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黑中介”和“霸王条款”频现

遭遇留学陷阱,你该如何维权?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03日   18 版)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送出国门,留学市场愈发红火,但繁荣的背后隐藏危机。留学市场中存在不少非法中介和留学陷阱,“中招”的家长不仅花了冤枉钱,还有可能耽误孩子的前程。

    在《北美留学日报》举办的留学维权讲座中,法律专家指出,留学维权之路艰辛且漫长,时间成本和子女身悬海外的牵挂,并非每一个家庭都能够承受。留学陷阱的根本解决之道在于防范于未然。

    汉密尔顿大学?汉密尔顿学院?

    李女士因儿子高考成绩不理想,左思右想下决定心让他去美国念书。身边虽有众多同事早已送孩子出国,但李女士和丈夫还是决定委托中介。

    经过一个夏天来来回回几十次的沟通,儿子终于踏上了赴美之路。可紧接着发生的事让李女士不知所措、气愤不已。

    通过网络联络的中介竟玩起了偷梁换柱的把戏。儿子的理想学校是美国汉密尔顿学院,到了美国后却发现自己进入了闻所未闻的汉密尔顿大学,前者是美国排名前十五的文理学院,在商业管理方面颇有建树,后者则是名副其实的“野鸡大学”。

    这个“不小心”让李女士后悔不已。儿子要按时上学,不能没书念;已经给出的高昂中介费,得想办法要回来。在美国亲戚的相助下,两次往返美国的李女士终于在狼狈中帮儿子确定了一所社区学校——先读一年的语言预科,第二年再申请进入本科阶段学习。

    5月23日,由《北美留学生日报》主办的一场留学维权讲座在北京举行。长期以来,由于出国留学手续异常繁杂,加上所需时间较长,很多学生和家长都会选择留学中介。正是由于当事人对相关事项不熟悉,学生或家长遭遇留学陷阱的事频频发生。

    对每一个家庭来说,一旦遭遇留学陷阱,其后的维权之路可谓异常艰辛:一方面,孩子已经生活在国外,跨国取证并不容易;另一方面,巨大的时间和精力成本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承担的。

    以李女士为例,事情发生后,她本想通过法律途径讨回公道,但由于案件涉及跨国调查,不仅时间长,而且成本极高。如果要请美国律师出面,代理费差不多要赶上他们想讨回的中介费了。

    李女士的困境在留学圈并不是个例。在留学维权讲座的现场嘉宾、中国留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的创始人毕然看来,留学维权难的确是事实。

    中国留学中介的进化三部曲

    毕然提到,回顾近几年发生的留学被骗案例,当事学生多以小学升初中、初中到高中阶段为主,在本科或硕士阶段,较少有被骗的事情发生;从地域看,案件牵扯美国的较多,因为英国学校申请相对容易,美国则异常复杂,非常耗时耗力。

    尽管有着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望子成龙的中国学生家长还是希望将孩子送出国门,始于上世纪轰轰烈烈的留学潮,时至今日依然方兴未艾。在《北美留学生日报》主编林果宇看来,留学中介在我国的发展走过了3个阶段,最早是新东方时代,留学中介主要以语言培训和签证培训业务为主。

    第二阶段,中介开始出面操作具体的申请过程,从语言到文书,甚至包括落地后的接机、住宿等一系列问题。还有的中介选择同国外院校进行合作,相应的,该中介外送的学生录取率也较高,中介会收取两份费用,一份来自学生,另一份是学校对中介的‘奖励’。“发展到这个阶段,一些外国学校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商业机构,想尽可能多地招揽学生,特别是中国学生。”林国宇说。

    据他介绍,今天的留学中介已进人第三阶段,朝着“零中介”的态势发展,一些留学机构明确表示“不收取任何费用帮学生申请”,表面看学生没有交钱,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学生日后真能进入某高校,学校会从学费中抽取一定比例返给中介。

    “最高的返点可能高达30%,即拿出学生缴纳学费的30%作为回扣付给中介——这种合作模式如今非常普遍。”毕然说。

    但他同时提到,不论是早期还是现在,留学行业矛盾之所以突出,主要问题集中在预付费上,很多情况是预付全款,在这样的行业规则之下,万一日后出现问题,当事人想要回已经支付的费用,除了法律手段,几乎是行不通的。

    留学服务中的常见陷阱

    在信息极不对称的前提下,学生如果想找中介帮忙,知晓一定的法律常识或了解常见的陷阱,对自己而言是防患于未然。那些已经被骗或是对中介表现严重不满意的当事人,想要维权,更要做到心中有数。

    北京市华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丽杨律师强调,目前常见的留学中介服务陷阱有两种,一是“黑中介”,二是霸王条款。“在跟中介签约之前,需要对这两点进行防范;对想要维权的人来说,也可以从这两点切入。”

    “拿‘黑中介’来说,国家明确规定经营留学中介业务的机构,必须具备教育部颁布的资质认可,以及国家工商部门颁发的经营执照,两者缺一不可。”孙律师表示,时下有很多中介机构打着合作办学的旗号,在大学附近租个小办公场所便开展业务,没有相关执照或是手续不全,都属于违法行为。

    学生或家长还要注意,就算中介持有相关执照,也要明确其是否是为开展留学服务而注册的。毕然表示,不少中介的经营范围局限于语言培训,却超范围经营,做留学服务,这也属于违法违规行为,教育部有留学中介诚信名单,家长可以查阅。

    霸王条款也是容易被忽略的内容。孙律师提到最常见的两条:“家长单方面解除合同,相关费用留学机构不予退还”;“没有相关收据、发票的,中介机构有权不予退款”。

    “这两条是非常典型的霸王条款,就第一条来说,如果家长解除合约,从法律上讲是要承担违约责任,但需要明确,违约责任是不是足以导致中介费用被全部罚没。”孙律师说。

    他还提醒道,委托人,也就是学生或家长一方,有权要求把违约金降低。在签订合同时,家长务必仔细阅读中介提供的合同文本,必要时可以找专业律师帮忙审读。

    遭遇留学陷阱后,除了走法律途径,进行税务和工商举报也是颇为有效的解决办法。毕然解释称,目前很多留学机构出于交税方面的考量,会要求学生或家长把相关费用打入私人账户,避免走公司账目,这是留学中介的“软肋”。

    “不少中介挂羊头卖狗肉,登记的是语言培训,却做起了中介生意。类似违规跨界经营等问题,也是学生或家长可以向中介提出交涉的一个方面。”毕然强调,如果诉诸法律,一定要注意诉讼时效问题,务必在两年内起诉。

    “家长要把期望放在合理位置上”

    曾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工作的赵雪老师表示,留学中介确实存在太多违法违规现象,但不要把中介设定在跟申请人完全对立的位置上,本质上说,中介是为申请人提供便利的。

    林国宇提到一个例子:一名学生学业绩点和语言成绩不够申请美国排名前50的院校,中介A为招揽生意,对学生家长做出“冲击前50、保底前100”的承诺,并称会根据学校来拟定文书,两个段位共申请近10所院校,要求付费10万元。而中介B表示,这名学生资质不够,申请排名100左右的学校较靠谱,费用在2万元左右。

    家长选择哪一种,无可厚非,但很多时候,如果选择中介A,交了10万块钱,最终只能得到和中介B一样的结果。赵雪表示,中介A利用的是家长的高期望值。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能力天花板,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可以理解,但是要把期望值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中介A的包装费用高,承诺去更好的学校,B的费用稍低,但不代表学生本人不能申请更高档次的学校。如果一时申请不到条件够好的学校,可以曲线救国,先去读美国的社区大学,既了解了当地情况,语言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高,此后再考虑在州内转学。”

    在赵雪看来,与关注如何维权相比,对那些准备送孩子出国念书的家长来说,最好做到尽量不维权——家长要了解子女的状况,更清晰地定位,避免期望过高,掉进中介精心设计的陷阱。

    “简而言之,找中介跟找工作一样,智者不可欺,当你清楚了你的定位,再去看摆在面前选择的时候,就会有一条非常清晰的道路。”林国宇强调,申请人必须做足功课,不可做甩手掌柜,找正规中介,查看对方资质。在选定中介后,要密切关注申请过程,把关申请材料,否则一旦事非所愿,家长悔之晚矣。

 

遭遇留学陷阱,你该如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