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范本的力量 长安为何能逆势增长?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17日   32 版)

    早在5年前,长安就精心布局了“五国九地”的大长安自主研发体系。

    长安,又是长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每个月的产销数据通报会,都会让长安再一次成为外界关注的对象。5月,长安在乘用车企业排名中已稳居第六,仅次于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日产和北京现代。更重要的是,前五大车企的当月销量均出现同比下滑,而长安的销量为76489辆,同比增长35.6%;前5个月,长安的累计销量为45.4万辆,同比增长50.6%。

    这样的数据,在哀嚎一片的汽车市场上,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以长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太强了,他们的SUV抢占了不少我们中级车的市场份额。”近日,某排名靠前的合资企业相关负责人在与记者聊天时如是说。而在此之前,自主品牌抢占合资企业的份额,不仅闻所未闻,甚至连想都不敢想。

    销量呈现爆发式增长

    长安的爆发式增长可以追溯到2013年。是年,长安汽车销量为41万辆,同比增长77.4%,尽管增速较快,但依然排在长城、吉利、比亚迪和奇瑞的后面,在自主品牌方阵中位列第四。

    2014年,长安汽车的增长势头更加迅猛,全年销量达到57.2万辆,同比增长40%,跃居自主品牌方阵的第二位。今年来,长安汽车更是不断发力,并以5个月销售45.4万辆的业绩,超过长城成为自主方阵中的领头羊。

    其中,在自主品牌单车销量排名前十的榜单中,长安汽车就占据了四席,分别是逸动、CS75、CS35和欧诺,并且四款车销量均呈现快速增长,是长安汽车销量的功臣。其中,长安CS75的销量更是从去年同期的1758辆猛增至15113辆,增长幅度高达760%,在SUV阵营中排名第二;长安旗下另一款SUV车型CS35,以13482辆的销量位居排行榜第三位。

    在SUV发力的同时,长安的轿车也体现出很强的战斗力。其中,逸动5月以16106辆的销量轿车排名榜上位列第四名,并夺得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冠军,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4%。此外,欧诺5月销量为11269辆,同比增长18%。

    苦练内功是根本

    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曾经的微车企业,如今却成长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对此,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认为,苦练内功是长安爆发式增长背后最根本的原因。这些年来,长安围绕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提升产品品质上做文章,把客户的需求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风向标,每年组织数百场用户需求调研,时刻掌握用户的需求。

    第二,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把自主创新作为实现长安转型升级的驱动力。

    第三,体系健全是长安实现转型升级的推动力。汽车企业的产业链非常长,从产品研发到售后服务涉及的行业方方面面。一个汽车产品有几万个零部件,要把每一个零部件都做好。这几年,长安在体系化的管理方面,通过学习对标,做了非常多的工作。靠这些工作推动长安汽车转型升级,推动汽车业的发展,这是适应当前“新常态”的非常重要的方面。

    如今回过头来看,早在5年前,长安就精心布局了“五国九地”的大长安自主研发体系,每年投入研发的比例在销售总收入中的占比都超过5%,正是在设计、研发和产品品质管理上的苦练内功,让长安在如今市场低迷的时候能够由内而外的释放能量。

    “中国制造2025”的范本

    5月8日,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批,“中国制造2025”正式公布,明确提出了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和“三步走”的行动计划,其内涵与德国工业4.0异曲同工。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制造2025”已被视为中国版的工业4.0,它的有效推广和实施将决定中华民族未来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而中国汽车工业的由大变强,正是“中国制造2025”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终于走出去年持续下滑的局面,并出现包括长安、吉利和长城等在内的龙头企业。更重要的是,除了销量上的增长外,以长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已经开始突破10万元的价格天花板,与合资车型进行面对面的竞争。

    之所以能有这样的爆发力,与长安汽车“不服输、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军工精神分不开。朱华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由于最早在与跨国公司的合资过程中受到歧视,长安从一开始就坚定了发展自主的决心,从2009年开始,长安汽车就在不断提升核心研发能力,其研发能力连续6年保持中国汽车行业第一,更建立起涵盖碰撞安全等14个领域的国际化高标准的实验室,初步具备了独立开发先进整车和发动机的能力。

    今年,长安汽车定下的目标是产销双双突破290万辆,力争实现300万辆。朱华荣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处于黄金增长的10年,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2020年600万辆的目标能够稳步实现,2025愿景计划也能最终实现。而支撑这一增长的背后,是下一个5年,长安用于研发的投入将超过200亿元,并接近300亿元。

    此外,在品牌建设上,长安汽车赞助的“出彩中国人”、逸动城市任务、CS系列星空之旅等都取得了好效果,通过创新营销,提升了品牌知名度。

 

范本的力量 长安为何能逆势增长?
观致新模式再造是噱头还是体系重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