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加坡第一,加纳垫底

经合组织:亚洲基础教育世界领先

本报特约撰稿 白芸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20日   19 版)

    一名新加坡教师在给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上课。

    教学质量关乎国家经济

    5月14日,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简称经合组织)公布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基础教育排名。亚洲国家和地区包揽前五名,新加坡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中国香港、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排在最后五名的国家(从后往前数)分别是加纳、南非、洪都拉斯、摩洛哥和阿曼苏丹国。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此次排名囊括全球76个国家,不仅有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发达国家,也有伊朗、南非、秘鲁等发展中国家。中国大陆地区不在OECD成员国之列,所以此次排名中没有中国大陆的数据。据OECD教育研究主任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介绍,排名参照的主要因素为各国15岁青少年的数学和科学成绩。

    报告的撰写者之一、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埃里克·哈努谢克指出,教育水平的高低与一个国家的经济兴衰息息相关。

    “不良的教育政策和执行情况相当于长期国家经济衰退,而发展教育产生的经济效益是惊人的。”哈努谢克写道,“假设排名垫底的加纳所有15岁青少年都能掌握基本技能,该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在这一代人的有生之年比现在增长38倍。”

    与OECD之前发布的国际学生能力评估(PISA)报告相比,此次全球基础教育排名覆盖的范围要广范得多。PISA更多地聚焦于比较富裕的工业化国家,而最新排名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放在同一标准之下比较。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基础教学质量评估。”美国《时代》周刊援引施莱克尔的话称,“我们希望更多国家——无论贫穷还是富有,都可以与全球教育领跑者进行对比,发现自身优缺点,理解提高教育质量会带来哪些长期经济效益。”

    美国、加纳反思教育体制

    OECD的排名结果显示,一些高收入国家,如比利时、新西兰、法国表现平平,作为全球留学主要目的地的英国和美国在基础教育方面同样表现不佳,英国排名第20,美国与意大利并列排在第28位。

    一些国家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体制。《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称,多年来,OECD的评估报告显示,美国学生在阅读、数学和科学方面落后于其他国家。最新的报告更是指出,这一趋势可能在未来几十年里,给美国造成超过27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7.48万亿元)的经济损失。

    报道称,在被视为中低收入国家的越南,15岁中学生在数学和科学方面的表现远超美国,排在第11位。研究人员因此得出结论:教学质量与国家贫富无关。

    “如今的世界,已不再是简单地用富国教育好,穷国教育差来划分了。只要有正确的政策引导,穷国也可以打破经济与教育间的恶性循环。”OECD的报告称。

    排名落后同样引起了加纳的重视。加纳“Ghanaweb”网站援引该国反对党新爱国党党首亚瑟·肯尼迪的话称:“OECD的调查结果表明,我们国家将有一个贫穷和平庸的未来。”

    “我们没能按时支付教师微薄的工资和养老金;政客们不断追求入学人数的增加,而不考虑教学质量;学生们没有教室,在大树下听课,大学生们站着听教授的讲座。”肯尼迪失望地感慨道,“对穷人而言,孩子从小学到大学的费用是难以负担的。一个给予公职人员免费用电的国家,却在收取在校大学生的电费。”

    肯尼迪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加纳的孩子已输在起跑线上。“在其他国家年轻人学习思想、掌握技能时,加纳青年却在思考如何投身政治,他们在电台中相互攻击。”肯尼迪认为,OECD的排名为加纳亮起了警示灯,“我们花了太多的时间关心政治,却没看到我们的孩子正在走向毁灭,这是对我们不关心教育的惩罚。”

    新加坡:教师地位高,学生成绩好

    在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时,新加坡教育部长王瑞杰对该国学生在此次排名中的优异表现感到欣慰,

    “这要归功于学生和教师的努力,以及家长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以这个成绩做为良好基础,继续培养学生的未来技能。这些21世纪技能包括想象力、创意、团队精神、沟通能力,以及如何与他人共事等。”王瑞杰说。

    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政策与领袖学部副教授陈英泰表示,新加坡学校一直把数学和科学列为主要科目,着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新加坡教育成功的秘诀之一是拥有优秀的教师。在新加坡,每名教师都会受到国家的统一培训。教师社会地位高、薪资高,他们因此愿意花更多时间备课,并投入更多时间辅导学生。

    “如果你仔细观察亚洲教师就会发现,他们对学生倾注了更多心血。”谈及亚洲教育的成功之处,施莱克尔总结称,“教师对学生要求严格,学生在课堂上精力集中。这些国家善于吸引最好的教师指导最具挑战性的班级,因此每名学生都有机会被最优秀的教师教导。”

    亚洲应试教育一直广受诟病。《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尽管亚洲国家在基础教育方面一路领先,却有不少声音质疑学生只擅长考试,不会思考问题。为摆脱这一困境,亚洲国家已经在思索解决方案,如中国香港已采取缩小班级规模等措施,并积极派遣教师前往西方国家,学习如何鼓励学生创新。

 

经合组织:亚洲基础教育世界领先
美国人的中国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