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大峡谷:这辈子一定要去的地方

庄巍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24日   26 版)

    世界那么大,总有一个地方,让你一直想去看看。于我而言,美国大峡谷国家公园便是这样一个地方。

    尽管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图片和游记已让我初步了解到它的苍莽之美,然而当我真正站在那绝壁边缘的时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是令我惊叹得说不出话来。

    绝壁上那些斑斓的色彩,那一团团鲜红,一片片黝黑,一块块深褐,岂不是正如渐渐干涸的血迹,在风中吟唱着苍凉悲怆的古老调子,祭奠着诸神之战中那些黯然陨落的神灵……当日光移动,那些色彩也会跟着发生变化,仿佛瞬间全部苏醒过来,缓缓流动着、蜿蜒着,让人目眩神迷。

    “只有在另一个世界才能看到的奇观”

    据说早在1540年,一个西班牙探险队为了寻找西波拉的7个黄金城,无意中发现了美国的大峡谷。柯罗拉队长被绚丽多彩的峡谷景色所震撼,当即以西班牙语“科罗拉多”(意为红色)命名。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欣赏大峡谷的美,1857年艾维斯中尉作为特派员在勘查了大峡谷后,竟然这样写道:“这是一个鸟都不会下蛋的地方,毫无价值可言。我们是第一批到这个没任何意义的地方的白人,也必然是最后一批。”这样的结论在很大程度上延缓了美国政府对大峡谷地带的勘测工作。

    但民间的一些探险家、梦想家却依然对这里有着浓厚的兴趣,最著名的探险家当算约翰·卫斯里·鲍威尔。1869年,这位独臂勇士召集了9位同胞,组成了美国本土的第一支探险队,开始了对大峡谷的探索。他们分乘4条船,从怀俄明州出发,沿着绿河、科罗拉多河漂流而下,一直航行到大峡谷底。九死一生的鲍威尔随后发表了大峡谷游记,让这里的壮丽风光广为人知。

    1883年,美国总统本杰明·哈理森建立了大峡谷森林保护区。1898年,穆尔提出建议将大峡谷划为国家公园,他说:“科罗拉多河切割出来的这个峡谷,是人间罕见的胜景,其地貌变化的奇幻宏伟,再加上白天变化莫测的浮光掠影,让它成为只有在另一个世界才能看到的奇观。”

    然而,当时由于交通极为不便,能够实现这种亲身体验的人毕竟太少,穆尔的建议没有得到热烈响应,反而有人提出了要在这个地区兴建水库的建议,如果这个建议被执行,恐怕将是大峡谷地区的一场巨大灾难。

    1903年,罗斯福总统首度访问大峡谷。他站在光天使之路上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任何人为的干预只会给大峡谷带来破坏,这里是上帝的杰作,也只能由上帝来改变。”

    随后,1908年,由罗斯福总统提议,在大峡谷建立了国家纪念公园,并于1911年建立了科罗拉多国家保护区。直到1919年2月26日,美国国会通过法案,正式将大峡谷景色最壮丽的一段,大约170公里长的区域划出来,成立了大峡谷国家公园,并建立起“步道系统”以及“生态与地质学教育研究系统”。

    徒步、骑驴、直升机、漂流,总有一款适合你

    这真是一个巨大到令人绝望的国家公园!尽管我已预留出了足够时间,但离开时,我心中仍充满了遗憾和不舍,它实在是太大了!

    游览大峡谷国家公园,有个项目是乘坐直升飞机俯瞰大峡谷。在高空中,你可以清晰看到大峡谷大体呈东西走向,东起科罗拉多河汇入处,西到内华达州界附近的格兰德瓦什崖附近。大峡谷沟壑纵横,蜿蜒曲折,迂回盘旋,有千姿百态的奇峰异石,也有五彩缤纷的颜色变换。人们甚至根据形象特征,将一些景点命名为狄安娜神庙、波罗门寺宇、阿波罗神殿……

    乘木筏沿科罗拉多河漂流,是深入大峡谷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如今已可以在足够的安全保障下,追随鲍威尔当年的航线,在咆哮的激流中感受大峡谷的奇幻景色。

    徒步,当然是最接地气的游览方式。大峡谷国家公园有很多徒步路线,譬如,光天使之路,它全长12.9公里,由南缘蜿蜒至坐落于谷底的幽灵牧场。这条海拔6850英尺(约合2088米)的徒步小路,起伏不大,风景秀美,是很受欢迎的徒步路线之一。

    而备受推崇的驴友路线则是大视野之路,这条路的起点海拔高达7399英尺(约合2255米),一路几乎垂直伸向谷底,狭窄逼仄,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稍不小心就会摔落万丈悬崖,真是会让人腿软到不行。但当真的置身其间时,身边那一团团仿佛触手可及的白云,会让你觉得仿佛整个人都要融化在蓝天里了。如此体验,此生又能有几次?

    骑驴而行,是一种更令你心跳加速的方式,不过不要担心,所有的驴都经过严格训练。据导游介绍,该项目在当地已有100多年历史,迄今为止尚未发生过一起事故。好吧,我姑且相信他。然而,当驴队和徒步者迎面相遇时,我终于付出了过于轻信他人的代价。被训练的驴会尽量贴近悬崖边缘,给徒步者让出安全的行走空间,此时,有些驴的身体甚至是向悬崖外倾斜的,而驴背上的游客们常会半个身子都在悬崖外的半空中,于是各种高分贝的凄惨惊叫声,便会划破长空。

    导游和徒步者简直都笑翻了!我看到导游老爷子竟然敢笑到眼泪都快要流出来!倒是这群驴,大概是对这种情况已习以为常,依然保持着整齐的队形不紧不慢地前进,依然会时不时倾斜向悬崖外侧,于是一波又一波惊叫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回荡在大峡谷上空……

    找寻一种不该被错过的情怀

    大峡谷国家公园的南缘一年四季开放,有完善的游客服务设施,是大多数游客的第一选择。在南缘,我们可以乘坐公园的免费摆渡车,四条线路无死角地游览所有最热门景点。如果时间充裕,请一定要把景点最集中的红线巴士和黄线巴士坐个够本!如此,才算不虚此行。

    南缘有一些很特别的客栈,有的就建造在悬崖峭壁的边缘,尽管住宿价格令人咋舌,但住在这样的客栈里,推开窗,便是大峡谷的绝美景观,把酒临风,极目远眺,真是一种不该被错过的浪漫情怀。

    早晨,你可以起得早一些,去迷茫的晨雾里,看成群结队的野生梅花鹿在你面前惊慌失措地奔跑,然后又会有几只小家伙远远停下来,回头用无比呆萌的大眼睛好奇地盯着你。在这群可爱的生物面前,再有抵抗力的心脏也会被瞬间融化吧!

    黄昏,你可以在著名的日落点欣赏如火的晚霞,看夕阳的余晖尽情地倾泻在大峡谷的绝壁上,把色彩映射得更加鲜艳斑斓,看那些缤纷的色彩随着光线的变化而变得愈发鲜活起来,如何不令人沉醉?

    大峡谷国家公园的美,是一种很难用文字和图片描述的美。唯有亲见,才能感受到那扑面而来的庞大气息。它宛如一尊上古巨兽,蛰伏在那里,一呼一吸间,便已是千年。我实在想不出在浩瀚的星空下,除了它,还有什么,能拥有这份令人窒息的美丽。

 

美国大峡谷:这辈子一定要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