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巴马该向马云学什么?

作者[英] 吉莲·邰蒂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17日   02 版)

    一位中国企业家站在美国的讲台上,向美国民众展示出的那份阳光、乐观,及他所讲述的贸易趋势中那种向善的力量,使他要比许多美国领导者更像美国人。

    近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演讲,成了中美两国长久商业贸易往来中无比闪耀和令人震撼的里程碑。他在纽约经济俱乐部亮相,利用这次机会告诉美国民众,阿里巴巴公司发展得如此迅速。他的原话是:“今年,我们(阿里巴巴)的销售额可能会超过沃尔玛。”

    美国观众并没被吓破胆,相反,他们为马云的精彩演讲而欢呼。因为马云描述了他为阿里巴巴构想的宏伟目标,同时也展现了一个让人非常震惊而又具有超凡魅力的梦想,那就是,怎样利用全球贸易为每个人(当然包括美国人)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

    他敏锐地觉察到:再过10年,中国将有5亿人步入中产阶级,他们非常渴望买到美国产品——阿里巴巴想做的,就是帮助美国的小企业走向中国,并将产品销售到中国。

    当然,作为公共关系的一角,这次演讲同样堪称精彩。马云用尽一切可能说服更多人使用他的平台进行贸易,他希望在今后几年,阿里巴巴有四成收入能来自中国以外的地方,现在,这个比例只有2%。

    千万别把这次演讲看成企业的自我吹嘘。美国众议院正在对是否批准快速通道贸易法案投票。如果通过,该法就能赋予奥巴马总统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能力。

    马云的演讲最震撼之处在于,他大大方方地向美国民众展现了他对贸易的乐观态度。演讲也透露出,华盛顿现在对贸易趋势的发展存在那么多自卫和消极性的论调。换句话说,如果奥巴马在未来几个月想用支持贸易往来的优势来说服选民——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或其他此类交易——那他不如从马云那里借来一段话,让自己更具说服力。

    这次演讲,至少有三点值得我们关注。

    首先,它向美国听众兜售了涉及中产阶级的贸易思维。安永公司的顾问估计,新兴市场至少有超过5亿中产阶级消费者,这个数目预计在未来20年会再增长3亿,达到8亿。布鲁金斯学会的智囊团预计,到2050年,美国只拥有世界中产阶级消费人群的6%,现在这一比例是18%。此外,新兴市场在过去20年间展示出惊人的供应力(与西方国家争做工业产地的源头),他们现在已能提供惊人的需求量(对购买美国产品的潜在需求)。

    其二,它指出,贸易并不只是买卖零件。阿里巴巴知道这一点,因为该公司买卖的是服务和产品。但如果是奥巴马或其他美国人试图“兜售”交易,比如TPP,他们通常关注的仅仅是工业产品,考虑到制造业创造就业的作用已日趋下降,这样的观念就有点落后了。据一份白宫报告指出,美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服务出口国,此类出口在过去34年间增长了7倍,且增长趋势还会继续(尽管很多美国选民对此知之甚少)。

    马云的演讲给我的第三个启示是,他谈的是小企业。虽然这些小企业的出口额不在出口行业中占主流(近期一份报告显示,中型企业在出口销售额中的份额仅占11%,约60%的美国中型企业根本不搞出口),但如果让这些中小型企业的海外贸易更简便的话,这个增长点就非常具有潜力。所以,马云希望所有类型的美国企业家(包括农民)都能通过互联网抓住各自的商业梦想,他就美国企业家们畅想的未来使用了一连串排比句。

    然而,要实现这方面的愿景,我们还要走很长的路。一方面,马云没有提及的,如知识产权法、劳动权益和汇率操纵等,正是美国政府内部反复争吵而始终没有结论的东西。另一方面,这些新型的贸易关系还没被批准。即使今年年底TPP协议获得通过,中国也不属于协议中的12个成员国之一。贸易壁垒依然普遍存在。

    前路漫漫,但关键在于,一位中国企业家站在了美国的讲台上,他向美国民众展示出的那份阳光、乐观,及他所讲述的贸易趋势中那种向善的力量,使他要比许多美国领导者更像美国人。

    地缘政治每天都在重塑,马云的演讲就是地缘政治重塑中令人震撼的标志——即使华盛顿的精英们依然成群结队地在有关贸易的争论中喋喋不休。

    英国《金融时报》

 

“规则制定”已成中美博弈新前沿
奥巴马该向马云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