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布隆迪:政变虽结束,改变未开始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20日   09 版)

    5月17日,布隆迪总统皮埃尔·恩库伦齐扎在首都布琼布拉举行记者会。这是几天前针对他的军事政变宣告失败后,恩库伦齐扎首次正式亮相,他神情放松,面带微笑与在场记者握手。

    5月13日,布隆迪前情报局局长戈德弗鲁瓦·尼永巴雷通过一私营电台,宣称发动“政变”、“推翻了”总统恩库伦齐扎政权。布琼布拉民众在街头表示庆祝。

    5月15日,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街头,男孩们走在巡逻士兵身后。

    5月16日,18名参与发动政变的嫌犯被押送至最高法院。

    5月17日,坦桑尼亚基戈马地区坦噶尼喀湖附近,大量布隆迪难民聚集在一起,等待搭乘船只前往基戈马。

    5月17日,中非国家布隆迪总统皮埃尔·恩库伦齐扎在首都布琼布拉举行记者会。这是几天前针对他的军事政变宣告失败后,恩库伦齐扎首次正式亮相。

    “今天是周日,别人都去教堂了,但我决定来办公室,与乌干达、肯尼亚的同僚商量如何保护我们的人民。”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恩库伦齐扎没有就政变发表任何评论,而是针对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可能发动的袭击提出了警告,“我们对青年党的袭击很担忧,大家都知道,布隆迪参与了非洲联盟向索马里派兵的行动。”

    恩库伦齐扎的讲话受到了“青年党”的强烈反对。据英国路透社报道,青年党发言人谢赫在声明中愤怒表示:“总统这些话是说给站在街上反对他独裁统治的人听的,或是为他可能进行的大规模报复转移世人的注意力。”

    5月13日,恩库伦齐扎前往坦桑尼亚参加东非共同体首脑峰会,准备讨论布隆迪国内局势。就在他离开布琼布拉数小时后,布隆迪前情报局长戈德弗鲁瓦·尼永巴雷宣布发动政变,“推翻”恩库伦齐扎政权。

    尼永巴雷宣布政变时表示,自己无意担任总统,而是希望“选举环境恢复和平和公正”。他所指的是恩库伦齐扎谋求的第3次总统连任。

    根据布隆迪《宪法》,总统由普选产生,任期5年,可连任一次。恩库伦齐扎2005年赢得议会选举,担任总统,2010年通过公民普选获得连任。今年4月,执政党保卫民主力量第3次推举他为总统候选人,引发争议。反对者认为总统违宪,而支持者表示,2005年的选举由议会产生,而非民众投票,因此恩库伦齐扎有资格连任。

    在总统府14日宣布恩库伦齐扎回国后,持续不到两天的政变戏剧性终结。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道,3名政变头目和十几名参与政变的高级官员被支持总统的政府军逮捕,尼永巴雷仍然在逃。

    英国《卫报》称,尽管总统平安回国,但针对他的抗议游行仍在继续。15日,数千人聚集在布琼布拉郊外,反对总统连任。

    “是的,我们将继续抗议,我们不会害怕,因为我们还没完成阻止总统连任的目标。”26岁的大学生史蒂夫说,许多人担心政变失败,也担心“青年党”的存在会威胁布隆迪的政治自由,“政府利用政变为借口,逮捕抗议者。我们不想要政变,但我们期待改变。”

    如今,布琼布拉的街道上满是子弹壳、染血的泥土。据联合国统计,自抗议活动发生以来,已有至少20人死亡,超过10万难民通入周边国家。联合国官方网站已发表声明,表示关注布隆迪事态发展,并敦促所有武装力量和非国家行为者不要伤及平民。

    本版图片来源CFP

 

布隆迪:政变虽结束,改变未开始