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牵手阿里 力帆要卖50万辆新能源车是不是“放卫星”

实习生 刘婷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17日   30 版)

    4月28日,力帆股份(证券代码:601777)发布公告称:“因本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15年4月28日起停牌。”

    5月25日,公司公布定增预案,拟募资52亿元投向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智能新能源汽车锂电芯项目以及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项目,以构建在换电模式下、以“能源站”为核心、技术研发及核心零部件的制造相配套的完整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5月26日,力帆股份发布复牌公告,在此之后,力帆股份连续拉出6个涨停板,表明了资本市场对于力帆此次发展规划的认可和追捧。5月31日,力帆汽车宣布,与阿里巴巴及其关联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就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在汽车销售、汽车金融、营销推广、汽车后市场服务、国际业务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从而推动公司汽车营销体系与合作方网络平台的线上优势嫁接,拓展和延伸业务产业链,并带来汽车销售领域的销售模式革新。

    这一切,都为6月8日晚举办的“力帆之夜”品牌盛典活动做足了铺垫。“力帆汽车一直非常低调,好几年都没有这么大规模的品牌活动了。”一位力帆工作人员称,这次“力帆之夜”,表明了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规划,以及在新能源和电商方面的布局,可以说对于力帆未来几年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当晚的第一个主角是中高级轿车力帆820上市,根据动力与配置的差异化共计推出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8.18万~11.98万元。力帆820以超高性价比进军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表明了力帆的决心和勇气。

    当晚的第二个主角是新能源汽车,并正式发布了公司的新能源战略规划i.Blue 1.0智蓝战略,包括“新蓝产品”、“深蓝能源”和“泛蓝生活”三大核心计划,全方位解析了力帆新能源产业的产品、运营、服务发展流向。按照该战略,公司计划在2020年前将推出20款纯电和混合动力新产品,实现新能源整车累计销售50万辆,完成构建集互联网+、智能汽车、能源互联网于一体的生态链和产业链。

    据力帆股份新聘任的总工程师陈卫介绍,“新蓝产品计划”重点将推进力帆新能源汽车车身的轻量化设计、提高能源利用率,并独创力帆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实现技术上的全面革新。“我们计划今年在重庆、上海、济南三地先建设13个能源站,未来5年将在全国共建成500座能源站,形成以车联网和物联网为纽带的能源站和换电模式,彻底消除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里程忧虑’和‘电池恐惧’。”

    当晚的第三个主角就是互联网+。力帆汽车与阿里巴巴这个“巨无霸”的合作,让外界充满期待。阿里汽车事业部总经理王立成表示,阿里汽车全新的在线汽车金融平台将于7月5日正式上线。力帆融资租赁公司和力帆财务公司将先后接入阿里的在线汽车金融平台,未来将为消费者提供12~18期零利率、零手续费的汽车金融服务。

    此外,力帆股份的首款中级轿车力帆820上市后,将同期登陆天猫旗舰店。未来,双方还将在二手车交易及置换、汽车租赁、支付宝接入、大数据商业化等方面展开合作。届时,力帆股份线上线下、汽车+金融的新能源业务版图将全面铺展开来。

    如此多大手笔的规划,力帆股份连拉6个涨停板也就不足为怪了。

 

新能源汽车:黎明前的黑暗如何度过?
牵手阿里 力帆要卖50万辆新能源车是不是“放卫星”
2015勒芒24小时耐力赛:奥迪惜败保时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