapart联合披露了“维基解密”网提供的文件,称美国从2006~2012年持续对法国的3任总统实施监听,就连总统的手机私人通话,也被监听并记录了下来。

    文件显示,从希拉克到萨科齐,再到现任总统奥朗德,法国这3任总统都没逃过美国情报机构的“顺风耳”。已披露的监听内容涉及政治、经济领域的多个议题,比如法国在欧元区经济政策上的立场、关于联合国任命的想法以及中东和平谈判等。

    获知这个消息后,爱丽舍宫发言人表示,在查看监听“包含哪些内容”之前不作评论。23日当天,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普莱斯也拒绝就此评论,称:“我们现在没有、以后也不会监听奥朗德总统的通讯设施。”“我们在国际问题上密切合作,法国人是我们不可或缺的伙伴。”他还表示:“除非有特定的,或涉及国家安全的目的,否则我们不会进行海外监听,无论是对外国公民还是领导人。”

    《解放报》刊印了部分被美国获得的机密文件。该报称,美国监听法国总统的文字记录上标有“绝密”字样,在其国家安全局的归档标签是“爱丽舍宫监听”;文件并未涉及多少国家机密,却足以作为美国监听盟国的铁证。

    “维基解密”的文件显示,美国监听的对象还包括法国内阁部长、法国驻美大使等。“文件中包括爱丽舍宫大量官员以及总统的手机号码。”

    而Mediapart网站称,“美国对法国总统‘听墙角’持续将近10年”,获得了“‘绝密’信息或‘特殊情报’”。该网站23日公开的5份文件中,4份被标为“G”,意为高度敏感资料;多数标记为“NF”,意味着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被外国人获得。全部文件都有“非常规”印戳,代表它们是通过监听或黑客手段获得的。

    “维基解密”发言人克里斯汀·拉芬森告诉美联社,他对文件的真实性有充分的信心。

    “忠诚的法国人受了伤害”

    此前美国对德国、巴西领导人的通讯监听东窗事发后,曾引来外交风波。这一次,美国的监听行为则伤害了法国朋友“脆弱而敏感的心”。

    法国人的不满通过官方和民间两条渠道,涌向大洋彼岸。6月24日,美国驻法大使简·哈特利被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传唤到外交部,以对监听一事做出解释。

    法国政府发言人斯特凡·勒佛尔也表示,法国情报官员将前往美国进行交涉。“我们不能理解也无法想象,到底出于什么动机,一国才会对有着相同战略立场的盟友进行监听。”

    美联社称,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致电奥朗德,解释称美国并没监听法国总统的通讯设备。奥巴马表示会遵守2013年“棱镜门”后做出的承诺:不对法国领导人实施间谍活动。

    同一天,奥朗德发表声明:“法国不会容忍任何威胁其安全的行为,会坚决维护国家利益。”“美国政府既然做出了承诺,就需时时牢记,并严格遵守。”

    法国总理瓦尔斯则指出,监听已“严重破坏了盟友之间的互信精神”,美国人现在必须努力“修复”对美法关系的伤害。“法国是忠诚的国家。我们知道在历史上我们欠美国人情,但这种感激不能阻止我们保护国家和人民”,也并不意味着“什么行为都能接受”。

    在政党和媒体的渠道上,法国人发言的情绪更加激烈。

    萨科齐的幕僚长盖昂特在接受法国电台采访时,丝毫没掩饰他的愤怒。“这太令人震惊和遗憾了,我们与美国的关系那么密切,这简直践踏了我们的信任。”

    奥朗德领导的社会党发表声明批评美国,称从媒体爆料来看,“一个愚蠢的国家陷入了偏执状态”。即便法国政府对这些监听有所察觉,也不意味着“这些大规模、系统性、不受控制的偷听能被容忍。”

    率先爆料的《解放报》25日发表社论称,美国的行为只有一个解释:它蔑视法国。社论提出,为了“向美国传递明确的信息”,法国应给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

    尴尬的爆料时机

    《解放报》披露监听丑闻的时机让法国政府尴尬。这则爆炸性消息见报的次日,法国议会对扩大情报机构权限进行了投票。这份政府提案将允许情报机构监听电话,以及通过互联网进行大范围监视。

    虽然对于被监听愤愤不平,法国政府却从不否认,得力的情报机构至关重要。长期以来,法国一直和美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并且有步骤地增加自身的情报能力。《解放报》刊登了一篇“维基解密”网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联合署名的文章,称在间谍活动面前没有朋友:“海外间谍活动是最后的‘灰色地带’,监听亦如此。即便在监听没有合法依据的法国,也打算通过立法补上这个盲点。”

    24日,法国议会表决通过了授权法案。

    这项充满争议的法案受到很多法国人的批评,他们担心法国学习美国进行大范围数据扫描,威胁公民隐私。

    投票几小时前,执政的社会党再次否认了政府希望从法案中获得美国国家安全局(NSA)那样的权力。瓦尔斯在议会上保证,法国绝没监听任何盟国和欧洲的领导人。

    法案虽然通过了,却免不了遭到反对党冷嘲热讽。共和党人贝尔纳·德勃雷在博客中写道:“法国政客居然对被美国人监听表示惊讶。这太虚伪了。所有人都被NSA监听,美国议员要求限制NSA的权限,而法国议会却要求增加情报部门的权力。”

    美法:只是“道不同,而非路不同”

    法国《观点》杂志认为,人们反应过激了,法国每年在安全和情报上花费10亿欧元,美国的花销是600亿欧元,这说明两国“道不同,而非路不同”。

    “情报部门的责任是向政治领袖、外交官和军事人员提供信息,以便他们做出决策。残酷的事实是,在某个问题上成为盟友,不意味着分享一切信息,或者就不能对‘小朋友’采取间谍行动。”该杂志称。

    有人在监听丑闻曝光后质疑法国的反间谍能力。在希拉克、萨科齐政府当过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的米歇尔·阿利奥-玛丽告诉法国电视台iTele频道,法国早就知道美国有用于拦截通话的技术手段。“我们可不是‘很傻很天真’——国防部和总统谈话,从来都不通过电话进行。”

    “不过话说回来,这事的确会让人对盟友之间的信任产生质疑。”她补充道。

    美联社称,这起监听事件的暴露,显示出美国不仅监听了亲密盟国领导人的私人谈话,而且在保守秘密方面十分无能。

    “间谍行动的规则就是,即使在盟国之间,一切也都是允许的——只要没人抓到你。”曾任法国情报机构分析师的欧盟议会议员阿尔诺·单尚告诉France-Info电台,“美国人被‘抓包’的频率太高了,对他们的名声大为不利。”

    他认为,法国社会围绕此事的“噪音”和政客的表态,不过都是情绪化的发泄。“在技术和地缘政治角度来说,间谍们干的活不是什么新鲜事。”

    本版图片来源CFP

 

法国:监听与被监听有“双重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