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克林顿二世”和“布什三世”开始公开打擂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17日   06 版)

    6月13日,希拉里在纽约发表首场重要演讲,丈夫与女儿女婿均到场支持。

    6月13日,美国首位女性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在纽约发表了她的首场竞选演讲。美联社称,她希望借此明确竞选策略,扭转近来支持率不断下滑的势头。

    不仅如此,自今年4月正式宣布参选以来就麻烦不断的希拉里,还得面对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来自著名政治家族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杰布·布什。

    6月15日,杰布正式宣布参选。有人戏称,“克林顿二世”和“布什三世”公开打起了“擂台”。

    希拉里将自己塑造为“草根代言人”

    6月13日,面对5000名观众,希拉里一改往日“高冷”的形象,在罗斯福岛上进行了长达45分钟的演讲。正如《纽约客》杂志所说,她努力将自己塑造为美国普通民众的代言人和不知疲倦的战士,甚至带有些许民粹主义色彩。

    美国广播公司(ABC)称,希拉里在演讲中试图绕过困扰她的克林顿慈善基金会和“电邮门”争议,只谈及“当代美国最大的分裂”,并承诺将为普通民众争取更公平的机会。

    “你眼睁睁看着公司利润和CEO薪水创纪录,自己的收入却没什么起色。你打许多份工以维持生计,但前25名对冲基金经理的收入超过了美国所有幼儿教师收入的总和。你想知道,你的努力何时才能得到回报,你的家人何时才能获得成功。”希拉里试图以“心灵鸡汤”式的演说赢得民众共鸣。

    “我要使美国经济为每个美国人服务,繁荣和民主不止是精英阶层可以享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援引其演讲内容称,“只有你们获得成功,美国才能成功。这就是我竞选总统的原因。”

    谈到外界对她年龄的担忧时,67岁的希拉里幽默地表示:“好吧,我可能不是最年轻的候选人,但我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女总统,也将是第一个当上总统的外祖母。”在美国雅虎新闻网看来,这是演讲中最精彩的部分。

    力挺妻子,克林顿宣布停止收费演讲

    希拉里希望借首场竞选演讲来明确竞选策略,扭转近来支持率不断下滑的势头。但就在次日,她的新老对手都按捺不住,纷纷跳出来在媒体发表评论。

    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吐槽说,她根本不真正了解美国人关心什么,她的演讲毫无新意,“完全是政治顾问们拼凑起来的”。

    在2012年大选中折戟的共和党前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当年因“赚钱太多”被反对者批评“无法理解中产阶级的担忧”。如今,他将同样的指责套在了希拉里身上,认为她虽将华尔街改革作为主要竞选纲领,但自己早已通过给金融机构做演讲赚得盆满钵满。

    “她的嘴角在微笑,眼神却讲述着截然不同的台词。她压根不相信自己所说的一切。”罗姆尼向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直斥希拉里太虚伪,“她一小时赚的钱,抵得上许多美国人一年的收入。”2001~2013年间,克林顿发表商业演讲的收入超过1亿美元,6月11日,为支持妻子,他宣布停止进行收费演讲。

    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在CBS《面向全国》节目中,严厉抨击希拉里拒绝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问题上表明态度,不给奥巴马面子。威斯康星州众议员保罗·瑞恩则告诉福克斯新闻网,她一味保持“神秘的沉默”,但“选择一个立场,才是领导人该做的”。

    6月14日,希拉里向美联社阐明观点,称TPP协定应以美国利益为重、不牺牲国内就业,如果不说清楚这一点就不应签署协议。她还表示,奥巴马当下有很大的机会在谈判中达成对美国更有利的条款。美国“国家新闻报”网站称,在澄清立场的压力下,她仍给自己留了足够大的余地。

    “第一阶段结束了,第二阶段才开始。”希拉里的前高级顾问安·刘易斯告诉彭博社,希拉里从没指望能轻松过关。

    两大政治家族展开“对决”

    6月13日,就在希拉里竞选演讲的当天,她最强劲的对手杰布·布什公布了一段竞选视频向她“致以问候”。

    与希拉里温情脉脉的“忧国忧民”相比,杰布的竞选视频致力于宣传“正能量”。“我已准备好领导美国了。” 这位共和党候选人在视频中展示了自己担任佛罗里达州州长期间的政绩,及过去半年来与民众的互动,并承诺“拥抱能源革命、修补移民体系、保护脆弱群体、消除社会流动的障碍”。

    同时被公布的还有视频的西班牙语版本。会说一口流利西语的杰布在视频中贴出与墨西哥裔妻子的结婚照,表达对妻子的感恩。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杰布与希拉里公开“打擂台”,意味着美国最有权势的两大政治家族展开对决。不过《今日美国》报认为,强大的家族是希拉里和杰布最大的政治资产,也是最大的包袱。希拉里曾被卷入克林顿基金会筹款问题的争议,杰布则不断被询问对伊拉克战争的看法。如今,布什家族已蓄势待发,打算全力支持这位被推到台前的家族成员。但美国《赫芬顿邮报》指出,杰布父兄的努力可能适得其反。在努力澄清自己的同时,杰布一直试图摆脱兄长小布什的阴影。

    ABC最新民调显示,希拉里在登记选民中的支持率为47%,杰布为44%。俩人差距日益缩小,而长达数月的竞选马拉松才刚开始,不到最后,谁都无法知道结果。

 

“克林顿二世”和“布什三世”开始公开打擂
西班牙涉腐公主丢了贵族头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