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竞选总统or借机作秀?

特朗普:美国“非典型政客”加入选战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24日   06 版)

    6月17日,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新罕布什尔州参加集会。

    特朗普宣布竞选时,欢呼雀跃的人群似乎证明有人希望他领导美国。但《好莱坞报道》报称,这些是以每人50美元价格雇来的群众演员。

    美国亿万富翁、电视真人秀名流唐纳德·特朗普加入共和党初选的消息,让美国媒体好好练习了讥讽、嘲笑和俏皮话。然而,共和党内的战略分析师认为,特朗普参选不只是个笑料——他很可能如同打入候选人中的一个锲子,破坏共和党的整体形象。甚至有人好奇:他真不是民主党派来的卧底吗?


    “美国需要我这样的人来思考未来”

    美国媒体对唐纳德·特朗普的嘲笑,从他古怪的发型开始。6月16日,特朗普站在纽约第五大道闪闪发光的特朗普塔下,宣布参加共和党初选。几小时后,他那被发胶固定的刘海“风中凌乱”的照片出现在主流媒体和社交网络迅速传播。

    和照片一起传播的还有他这些年来说出的蠢话。他曾在推特网上写道:“对不起,恨我的人和屌丝们,我智商太高了,你们知道这一点。请不要因此觉得愚蠢和不安,(我太聪明)不是你们的错。”

    近90亿美元的身家让他自信高人一等,不过他并非白手起家,其父是纽约著名地产大亨。1971年接手父亲的公司并将之重新命名为特朗普集团后,特朗普成了地产界响当当的人物。而他在美国电视真人秀《学徒》中本色展示的奢侈生活方式和口无遮拦,也为人熟知。

    自认征服了商界、媒体界的特朗普,早就预谋投身政界。2010年,他宣布参加2012年的大选,但没办候选人的任何手续,遂于2011年5月宣布不参选。

    特朗普宣布加入共和党初选的演讲,同样夺人眼球且让人厌恶。

    他指责中国人“偷了美国人的工作”,在美中贸易中占据优势。他称赞中国领导人比奥巴马及其团队精明得多,双方差异“就像新英格兰爱国者队伙同(美国球星)汤姆·布雷迪一起,跟高中校队打比赛”。

    “墨西哥送来的都不是好人。”针对移民问题,他宣称要在美墨边境建起长城,阻止移民进入,还要让墨西哥为工程埋单。“他们送来的都是问题分子,将这些麻烦带给了我们。他们带来毒品、犯罪、强奸犯。其中没准也有好人吧。”

    希拉里不点名地指责特朗普口不择言、激化矛盾,后者立刻在社交媒体上反击称:“哇,希拉里·克林顿刚刚因为南卡罗来纳州发生的袭击而责怪我,太可悲了。政客都不是好人。”

    特朗普不忘炫耀自己与政客的不同:“我不需要别人的钱,我非常富有,净资产87.3亿美元。我不是在吹嘘,而是为了证明美国需要我这样的人来思考未来。”

    “神对手”还是“猪队友”?

    对于比特朗普早一天宣布参选的杰布·布什来说,特朗普有着双重属性——无望在初选中胜出的特朗普,至少在吸引媒体注意力方面堪称“神一般的对手”。但作为共和党的同僚,他对竞争对手的种种指责,给最后“驴象对决”时的共和党候选人积累了负面素材,“猪一般的队友”当之无愧。

    杰布的演讲严肃认真、中规中矩,虽然乏味,但成熟得体,有总统风范。媒体没什么可写,只好赞美他流利的西班牙语。不过,主流媒体对他的报道只持续了一天,因为第二天,特朗普跳了出来。

    特朗普的演讲没有书面稿也没有提词器,他随性地攻击杰布·布什和马可·卢比奥,挑衅奥巴马,冒犯墨西哥移民,并且毫不掩饰地炫富。

    美国《哈里森每日时报》评论称:“可怜的杰布,他是共和党内第一个特朗普的受害者,但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特朗普对共和党候选人的攻击早就开始了。去年12月,他就在推特网上写道:“杰布比希拉里落后13个百分点。共和党醒醒吧,布什家的人赢不了克林顿家的人。”

    此后,他表示:“我们还想看到另一个布什进入白宫吗?我们都受够布什了。”“关于我们当年该不该进攻伊拉克,杰布·布什4天里给了5个不同的答案。他自己已经困惑了,不是当总统的料儿!”“看到马可·卢比奥和杰布·布什装作‘喜爱’对方、谈论他们的伟大友谊,我就忍不住笑了。典型的虚伪政客。”随这些言论一遍又一遍被美国媒体引用,布什和卢比奥等人不断“躺枪”。

    今年8月,共和党将举行电视辩论,初选民调中排名前十的候选人都将参与其中。在当下宣布参选的12人中,特朗普勉强挤进了前十名。接受美联社采访时,他自信地表示:“他们一定希望我加入辩论,因为那样能增加收视率。”

    按照特朗普的习惯,在退出战局前,他会不断剥夺其他候选人吸引媒体注意力的机会,直到留下烂摊子让共和党人善后。

    17日,杰布就被问到,对特朗普要建长城挡住墨西哥人的言论怎么看。布什面带尴尬地微笑,摇头拒绝评论,说明他已意识到了被特朗普牵着跑的危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保守党候选人必须提防特朗普,避免被卷入他哗众取宠的漩涡中,那只会将他们拖入政治争议,损害他们在中间选民眼中的形象。而他关于墨西哥移民的言论,可能惹怒西班牙裔投票团体。

    支持者是雇来的群众演员?

    一周以来,特朗普参选是美国坊间最流行的话题。最尖刻的评论来自艺人雪儿,她在推特网上讽刺他自大,称“字典上‘讨厌’这个词的配图就是特朗普”,还建议他“找一面正常的镜子照照自己,而不要总是问‘魔镜魔镜告诉我,谁是那些混蛋中最聪明的一个’”。

    美国保守派杂志《国家评论》犀利地指出,能耍宝不代表能治国,特朗普代表了共和党两个最糟糕的倾向:搞不清娱乐领袖和政治领袖之间的界限;习惯性地将政治作为表达情感的方式。《哈里森每日时报》称,特朗普可能真的对奥巴马留下的烂摊子有好办法,但他不善于与人合作,这种性格注定无法修复政府的任何问题。

    美国广播公司最近的民调显示,71%的美国人不喜欢特朗普,比吉米·卡特和小布什民调的最差结果还要糟糕。《纽约邮报》称,想让特朗普成为共和党候选人的,只有民主党人。

    不过,特朗普宣布竞选时,欢呼雀跃的人群似乎证明有人希望他领导美国。但《好莱坞报道》杂志披露,他们是特朗普以每人50美元的价格雇来的群众演员。

    美国“商业内参”网站随后揭发,特朗普的脸谱网粉丝中,半数以上来自美国以外,注册地点多是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南非、印度尼西亚和哥伦比亚。这些国家是著名的“粉丝农场”,“钱粉交易”稀松平常。

    许多美国媒体猜测,特朗普只是来“打酱油”的,但新罕布什尔州大学调查中心主任安德鲁·史密斯担心,他未必会很快退出战场,其高知名度就是优势,“恐怕只有杰布·布什比他有名”。

 

特朗普:美国“非典型政客”加入选战
不接班的古巴“官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