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度总理成宣传大使

首个“国际瑜伽日”,全球一起练瑜伽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24日   09 版)

    6月21日,江苏淮安,淮安钵池山公园,一群瑜伽运动爱好者在练习。当日是首个“国际瑜伽日”,瑜伽爱好者以瑜伽展示等方式庆祝首个自己的节日。

    6月21日,韩国首尔,当地民众街头齐做瑜伽,纪念2015年“世界瑜伽日”。

    6月21日,法国巴黎,民众在埃菲尔铁塔下做瑜伽。

    6月21日,瑜伽爱好者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练习瑜伽。

    6月21日,印度新德里,数万印度人在总理莫迪的带领下做瑜伽操,庆祝首个“国际瑜伽日”。印度官员称,这一数字创下新的吉尼斯纪录。

    6月21日,上万名印度人带着瑜伽垫涌到首都新德里的著名景点国王大道上,在总理莫迪的带领下练习瑜伽,以庆祝联合国首个“国际瑜伽日”。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新德里在“国际瑜伽日”的庆祝活动中创下两项世界纪录,一是35985人同时在一个地点表演瑜伽体式,二是来自84个国家的人参与了这项庆祝活动。“这是印度的骄傲。”印度瑜伽部长什里帕德·耶索·奈克表示。

    瑜伽源于古印度,在印度梵语中的含义为“一致”或“和谐”。在古印度哲学派别中,练习瑜伽是为探寻“梵我合一”的道理与方法,而现代人练习瑜伽主要是为强身健体。随着瑜伽在城市中的流行,练习瑜伽的人越来越多,总理莫迪成为印度瑜伽的头号宣传大使。

    在外交出访或接待时,莫迪常常提及瑜伽。访问中国时,莫迪和李克强总理在天坛出席了“太极瑜伽相会”的文化交流活动;在白宫晚宴上,他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讨论瑜伽;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访印期间,莫迪送了他一本关于瑜伽的书。

    自去年5月底出任印度总理后,莫迪第一次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就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记者聊起瑜伽。“遇到瑜伽,我非常幸运。”莫迪告诉CNN,“我每天早晨5点起床,夜里只睡4个小时,但从早到晚精力充沛,这就是瑜伽和调息带给我身体的变化。”

    为推广瑜伽,去年9月,莫迪在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提议设立“国际瑜伽日”,并将瑜伽定为印度的“地理标志产品”。

    2014年12月11日,联合国正式宣布,每年的6月21日为“国际瑜伽日”。

    莫迪不仅倡议设立“国际瑜伽日”,还在内阁设立了瑜伽部长。去年11月,他任命什里帕德·奈克为印度主管瑜伽和传统医学的第一部长。今年,奈克协同组织了印度“国际瑜伽日”的庆祝活动,并表示,现在是时候清除殖民时期列强遗留的西方生活方式的印记了。

    “过去,印度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现在,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人们深夜泡吧,吃鸡肉及很多新菜式。”《纽约时报》援引印度媒体对奈克的采访,建议大家每天在晚9点前睡觉。“我自己就是这样做的,因此没有打过针。”奈克说。

 

首个“国际瑜伽日”,全球一起练瑜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