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旧交替中的古巴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17日   09 版)

    一名委内瑞拉籍异装癖者在哈瓦那庆祝出道10周年,拥抱一名粉丝。在长达数十年时间中,古巴政府都把同性恋、异装癖者看做反革命。尽管古巴的大部分人依然对这些人存在偏见,但近年来,人们的态度出现改变。

    哈瓦那狗展上一名男子和自己的两条狗。尽管古巴的大部分人每月挣20美元,但是许多富人每月在新开业的宠物沙龙中为自家的宠物狗花费15美元。

    哈瓦那的私营商店中,番茄酱和油放置在回收来的啤酒和朗姆酒瓶中出售。

    哈瓦那街头,新娘坐在父亲和叔叔驾驶的复古美国敞篷车内,前往婚礼现场。由于古巴汽车零部件进口限制取消,很多老式汽车出现在了街道上。

    17岁的莎瑞是一名“充满抱负”的模特,她正在寻找一个友善的外国人把她带出古巴。事实上,模特行业在古巴几乎不存在,这一职业仅仅是性工作者的伪装。

    两名青年男子从哈瓦那的国营商店中买完鸡蛋后等待出租车。古巴近期的经济改革令各个行业的小商业迅猛发展。图中两人经营着一家私人面包店。许多国营商店的工人在黑市中出售食品,以获得更多的钱。这些国营商店的工人每月的工资大约在20美元。

    “美国和古巴希望能在7月的第一周达成协议,从而扫清障碍,使美国国务卿克里能在升旗仪式后访问哈瓦那。”英国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升旗仪式表明,美国利益代表处正式升格为大使馆。

    6月13日,美国参议员代表团到访古巴哈瓦那,受到古巴第一副总统米格尔·迪亚兹-卡纳尔的接见。自从2014年年底承诺全面恢复双边关系后,关于美国和古巴间的互动就经常见诸各大新闻媒体。

    古巴,这个对世界而言还颇为神秘的国度也因此再次被推向前台。切·格瓦拉,卡斯特罗兄弟,革命,贫困,这些词汇似乎是我们对古巴惯有的印象,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随着古巴经济改革的实施,这里的每天都已开始发生变化。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现实中的古巴已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之一,游客甚至已可使用信用卡;健身文化在古巴年轻一代中非常流行;国营与私营企业并存。但另一方面,古巴的贫富差距明显存在,绝大多数国民没办法上网,贸易禁运依旧存在。

    无论古巴民众如今的生活获得了改善,还是他们因此“沾染了一些不良风气”,古巴这个国家确实已经变得和人们印象中不一样了。新与旧并存的古巴,等待着世界的重新认识。

    本版图片来源 CFP

 

新旧交替中的古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