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想在30岁前当CEO?做好3件事!

作者 John Schwarz 译者 胜一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17日   16 版)

    24岁时,我告诉老板(其实也就是随口一说)“我想成为CEO”,他差点从椅子上摔下去。那是1974年,我还只是IBM的一名软件开发人员。在当时,没人认为初级工程师能成为CEO,这一高位一般都是为优秀销售人员保留的。

    然而,老板潜移默化的影响,使我认真地审视自己,并将成为CEO当作目标。30年之后,我最终在法国商业智能软件开发商博奥杰(Business Objects)实现了理想。而这一过程,经过了大量的精心规划,我也始终保持坚定和高度专注。

    如今,CEO的进阶之路似乎大相径庭,特别是在科技和互联网初创公司中。然而高效领导者须具备的技能,仍然与以往如出一辙。这些技能通常需要一生的历练方能获得,但也有捷径帮你克服时间的阻碍。如果你的人生经历还不够多,却充满了干劲和大胆的想法,那么,要具备成为CEO的资格,你最好做好以下三件事:

    1.组建团队弥补自身不足

    即使是经验丰富的高级主管,也需要一批志同道合的人来提供帮助,尤其是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中。对于年轻的领导者而言,这是避免出现严重问题的必要保障。经验缺失会导致痛苦的结果——用人失误、浪费资金、陷入糟糕的合同条款纠纷,甚至触犯法律……

    想想马克·扎克伯格和谢莉·桑德伯格在脸谱网的例子吧:马克主抓产品,而谢莉则更多地负责业务。他们的技能相得益彰,通力合作实现了建立成功企业的共同目标。谷歌的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创立公司时两人都是25岁)招募了更富经验的埃里克·施密特,这样在他们接手管理大权之前,公司能够运转良好。

    在创建你的领导团队时,不要找和你极度相似的人。要找与你互补,并能促你成长的人。

    2.运用辩证思维的力量

    如果你在二十几岁开始创业,之前并没有过失败的教训,你将因此获得一些优势,同时也会有很多不足。

    最大的不足是缺乏建树,而这也正是潜在投资者用以衡量你成功可能性的依据。要想克服这一弊端,只能尽可能多地向愿意听的人推销你的理念。在风险投资领域,海湾地区的投资者历来更愿意在没有经验的团队身上赌一把。另外一个有益的策略是,雇佣经验丰富的人募集资金,但注意不要在此过程中失去对公司的掌控。

    与此同时,作为年轻的领导者,你可能拥有一项有趣的优势,那就是觉得没什么不可能。你会尝试用各种方式解决问题,从而有可能实现重大突破,而那些更有经验的人,可能会因为过去的失败经历患得患失,错失这样的机会。

    如果真是这样就太棒了。但现实中的重大突破毕竟还是相当罕见的。多数进展都是增量式的,所获得的成果也是增量式的成功。在此过程中,借鉴过往的得失十分可行。

    3.践行谦恭

    领导者需要学会坦诚和谦虚。事实上,对于谷歌这种行业龙头公司来说,智慧的谦恭(让步并接受他人更好想法的能力)是远比学历重要的招聘标准。不幸的是,谦恭常常被看作是一种软弱,而实际上它是领导者最大的优点之一。

    谦虚的人能听取他人的意见并向他人学习。当有人比自己更有能力解决问题时,他们会选择退居次席,在需要时给予他人信任。在事情进展顺利时,他们也不太容易傲慢自大。

    当然,谦恭诚然很好,但领导者还必须具备引领企业走向成功的能力。

    因此,我的建议是践行谦恭,但也不要忘了追求成功。

    (作者为前博奥杰公司CEO,在该公司被德国软件巨头SAP收购后,他继续留任SAP博奥杰部门负责人)

    美国《企业家》杂志

 

美国12岁绝症少女勇闯时尚圈
想在30岁前当CEO?做好3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