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肉感”模特:时尚不止一种维度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27日   25 版)

    强调走“正确”路线的H&M起用大码模特珍妮·兰克,希望借此扭转“病态瘦”潮流。

    “微胖模特”阿什利·格拉汉姆

    拥有12码身材的罗宾·劳利是首位登上《Vogue》意大利版封面的“大码模特”。

    你还在认为时尚圈是“瘦子当道”吗?No!如今,丰满的女星和模特们早已大胆秀身材了。看腻了纤瘦的时尚人士,珠圆玉润的“肉感美”现在逐渐被大家所接受。


    “我想挑战人们对美女的看法”

    很少有人把苔丝·霍丽迪与“模特”一词联系起来,原因就在于她那大码的身材(身高165公分,22码),这数据与一般人对模特的认知可不相符。

    哪怕在见惯“特立独行模特”的时尚经纪人眼里,霍丽迪也不适合入这行:“肉感”的她站在骨瘦如柴的模特中间,未免过于“壮丽”。

    按照事情的正常发展轨迹,这个女孩或许该放弃想做的事,转做能做的事,但时尚界绝不爱演这么简单的剧本。就在去年,圆润的霍丽迪突然“转了运”,不仅登上全球知名度最高的年历之一、以性感著称的倍耐力超模日历,还赢得了“英国第一大码超模”的美誉。

    在以瘦为美的时尚界,这确是则重磅新闻,但在霍丽迪看来,一切都是必然。“时尚界必须改变固有想法,必须有人当那块敲门砖。”事实上,事业刚进入飞跃期的霍丽迪不想止步于此,她酝酿着更大的梦想——撬动以瘦为美的“时尚天花板”。

    “美,并不只有一种维度。对我来说,‘身材’是个简单的概念,无论它是胖是瘦。”这个来自美国密西西比州的29岁“大码超模”告诉《赫芬顿邮报》,“我想挑战人们对美女的看法。我相信,女人的美不该受限于单一的形式与标准。”

    一场与偏见的斗争

    假如时光倒退几百年,或许霍丽迪就不必为自己的雄心壮志苦苦奋斗了——那时,无论东方西方、埃及或意大利,都不约而同地以丰满健壮的女性身材为美。然而,这种“宽厚”的审美标准在最近几十年荡然无存,时尚评论家们更钟情于凯特·莫斯般的骨感,甚至视之为风格与意志力的体现。

    胖,成为时尚界毋庸置疑的禁忌,但越来越多的人正酝酿打破它。霍丽迪的新上司、MiLK模特公司老板安娜·希琳洛就是其一。“时尚在不断地变化及进化。”希琳洛说,“我们希望人们通过霍丽迪看到,任何尺寸都很美丽,不论你是2号还是22号身材。”

    “15年来我一直被称为‘大码模特’,但并不因此感到羞耻。我不在乎你认为我‘大’,因为最终我还是当上了模特。我叫阿什利·格拉汉姆,我是一名模特。”在推特网上,27岁的微胖名模阿什利的这则推文获得了数万点“赞”。

    在阿什利看来,以别人的眼光来判断自己是否健康,是件蠢事。“人们用衣服尺码衡量你健康与否,他们甚至不关心这是否会对你的心灵造成伤害。”

    如今,人们对身材持越来越宽容的态度。“今天的社交网站上,身材不再是人们评价女性的惟一标准。我很高兴地看到,与纤细身材相比,人们显然更注重一个人的自信与修养。”英国资深时尚编辑、时尚评论家苏西·门克斯如是说。

    时尚界对“肉感”敞开怀抱

    对那些被称为“大码模特”的女孩来说,2015年是个好开始。这一年,越来越多的时尚编辑不再挑剔她们的线条,各类出版物也对她们敞开怀抱。

    远在大洋彼岸的日本,首份为丰满女孩创造的时尚杂志《la farfa》正冲出传统时尚杂志的“包围”,赢得越来越多年轻的芳心。这本2013年3月创刊的杂志专为丰满女孩提供时尚讯息,并致力于打破传统与偏见。它最初以季刊形式发行,2014年更改为双月刊,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而老牌媒体,比如美国《体育画报》(该杂志以惯用“维多利亚的秘密”天使代言人模特为封面而闻名)也在积极求变。今年2月的刊物上,《体育画报》封面大胆启用“微胖模特”阿什利·格拉汉姆,并宣称“不介意她占去更多空间”。而时尚品牌Calvin Klein也一改追求瘦削线条的传统,启用10码模特为其内衣广告造势。

    “时尚界正在证明自己是开放性和多样性的。”在《不同的健康:关于你体重的真相》一书的作者、美国营养学教授琳达·培根看来,这一行业对身材的偏见终将得到改善。“如果你用穿衣尺码衡量一个人,那你只能看到自己的偏见水平。”

 

“肉感”模特:时尚不止一种维度
微胖女的春天来了?别太当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