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创价学会青年部来华访问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17日   10 版)

    6月10日,日本创价学会日中友好青年代表团在北京城市学院书法文化基地参加“中日青年亚洲和平论坛”,并与该学院的学生进行文化交流。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助理万学军(前排左三)、北京城市学院院长刘林(前排左四),也兴致勃勃地参加了论坛。

    6月10日,创价学会代表团同北京城市学院师生进行文化交流。图为创价学会全国女子部书记长西野扶美子(右)同中方代表共同展示“和平文化教育”的墨宝。

    “1994年我第一次来到北京,那时入境的外国人特别少,我清楚记得老机场T1航站楼入关处空荡荡的。这次再来北京,首都机场T3的入关处已排起了长队,人非常多……城市规模也越来越大。我知道北京发展速度很快,但真正看到还是觉得震撼,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料。”日本创价学会全国主任部长梶浦伸作告诉《青年参考》记者。

    6月9日,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日本创价学会青年部一行20人抵京,开启访华之旅。从6月9日至18日,这个青年代表团对北京、天津、东北的延吉和大连等地展开友好访问。

    成立于1930年的日本创价学会,名字取“创造价值”之意,自建立以来一直秉承“以人为起点的政治和经济”原则,多次发表和平倡言,是日本国内重要的对华友好团体。该组织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先生,与周恩来夫妇友情甚笃,为中日交流事业做出过积极贡献,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创价学会在日本国内拥有会员827万人,占日本总人口的7%,国外会员达300多万,广泛分布在世界192个国家和地区。本次来访的创价学会青年部,是学会的中坚力量,与全国青联的定期互访已持续30年,去年,两机构刚刚签订了新一轮10年期的交流互访协议。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周总理的雕像,非常激动”

    据记者了解,团员中很多人的名字都是池田先生所取。此次学会青年部访华,虽然其中大部分人是第一次到中国,但不管对眼前环境熟悉与否,团员们对周总理和池田大作的忘年友谊以及各自为中日友好所做的努力都谙熟于心。

    代表团团长、创价学会全国青年部部长桥元太郎表示,上世纪60年代时值东西方冷战阶段,美国对中国采取封锁政策,日本紧随美国采取了对中国更为敌视的策略,“在全世界都在孤立中国的时候,池田大作从人道主义的和平理念出发,在1968年首个发出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倡言”。

    “那时的日本国内,充满了禁言中日友好的氛围。”桥元太郎说,池田先生甚至遭到性命威胁,直到4年后的1972年中日间终于实现邦交正常化,情况才有所缓和。

    1974年12月,池田先生第二次来华访问。周恩来总理当时虽已病情严重,却坚持会见池田:“我一直想,一定要和池田先生会面。”这一年,周总理76岁,池田46岁。

    今年6月11日,访华团一行乘大巴车赶赴南开大学,途经南开校园内一处周恩来纪念雕像时,车内的团员们齐齐发出一阵欢呼。由于池田大作同周恩来总理的特殊友谊,总理的母校南开大学现已成为中日两国青年友好交流的重要基地。

    代表团成员、创价学会东京世田谷总区书记长梅原英一告诉《青年参考》记者:“通过跟池田先生的学习,我们已非常熟悉周总理,他是一位超越国界的政治家,一心为人民,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周总理的雕像,内心非常激动”。

    在创价学会国际涉外部副主任川边幸一看来,二战后“周总理主动提出放弃战争赔款”这件事,日本人绝不能忘。川边提到,周总理曾说,中国确实遭受过日本的蹂躏,可是,中国人并不憎恨日本人民,因为日本人民也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者,“这句话让我深受启发,总理解决中日之间的矛盾并非简单地从国家利益出发,而是站在全人类的角度,对每一个生命都抱有尊重之心,而不是狭隘的爱国主义,说到底,人是最重要的”。

    “当年,病榻上的周总理把中日两国和平友好的希望寄托在比他小30岁的池田先生身上,现在,池田先生又把这种美好的愿望寄托在我们两国青年人身上。”川边告诉记者。

    “告诉后代,我们曾发动过愚蠢的战争”

    代表团9日中午抵京后,第一站便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该展陈列了中华民族从鸦片战争以来经历的一系列苦难和此后发奋崛起的历史。

    在观看日军侵华的相关史料时,创价成员驻足许久,很多人表示“大部分照片都是首次见到,在日本国内根本接触不到相关信息”。观看完展览返回一楼大厅时,团长桥元太郎突然郑重地对国博接待人员鞠躬致歉,说:“我们对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罪行表示道歉。”

    桥元说道:“创价学会自始至终都反对战争——没有比战争更残酷和悲惨的事情。这次中国之行,我们还将访问延吉和大连等地,这些都是当年遭受日本军国主义奴役的地方。池田老师常说,正视历史是迈向未来的第一步,我们来华访问,正是想了解那段不幸的历史。”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日本军国主义妄图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签署100周年。据冲绳女子部部长伊志岭智子介绍,本月末,在冲绳的创价学会研究基地,创价学会还将举办纪念战争结束70周年的和平大会。

    1983年,池田大作访问冲绳县发射基地,当地民众原计划拆除所有核导弹发射装置,但池田大作反对,“不,我们要把这个基地永远保留下去,世世代代告诉后人,我们曾发动过一场愚蠢的战争,这就是证据”。

    “非常遗憾现在的日本年轻人不了解这段历史,反而批评亚洲、批评中国。”桥元向记者表示,他们来中国访问只是第一步,回国之后的行动才是最重要的,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是永远也抹不掉的。

    “(日本)媒体上有关中国的报道并非全部的中国”

    此次来华的日方代表团中,少数几位与中国可谓缘分颇深。文章一开始提到的创价学会全国主任部长梶浦伸作,少时出生在香港,15岁时到了日本,说得一口漂亮的中文,更厉害的是,他的粤语发音也相当标准。他说,在三地成长的经历让他“清清楚楚地见证了中国大陆的崛起和腾飞”,现在的中国年轻人非常有活力,也很热情,但可惜的是,日本年轻人对中国的了解还十分有限。

    在代表团同中日友好协会领导会见期间,中日友协副会长王秀云提到,不久前会见了一批日本大学生,“发现日本年轻人对中国的了解竟然仅限于PM2.5,除此一无所知”。这让她颇感意外。

    无独有偶,第一次随团访华的冲绳女子部部长伊志岭智子也有类似感受:“来之前知道很多关于中国的故事,雾霾、食品(安全)等,但真正到了中国才明白,(日本)媒体上有关中国的报道并非全部的中国。”

    性格豪爽的川边幸一2005年曾被学校选拔到澳门大学进行短期交换学习,得益于此,他在室友的协助下去过中国不少省份,还会讲中文,略微带点福建口音。他说自己和四川很有缘分,名字里带“川”字,自己更是喜欢吃川菜,鱼香肉丝还有火锅都是他喜爱的中国佳肴。

    谈到这次来中国的感受,“太大了、又变了”是他老挂在嘴边的词。他告诉记者,虽然有时候一些(中国)人在餐桌上乱吐骨头、随便插队,让他不能理解,但情况会越来越好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在创价代表团同北京城市学院师生会见过程中,城市学院国际学部大三学生徐漫晨向《青年参考》记者回忆了他的两次日本之行:“日本人真的很注重礼节,从飞机降落一瞬间到飞机起飞回国,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一点;不过他们也可能习惯了;中国人不爱守规矩,乱一点,也算豪爽的象征,仓廪实而知礼节,会好的。”

    徐漫晨对日本非常感兴趣,早在初中时就借助在大学做研究的父亲的便利,搜寻一切能找到的日本战时军歌来听,“我想知道他们为什么会有那样的‘激昂的想法’,以往我们从电视上看到都是粗暴、蛮横的日本军国主义形象,这跟我在日本接触的老百姓的感觉非常矛盾,我很好奇他们背后人性化的一面”。

    南开大学研一学生李玉祥也表示,接触日本良久,最大的收获就是把日本国民和日本的军国主义分清了,“这两者不是一回事,以前我对日本人确实有些偏见,现在我觉得日本人身上有很多优秀的品质,值得中国学习,他们懂礼节、虔诚,做事认真”。

    与中国青年善于从理性出发分析问题相比,日本年轻人也许更习惯从感性视角切入。还有半个月即将做爸爸的梅原英一告诉记者:“中国人开心时我们也开心,大家在一起说笑的感觉真好,看着对方的眼睛,所有误解和偏见都会消除。”

    北京城市学院的老师在致辞中表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的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中,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创价学会全国青年部部长桥元太郎也向记者表示,每次中日青年交流,看似一小步,其实都有作用,这些青年就是一粒粒种子,未来都能在自己的那块土地上开花结果。全国青年部副部长野崎隆男总结道,中日民间的交流就像中国谚语所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