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专家激辩车市“新常态”

自主品牌高增长会昙花一现吗?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03日   29 版)

    车市没有预言家,而且,它往往朝着与人们预期相反的方向发展。两年前,合资品牌风头正劲,自主品牌销量不断萎缩,很多人惊呼:“自主品牌的冬天来了”。未曾想,从去年年底起,自主品牌开始逆转,今年前几个月更是屡创销量新高,甚至开始抢夺合资品牌的份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98万辆,同比增长19.5%,市场份额也提高4.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同期,汽车总共销售814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8%;乘用车共销售697万辆,同比增长7.7%,比一季度回落1.2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78个百分点。其中,4月汽车销售199万辆,同比下降0.5%;轿车4月的销量更是同比负增长6.6%。

    汽车产销量下滑,业界忧心忡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年初预计7%的增速恐难实现”,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车市的“新常态”,可能比想象得还要困难。

    “新常态”会持续多久?

    经历了2013年的强势反弹,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2300万辆,其中销售2349.19万辆;同比增长6.86%,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在这个大背景下,很多车企对今年依然寄予很高期望。

    然而,开年以来,车市陡转直下。如果说1、2月的时候,人们还把销量下滑的主因归结为受春节影响,到了3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从4月起,上海大众更是率先推出“价给你、我愿意”的官方降价活动,很快,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一汽-大众等企业也发布了相应的优惠政策,汽车市场可谓“山雨欲来风满楼”。

    “股市不稳、车市不兴。”近日,在搜狐汽车举办的沙龙上,崔东树认为,社会资金大量流入股市,一方面抑制了短期的购车需求,另一方面抬高了融资的成本,影响了经销商的盈利。因此,今年车市并不乐观,并将全年的销量增幅预期从7%下调为5%。

    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钟师却认为,大家已习惯了两位数的高增长,对目前的市场表现过于悲观。事实上,即便是5%的增幅,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也是比较高的,更何况,中国车市已有2300万辆的大基数,因此,摆正心态才最关键。

    易车公司总裁邵京宁也表示,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峰值在2500万辆左右,高增长不可持续。

    自主高增长会不会昙花一现?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1~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占到中国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73%,在整体行情下行的背景下实现了同比增长,堪称车市的一大亮点。

    其中,长安汽车前4个月共销售25万辆,同比增长68.5%,位列车企增幅之最;长城销售26万辆,同比增长33%;吉利共销售19万辆,同比增长36%;比亚迪销售15万辆,同比增长5.4%。自主品牌如此高的增幅,与合资企业低增长甚至负增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的高增长,与SUV市场的火爆息息相关。今年1~4月,SUV市场的累计增长48.7%,市场份额高达25.2%。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2015年,国内SUV销量将达到510万辆左右,增速约25%,远高于乘用车整体的预测增速。

    4月销量排名前十的SUV车型中,自主品牌占据半数席位,其中,哈弗H6以3.1万辆的销量继续位居榜首。对此,崔东树认为,在可预见的很长一段时间内,SUV市场将继续火热,因此,自主品牌将因此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相反,由于对于SUV市场的反应太慢,一些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下滑。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SUV在未来很长时间里依然会广受欢迎:原因之一是中国乘用车市场仍存在巨大的刚性需求;二是SUV满足了年轻购车群体的个性化需求;三是SUV的实用性和良好的性价比助推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四是SUV具有高通过性、高视野的特征;五是消费者二次购车时普遍更倾向于SUV车型。

    钟师则不无忧虑地指出,多数自主品牌车企已患上严重的SUV依赖症,这并不是值得乐观的现象,一旦SUV市场有风吹草动,自主品牌的高增长或将只是昙花一现。此外,油耗限值政策也如高悬在车企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SUV在产品线中比重过高,或将使一些自主品牌车企难以完成到2020年将平均油耗降至5.0L/100Km的要求。

    大众是否开始走下坡路?

    在中国向来有“神车”之称的大众汽车,同样也在2015年上半年面临变局。

    今年1~4月,大众国产车的累计销量为123.5万辆,同比下跌了1.5%,市场占有率由21%降至18.8%。相比之下,2010~2014年的4年间,大众在华国产车销量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4年全年销量实现351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7%。

    因此,很多人在讨论,大众是不是开始走下坡路了?对此,崔东树认为,大众这些年来对中国市场的变化反应太慢,比如至今只有一款国产SUV车型,此外,前两年的DSG问题和速腾断轴问题也影响到大众的品牌溢价,并最终体现在产品层面。

    钟师认为,尽管大众今年的增速出现下滑,但与日系车企不同,大众汽车1/3的销量和利润来自中国,因此,一定会倾其所有投入中国市场,无论是产品还是战略。因此,大众即便褪去光环,瘦死的骆驼也会比马大,近期内继续保持第一的位置没有什么问题。

    但一汽-大众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自主品牌SUV的强大攻势,确实影响到了中级车的销量。在更多SUV上市前,如何稳住销量,是南北大众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日系车反攻胜算几何?

    今年前4个月,除了自主品牌的异军突起,最让人意外的是广汽本田的大幅增长。4月,广汽本田销量达48352辆,同比增长高达84.7%,环比增幅也达20%。今年前4个月,广本的累计销量达14.5万辆,同比增长34.4%,终端累计销量更是达到19.3万辆,同比增长51%,成为增长最快的合资品牌之一;东风本田累计销售10.7万辆,同比增长7.2%。

    马自达的表现也相当不错,4月销量为20196辆,同比增长37.4%,1~4月累计销售78832辆,同比增长13.1%。相比之下,丰田的走势相对平稳。4月,丰田在华销量为9.26万辆,同比增长7.8%,1~4月的累计销量32万辆,同比增长2.1%;日产则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低迷表现,4月销量同比下降19.4%,环比下降5.4%;1~4月的总销量也同比下降了2.5%。

    日系车企的表现,称得上“冰火两重天”。就此,钟师认为,由于中日关系这个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日系车企很难像德系、韩系一样,彻底“押宝”中国市场,对他们来说,更需要考虑的是全球一盘棋,均衡各个市场的表现。当然,他们也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但不要期待日系车在整体上能有非常巨大的反弹。

    崔东树则认为,随着日系车企将混动技术国产,以及更多新产品的导入,日系车在未来几年应该会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豪华车走势开始分化?

    只有当海水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此话对中国豪华车市场尤其适用。

    过去几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快速做大,所有品牌利益均沾。今年以来,在反腐败和经济“新常态”等因素共同作用下,豪华车市场也进入了微增长甚至负增长的“瓶颈期”。

    数据显示,4月奥迪在华销量为45296辆,同比微增0.2%;宝马的销量为37976辆,同比微增0.6%;奔驰成为增速最快的品牌,4月在华销量为27069辆,同比增长20.6%;1~4月累计销量达到10.5万辆,同比提升17.6%。此外,捷豹路虎、沃尔沃、凯迪拉克等品牌表现不佳,均陷入微增长甚至负增长的尴尬局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豪华车市场今年的销量增幅有望继续领跑国内车市,但增幅回落已成必然,紧凑级车和小排量车型是豪华车企业提振销量的最关键因素。在这个过程中,传统的德系三强由于进入中国时间比较长,适应能力更强,二线豪华车品牌则普遍结束了去年的高增长,开始进入争夺赛。

    钟师认为,今年以来,进口车销量锐减,成为必然趋势。这一方面是因为超豪华车销量直线下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越来越多的进口车型开始国产,因此,进口车只是车市的必要补充。从长远看,现有的车主都面临着消费升级的需求,因此,豪华车市场的增速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还将高于汽车市场的整体增幅。

 

自主品牌高增长会昙花一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