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穆尔西:从总统到死囚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20日   04 版)

    2012年6月29日,刚刚当选总统的穆尔西在保镖护卫下向支持者挥手。

    穆尔西是埃及历史上第一个不得不将自己的命运交到穆夫提手上的总统。虽然埃及最高宗教领袖穆夫提的意见不具法律约束力,但该国法律规定,大法官必须在死刑判决上听取宗教领袖的看法。

    穆尔西担任总统的一年,埃及在分裂、动乱和经济下滑的路上越走越远。2013年7月,穆尔西被时任陆军参谋长塞西赶下台,此后一直被囚禁,等待审判。

    回头来看,他的悲剧验证了一句老话:“男怕入错行。”如果没有踏入政坛,穆尔西可能正和5个儿女、3个孙儿共享天伦。身为农民的儿子,穆尔西的前半生是励志的个人奋斗典范。虽然出生在尼罗河三角洲的小乡村,他却凭借个人努力从开罗大学获得了工程学士学位,后来又留学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博士。博士毕业后,他留美任教直到上世纪80年代早期。2000年,他作为独立候选人被选入议会,正式进入埃及政坛。从2010年起,他担任穆兄会发言人。

    命运让他与埃及的最高权力发生了交集。2011年推翻穆巴拉克的统治后,埃及迎来了近代以来的首次民主选举。穆尔西并不是穆兄会首选的总统人选,但呼声最高的卡拉特·艾尔沙特不符合候选人的硬性条件,于是,穆尔西被推上了前台。

    2012年,他以微弱优势赢得大选,很多人投票给他,只因憎恨他的竞争对手——穆巴拉克时代的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

    然而,成为最高领导人的穆尔西很快被成千上万的埃及人“嫌弃”,人们指责他没有代表埃及人的诉求、践踏反穆巴拉克运动的理想。

    在胡子乱糟糟、架着眼镜的穆尔西身上,很难找到能称为个人魅力的东西。在很多人看来,他也没有领导能力。“他就是穆兄会的傀儡。”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穆斯塔法·赛义德告诉法新社,“所有重要的内阁部长都被他任命给穆兄会成员,这惹恼了当局和民众。”

    被大规模示威赶下台后,穆尔西一直拒绝接受审判,认为法院没有这个权力。每次出现在公众面前,这位阶下囚总是待在隔音的玻璃笼里,但他指责军队违宪和发动政变的声音,还是传到了人们耳中。

    埃及人总是将他与穆兄会联系在一起。也许正是对组织的“忠诚”,让这位被载入史册的“埃及首位民选总统”错过了为这个国家建功立业的机会。

 

埃及:穆尔西被判死刑,国际社会无人求情
穆尔西:从总统到死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